你的護照好用嗎?今年全球「最好用護照」出爐(圖)

發表:2018-05-09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常見的護照有綠色、紅色、藍色和黑色。
一般常見的護照有綠色、紅色、藍色和黑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護照與簽證是兩個不同概念,但護照與簽證又不可分割。持有護照者只有在護照上辦妥簽證,才能達到能夠出入境的目的。

護照是出國時最重要的東西,裡面記錄著我們重要的個人資料,一般常見的護照有綠色、紅色、藍色和黑色,而世界各國的護照顏色又是如何劃分的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先從臺灣使用的「綠色」護照來看,許多使用綠色護照的國家,都是跟宗教信仰有關,由於綠色被視為是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最喜歡的顏色,所以許多伊斯蘭教國家如摩洛哥、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等,都使用綠色護照。另外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所屬國家如象牙海岸、尼日、奈及利亞、塞內加爾等也都是綠色護照,但臺灣的護照顏色跟宗教無關。

看起來鮮豔的「紅色」護照,多為歐盟國家的成員,這讓紅色護照宛如成為一種「品牌認同」,讓一些想加入歐盟的國家也跟著更換護照的顏色,如土耳其就曾改過護照顏色。另外南美洲國家利維亞、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等國組成的安第斯共同體(Andean Community),也使用勃根地紅護照。而瑞士人普遍非常愛國,他們國家的代表色是紅色和白色,而白色容易髒,因此選了紅色護照。

使用漂亮的「藍色」護照,多為加勒比海的國家,或是曾受到歐洲國家殖民的地區或國家,也都使用藍色護照,而隸屬南方共同市場的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巴拉圭等國家,也是藍色護照的愛好者。

看起來很正式的黑色護照相當稀少,除了非洲國家波札那、尚比亞外,由於紐西蘭的代表色是黑色,所以也是黑色護照。

而另有一說表示,護照的顏色其實代表著一個國家的主權完整性,其中藍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紅色有區域性和殖民地的含意,所以歐盟國家多為紅色,過去被殖民的香港和新加坡也是紅色;綠色國家則被主權模糊或是主權過度的國家,像是臺灣和南、北韓就因為這個原因使用綠色護照。

究竟哪個國家的護照好用?每年都會公開「最好用護照排行」的國際移民顧問公司Henley&Partners也公布了今年的護照排行榜,其中排名就是依照每本護照的免簽證國家數目,今年的冠軍居然易主,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根據資訊顯示,2018年最好用的護照國家為日本和新加坡並排冠軍,兩國免簽證國家有180國,過去德國總是以179個免簽證國家名列第一,但烏茲別克在2月取消日本、新加坡的簽證要求後,排名就有了更新。

如今德國以179國居次,並列第三名的是丹麥、芬蘭、法國、義大利、瑞典、西班牙、南韓(178國),依序則是挪威、英國、奧地利、盧森堡、荷蘭、葡萄牙(177國)、瑞士、愛爾蘭、美國、加拿大(176國)。

另外,在「護照好用指數」墊底的5個國家分別是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巴基斯坦、索瑪利亞,幾乎都集中在中東地區,最後一名的阿富汗免簽證國家僅有24國。

至於簽證國家成長最快速的分別是烏克蘭、喬治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烏克蘭較去年增加了16個免簽證國家,現在有多達118個免簽證國,名次也躍升到了第42名。

而臺灣目前有139個免證國家,因為較去年多了5個免簽證國家,所以名次從31名攀上28名,屬前段班國家,而中國的免簽證國雖然成長快速,還是以64個國家與烏干達並列74名。

護照好不好用在出國時可是有很明顯的影響呢!這麼看來,臺灣的護照也算是前段班的護照,讓國民在出國時能更加便利與安全!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