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貌不是唯一!我們要從哪裡來識人?(图)

作者:Yi-hsin Lu(我愛毛茸茸) 發表:2018-05-1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貌不是唯一!我們要從哪裡來識人?
誰不欣羡擁有受人青睞的亮麗外貌,誰希冀自己貌醜遭人嫌?(看中國合成圖)

誰不欣羡擁有受人青睞的亮麗外貌,誰希冀自己貌醜遭人嫌?可是,如果人人都是貌美如花、俊帥無比,那彼此又如何比拼出高低優劣呢?況且,在有外貌差異的世界中,我們才可以知道,自己是否要成為一個倚靠外表來決斷他人品質的人!

多年前,看過一部以真實醫療事件為題材的電影《象人》。印象最深的是電影中的主角約瑟夫・凱里・梅里克(Joseph Carey Merrick)具有怪異的外貌,以及他被人嘲弄欺淩時的慘狀。耍弄一個因自身外貌所苦的人,這種行為真令人唾棄。倘若,有歷經更深入的接觸,或許那些欺侮他的人,會如同與梅里克多次接觸的特里夫斯醫生一樣,看出在醜陋的外表下,那些深深的悲傷和孤獨。

梅里克曾於信件中,附上改編自聖詩作家以撒・瓦茨(Isaac Watts)的《虛假的偉大》來闡述心聲:

我的樣子確實有點古怪,

但是怨我就是怨上帝;

如果我能重塑自己

我將不會使你不悅。

如果我能自由奔走天南地北

或者隨心所欲橫越海洋,

人們會以靈魂的深度來度量我;

這便是我。

這首詩,真是實實在在道出了貌陋者的心聲。一句「如果我能重塑自己我將不會使你不悅」,讓多少人心有戚戚焉?!一句「人們會以靈魂的深度來度量我」,讓多少人心懷感慨與嚮往?!

外貌不是唯一!我們要從哪裡來識人?
約瑟夫・凱里・梅里克(Joseph Carey Merrick)。(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面陋具才華的溫庭筠

倘若只看外表而認定這個人是否有才華,是否有能耐,歷史上有多少有德有能的賢者將被驅逐於讓人奉獻心力的場域之外。《北夢瑣言》記載了晚唐詩人溫庭筠因為貌陋,而被稱為「溫鍾馗」。他的孫子居然因為長得像他,無法順利前往州牧門下當名門客。

撇除外在醜又不修邊幅的不佳因素,溫庭筠不僅擅長吹笛,還思緒敏捷到能夠叉手一吟便成一韻。待他八叉完即八韻完稿,因此眾人稱為「溫八叉」。像這樣能夠數叉即完詩者,世間罕有。若我們一味強調外在,忽視了內蘊被外顯的文思:「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那麼,歷史上將有多少豔麗、清高等高才的詩詞文賦被埋沒。再者,還有多少應受遵守的道理與應受推崇的高德行徑被遺落。

貌醜具德行的女子

東晉時期有位阮德尉,他的女兒面貌醜陋,因而在洞房花燭夜發生了事端,新郎許允見了阮女的模樣,嚇得轉頭就跑。經友人桓范勸說,阮家嫁出此女必有緣故,許允才又入房。再見阮女,許允仍忍不住轉身就走。

但這一次,阮女拉住了許允的衣裳,許允只好開口問阮女:「女人有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功),你符合哪幾項?」阮女說:「除了容貌,其他皆備。那讀書人應有的擺行,你具備了幾項?」許允答說自己樣樣皆備。阮女回說:「百行以德為首,你偏愛女子貌美,不講究德行,如何能說百行樣樣皆備呢?」許允被說得啞口無言。

然而,兩人婚後的生活相當美滿。原來,阮女確實承襲了優良家風,具豐厚學識,謹守禮法,將家裡內外打理的謹謹有條。

東漢時期的孟光,亦為容貌粗陋而內涵豐碩的例子!據《史書・列女傳・梁鴻妻》所載,孟光的姿貌甚醜,而德行甚修。雖然鄉里有求婚者,但孟光卻一直不肯應允,她只願嫁給如同梁鴻那樣節操清高的人。孟光的確成為了梁鴻妻,而孟光每次為丈夫備妥食物,即舉案齊眉,不敢正視。君子謂:「梁鴻妻好道安貧,不汲汲於榮樂。」孟光雖貌醜,卻秉持以禮修身的態度,留下了「舉案齊眉」的千古美談。

評斷方式需以內在為準則

東漢文學家蔡邕曾於《女訓》道:「夫面之不飾,愚者謂之醜;心之不修,賢者謂之惡。愚者謂之醜猶可,賢者謂之惡,將何容焉?」這段話的意思是說,不修飾臉面,愚人會說他醜﹔不修飾內心,賢者會說他惡。被愚人說醜還可以接受,可是被賢者說惡,何處可以容身呢?由此可見,內在比外貌重要太多了!誰不希望自己是以內在來獲得他人的讚賞。

外貌不是主要倚靠的評判準則的普世價值在何種情況下皆然,面對面貌一般者是如此,更遑論面貌較為與眾不同的人。雖然,我們多因為接收到不同一般的視覺效果,而心生反應。不過,看著再如何面陋者,我們都得有不可以只借由外表來下定論的自知。憑外表、膚色、種族或身上的任何裝飾判斷一個人,未免太過膚淺,可是我們又不可能萬分懇切地確定:「我估量出了你的內在輪廓,所以我對待你的方式,就是憑藉你的靈魂來相應對待。」我們能做的,只是從對方的談吐、行為模式來判斷。古人是如此,現代人更應如此。歷朝歷代都有著相似的豐富事例,值得我們認真參考與借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