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減少進口美國大豆 美專家:沒什麼(圖)

作者:莫雨 發表:2018-05-11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減少進口美國大豆美專家:沒什麼
2015年,美國Iowa的農場機械化收割大豆。(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5月11日訊】隨著華盛頓與北京之間有關加征關稅的威脅持續逼近,中國大豆買家們正在取消美國大豆的訂單。與此同時,中國鼓勵農民擴大大豆種植面積,減少大豆進口。有專家認為,美國可以找到替代市場。也有分析認為,如果這一趨勢持續,對美國豆農和中國消費者都將帶來負面影響。

中國農業部週四發布的5月農產品供需形勢分析報告稱,中國大豆播種面積預計繼續增加,達到8389千公頃,比上年度增加7.8%;預計大豆進口量9565萬噸,比上年度減少0.3%。

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3日,美國向中國出口大豆2655萬噸,較去年同期下降21%。與此同時,中國買家也在取消訂單,4月共取消了近21.6萬噸的大豆採購量。

一些分析認為,這與美中雙方的關稅計畫有關,貿易商選擇避險觀望。上個月,在華盛頓宣布將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之後,北京也宣布關稅計畫,其中包括對美國大豆加徵25%的關稅。

美聯社援引農業諮詢研究機構的人士說,中國已有三個星期沒有採購美國大豆大單,這種拖延不同尋常。

艾奧華州立大學研究穀物貿易的經濟學家恰德.哈特(Chad Hart)認為,訂單取消是常有的事,從目前來看,美中大豆貿易情況沒有特別不尋常。

他說:「目前我們看到的是有很多我們所稱的先期採購(forward purchase),有一些這樣的採購被取消了。取消的量比上一年略多,但是並不是什麼不尋常的。我們看到的是,中國沒有採購當季的大豆,但是他們過去幾個星期採購了下一季的大豆,也就是6個月、12個月之後的大豆。」

他說,就目前來看,市場在最初對關稅的恐慌之後已有所反彈。

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4月27日到5月3日這一週,中國的訂單取消量為零。

哈特和一些專家表示,在每年春季和初夏月份,中國通常從阿根廷和巴西進口大豆。到了秋季,中國主要從美國進口大豆。

美國大豆出口協會的經濟學家約翰.貝斯(John Baize)說,從去年9月的2017/18大豆銷售季以來,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大豆量就低於上年,這種趨勢在美中兩國關稅計畫出臺之前就已存在。

他說:「這種情況發生並不是因為貿易糾紛,而是因為我們最大的競爭對手巴西2017年的大豆產量創記錄,他們賣了很多大豆給中國。另外,中國中糧集團在巴西投資,從當地豆農那裡購買大豆,出口到中國。」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稱,中糧國際正在加大從巴西購買大豆的力度。

一些專家認為,如果這種趨勢延續,再加上中國落實25%的關稅,將對美國大豆產業和種植戶造成嚴重衝擊。大約有60%的美國大豆出口到中國。

「如果這些關稅實施,我們預計會看到更多的訂單被取消。」哈特說。

不過貝斯認為,中國的大豆進口仍然離不開美國。

他說:「即使關稅真的實施,中國仍需要從美國購買大豆以滿足需求,因為他們無法從南美彌補缺口。」

他認為,即便中國市場對美國豆農關閉,美國還能向其他國家出口大豆。他指出,過去幾週,巴基斯坦、墨西哥和歐盟國家增加了美國大豆的採購量。

但是,也有一些專家認為,即便美國豆農和貿易商能找到替代市場,也不足以彌補失去中國市場的損失,而且中國消費者也會面臨國內價格的上漲。

哈特說:「他們可以找到替代市場,但是這些市場不夠大,利潤也不夠豐厚。如果關稅實施,將會損害美國的種植戶和貿易商以及中國的消費者和貿易商,因為雙方能找到的替代市場都不是最佳的。」

日經中文網的報導說,與美國大豆相比,巴西大豆的價格高出2∼3成左右,中國產大豆高出約4成。

分析認為,如果中國大幅減少進口美國大豆,中國國內大豆價格將上漲,進而波及飼料價格的上漲,最終將會影響牲畜產品的價格。

對美國而言,市場上的大豆供應量將會上升,大豆價格走低,壓縮豆農和貿易商的利潤空間。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