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她給10元 20年後他還佰萬(組圖)

發表:2018-05-15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省臺州臨海市杜江一家麵館女主人戴杏芬。
浙江省台州市臨海市杜江一家麵館女主人戴杏芬。(圖片來源:人民報)

2013年5月的一天,浙江省台州市臨海市杜江一家麵館內突然傳出一陣電話鈴聲,女主人戴杏芬接起電話,是一中年男子打來的。只聽對方在電話中很激動地說:「姐,我終於找到你了。我就是20多年前那個被你收留過的年紀最小男孩……」戴杏芬想起來了,那個黑黑瘦瘦、腳上流著血,極少說話,叫何榮鋒的男孩。

兩人聊了十多分鐘,大部分時間都是何榮鋒在激動地講述。戴杏芬邊聽邊流淚,何榮鋒二十多年堅持尋找和感恩的心,深深感動了她。

不久,何榮鋒帶著妻子從瀋陽趕到臨海,拿出一份禮物:一張百萬元的支票。但戴杏芬沒有任何猶豫,拒絕了這份禮物。何榮鋒沒辦法,臨走時又花了十多萬元買了昂貴的蟲草等高級補品,悄悄地留給她。但幾天後,她和先生一起專程到瀋陽,將禮物還給他。

那麼,21年前究竟發生什麼事呢?

避禍

1993年,家住重慶市酉陽縣宜居鄉元豐村的何榮鋒17歲,父親以販賣土豬肉養家餬口。一天他家被盜,欠下村民一萬多元賣豬錢,時常有人持刀逼債,他父親沒辦法只好在外躲債。債主追殺不到他父親,就對他母親百般虐待。何榮鋒為了保護母親狠心退學,然而善良的母親執意讓他遠走他鄉,以免惹下新禍。

同伴丁笠的姐姐在浙江省台州市黃岩,何榮鋒和丁笠等3人想到浙江黃岩找事幹。然而,到杭州之後,3人僅剩的一點錢被偷光了,他們只好沿路乞討去黃岩。

3個少年風餐露宿,在飢寒交迫中從杭州一路乞討走向黃岩。十幾天裡,何榮鋒帶著被砍的傷痛步履蹣跚。四、五天後,他們連續三天沒有乞討到任何吃的,飢餓和疲憊讓何榮鋒的傷口有些化膿,而更讓他難受的還是他心中的傷口:每次乞討,人家總是把他們看成賊,不敢和他們多說半句話。

遇貴人

到了第13天,他們來到仙居縣楊府鄉楊府村,這時,開始發燒的何榮鋒再也邁不開步了。天色漸晚,丁笠敲開村頭的一戶大門。一位看上去有二十三、四歲,美麗而面善的女子出現在他們眼前。丁笠有氣無力地說:「大姐,我們已經三天沒吃東西了……」

這位面帶笑容的女子就是戴杏芬。她將3個少年接入家中,她的父母熱情地接待他們,讓早已餓透的他們美美地吃了一頓晚餐。戴杏芬和母親還一起給何榮峰吃消炎藥並處理傷口,他很快就退燒了。

戴杏芬對他們說,「我在外面打過幾年工,如果老鄉們都誠實守信,有了好的口碑,老鄉們才都有錢賺。」

第二天一大早,戴杏芬在當地為他們尋找打工的差事。當時,僅能找到一個人的工作,這樣3人只好按原計畫前往黃岩。

告別時,戴杏芬給何榮鋒和同伴包了一把香蕉和一袋饅頭乾,還給他們每人10元。

「姐,我找到工作以後,給你寫信,把錢還你。」

「錢不用還,落腳以後,來信報個平安就是了。你們記住,要做一個善良、誠信的好人。」

他們很快搭上公汽。可由於信息有誤,丁笠的姐姐並沒能在黃岩給他們找到工作。他們不得不輾轉到天津、瀋陽找事做。

感恩

在瀋陽十年裡,何榮鋒由一個乞丐變成打工仔,又變成承包人、幾家傢俱廠和一家油漆廠的老闆,此時他已是身價過億的富翁了。而激勵他成功的就是戴杏芬之前的臨別贈言:「誠實守信,有了好的口碑,才有錢賺。」

何榮鋒認為,這句話竟像「神仙點化」一樣,讓他受益終身。

由乞丐變成身價过億的富翁何榮鋒。
由乞丐變成身價過億的富翁何榮鋒。(圖片來源:人民報) 

繁忙的打拚中,成為富翁的何榮鋒開始聯繫、尋找戴杏芬,想表達感恩之情。然而,由於當時戴杏芬在外打工,另外他當初因鄉音的差異,將戴杏芬聽成了「戴信芬」,六、七年裡他的十幾封信,大都是石沉大海,有兩封以「查無此人」為由被退回。

2013年3月,受何榮鋒之托,一位來自浙江仙居的生意夥伴回老家時,特意去了一趟楊府鄉楊府村。在那裡,他終於找到戴杏芬。

為了報答當年的救命之恩和影響自己一生的「點化」,何榮鋒拿出一張百萬元的支票讓恩人重新打理生活,可戴杏芬婉言謝絕。

她說,當年做的就是一個正常人做的事,不值得一提。

「一百萬,確實能改善我現在的生活,但他21年的牽挂比金錢更珍貴。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不是只有金錢才能維持,很多時候講的是心。」

「不是我該得的,一分錢也不能要。」

「作為小生意人,我現在生活得很好。你出息了,我很高興,這就夠了。」

戴杏芬在外地實習的大女兒知道這件事後,發微信給她:「媽媽,你真棒,我為你驕傲。」

戴杏芬拒收百萬酬金的事經由媒體報導、網路傳播,被點讚無數。人們被戴杏芬的助人為樂、不圖回報所感動。她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

真心善良

麵館服務員陳德蓉說,戴大姐幫助流浪小夥何榮鋒,並兩次婉拒百萬酬金的事,一點都不讓她感覺意外。「戴大姐人很好,上次我手疼,她雖然家中有事,但還是讓我提前下班,自己留下來洗碗。」

嫂嫂徐桂雲誇獎說:「我小姑做事麻利,人直爽,好說話得很。」

「戴杏芬很體貼人,只要有朋友遇到困難,她總會第一個問候並提供幫助。」30多年的老同學王茶喜說。

遠不止顧客、親人、朋友,即使是陌生人,也能感受到戴杏芬的溫暖。

戴杏芬有一個習慣,每次從菜場回來,會第一時間把塑料袋攢起來,如果髒了就洗淨晾乾,等第二天去菜場時,送給上了年紀仍在賣菜的老人家。

有一次,她在盛菜的塑料袋中看到2元,堅持物歸原主。「老人家習慣用塑料袋放錢,即使只有2元,也是他們辛苦工作的成果。」戴杏芬說。

戴杏芬為何如此善良、大義?

母親言傳身教

戴杏芬兄弟姐妹有5個,她排行老四。小時候因為家境貧困,一家七口人常常食不果腹,別說白米飯,有紅薯填飽肚子就不錯了。

有一次,戴杏芬實在肚子餓,看到鄰居家的田地裡有竹筍,偷偷割回家,母親得知後大發雷霆,一定要戴杏芬還回去。「我記得很清楚,那時候我一邊流淚,一邊一步三回頭地去還竹筍。」戴杏芬說。

儘管家中簞瓢屢空,但母親還接濟了4個乞丐4個多月。那時,4個乞丐白天出門討飯;晚上回戴杏芬家中,在地上鋪著厚厚的稻草和草蓆睡覺。母親還經常噓寒問暖:「你們今天吃飽了沒有?睡得夠暖和嗎?……」

母親還教育他們兄弟姐妹,不管對方貧窮還是弱小,都不能看不起甚至欺負他們。

吃苦耐勞

戴杏芬在山東等地打過工,回收過白銀,賣過楊梅……每一次從業經歷都是一段辛酸的磨煉。

有一次,她去仙居一家醫院的影像中心回收顯影液提煉白銀,當時就有醫生很詫異:「你一個人來的?我從來沒見過女人幹這個。」

女兒戴思夢說:「那時候,媽媽很瘦,但常常要一次性扛五、六十斤重的顯影液,感覺她整個身子都在搖晃。」自己那時候不懂事要媽媽抱抱,媽媽沒辦法,只好一手提顯影液,一手抱孩子,有時候為了省黃包車錢,步行半個多小時回家。

她還說,印象中,母親一直早出晚歸求生活,為了收到好楊梅,常常天沒亮就出門,然後到下午挑回家包裝成箱叫賣,一整天沒停歇。

為了回報戴杏芬,何榮鋒決定寫書記錄下這「神交勵志」的人間傳奇:《自我激勵:乞丐如此被點化成富翁》。

戴杏芬則說,當年我做的實在微不足道,而何榮鋒的感恩才是真正值得稱道的,他的成就不是來自我的什麼「點化」,而是他的善良。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