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自曝放生中興4原因 美媒揭中方4交換條件(圖)

發表:2018-05-16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自曝放生中興4原因美媒揭中方4交換條件
中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採訪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當地時間13日早發帖說,他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一起努力讓中興通訊「盡快恢復業務」,引發輿論風波。隨後美媒揭露了北京出手解救中興的籌碼。5月14日,川普再次發推,疑解釋放生中興的4個原因。

推文稱,「中興通訊,這家中國大手機公司,一直在從美國公司購買很大份額的零件。這(放生中興)也反映了我們與中方正在談判的大交易,以及我與習主席的私人關係。」

這兩則推文提及了放生中興的4個原因,中興是「中國大手機公司」,「中國已損失太多工作了」、「一直在從美國公司購買很大份額的零件」,「反映中美大交易」,以及「與習主席的私人關係」,其中「反映中美大交易」顯然是重點。

中國已損失太多工作了」

中興通訊是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其業務橫跨160個國家,擁有7.5萬名員工。中興正積極參與5G移動通信技術的研發,在美國智能手機市場上排名第四,在蘋果、三星和LG之後。

因違反美國禁令,中興受到7年內禁止採用美國零件與技術生產產品的制裁。4月16日,美商務部制裁啟動後,導致中興「主要經營活動無法進行」。在中美首輪貿易談判中,北京將放中興一馬作為一項要求。

「一直在從美國公司購買很大份額的零件」

中興從美國採購的零部件佔到25%,中興「主要經營活動無法進行」,已經讓中方高層對其在晶元方面與美國的差距心知肚明,起到威懾作用,不過,這當然也涉及到部分美國人的工作。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表示,美國對中興的制裁措施已經起到了極大的震懾作用,前段時間中國媒體報導都提到了「一劍封喉」這個詞,說明中國方面從高層到民間都認識到了,真正的核心技術還是在美國那邊,而和美國繼續對抗是沒有好結果的。

「反映中美大交易」

《華爾街日報》援引中美兩國知情人士透露,中美接近就中興通訊問題達成協議,中興通訊可能獲暫緩制裁,作為交換,中方將取消對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的關稅。北京4月初宣布將對美國部分農產品加征關稅,包括西洋參和豬肉等。另外,作為協議的一部分,中方還將放鬆部分針對美國農產品的非關稅壁壘,比如不再對美國大豆進行額外的質量檢查。

此外,雙方談判還涉及美國半導體公司高通(Qualcomm)收購恩智浦半導體(NXP)的交易。接近中國商務部的一名知情人士稱,中方已承諾立即重啟對該交易的審批。在過去幾個月,美國公司多宗巨額跨境交易,因中國商務部拖延審批而遇到阻礙。不過,對該交易的審核結果尚不確定,仍有可能被推延。彭博社14日也有北京重啟該收購案審核的相關報導,同樣具足不確定性。

對於北京可能做出的讓步,《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稱,劉鶴團隊將攜帶一個大舉採購美國產品的清單。《福克斯新聞》指,這份採購清單可能包括飛機、汽車、天然氣,和農產品。北京還可能放寬外國公司在大陸金融服務業的准入。

對此,唐新元認為,在3月底,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稱對華加征關稅產品清單的公示天數將從30天延長至60天。隨著美國公布具體徵收關稅方案的時間臨近,中共當局將儘可能的對美國示好,試圖暫時擺脫這一困境。

此外,美媒在5月14日普遍報導了美國電動車巨頭特斯拉在上海註冊成立了一家新的獨資公司的消息。消息來源是中國官方的「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網站。4月,北京剛剛宣布允許外國新能源汽車製造商在中國獨資建廠,這為特斯拉進軍中國市場消除了主要障礙。

「反映與習主席的私人關係」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康奈爾大學貿易政策研究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認為,「這個逆轉的決定可以暫時平息中美貿易爭端,讓中國在不丟臉的情況下做出讓步」,川普(特朗普)「這麼做不但贏了面子,也給中國台階下,可能得到貿易談判上實質的進展」。

最近美國白宮發表一個聲明,其中三次提到共產黨,把中共與中國分開。川普多次的推文中都強調他和習近平個人的友誼,可能也是此意。

美中兩國官員本週即將在華盛頓舉行第二輪高層貿易談判。會談開始前川普總統發推說,中國「多年來每年都從美國賺取數千億美元。(接下來)敬請期待!」

雖然川普在推特表態已指示美國商務部想辦法讓中興恢復運營,但美媒指,此事仍然存在變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