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世界的男人 當年遏阻了核戰拯救了世界(組圖)

發表:2018-05-17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蘇聯陸軍中校彼卓夫當年以專業判斷救了全世界,也被拍成記錄片。
前蘇聯陸軍中校彼卓夫當年以專業判斷救了全世界,也被拍成記錄片。(圖片來源:Documentales ymas@youtube擷圖)

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意識到,人類文明遠比我們想像的脆弱……在自然面前,我們是渺小的。

拯救世界的前蘇聯上校彼卓夫

一場颶風,可以摧毀整個加勒比海群島;一場大地震,能帶走一個城市,然而人類又是頑強的,自然災害,也許能摧毀一個地區,卻帶不走整個人類。

多少年來,統治地球的人類,一直在預想著未來可能會讓人類導致滅頂之災的場景。

然而,人類文明到了今天,最有可能毀掉我們自己的,不是以上這些外來力量,而是我們自己所發明的東西——核武器

自核武器問世以來,它便如同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懸在文明世界的上方,稍有差池就會帶來滅頂之災。

蘇聯上校斯坦尼斯拉夫·彼卓夫(Stanislav Petrov)已於2017年5月19日在莫斯科去世,享年77歲。

如果不是他,地球肯定不是現在這般科技文明大爆發的樣子。

如果不是他,人類可能已經沒了。

如果不是他,目前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各位,可能都沒有機會出生。

而這位彼卓夫,卻是歷史上離憑一己之力拯救全世界最近的一個人。

對於很多人來說,斯坦尼斯拉夫·彼卓夫這個名字無比陌生。然而,30多年前的1983年9月26日,人類歷史上看似毫不起眼的一天,正是由於彼卓夫上校專業的判斷,避免了蘇聯的核導彈射向美國,也避免了毀滅性的第三次世界大戰——核戰爭的爆發。

前蘇聯上校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羅夫(Stanislav Petrov)
前蘇聯上校斯坦尼斯拉夫·彼卓夫(Stanislav Petrov)(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一切,還要從頭說起……

彼卓夫於1939年9月7日出生在俄羅斯遠東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父親是個空軍飛行員,曾在二戰中參加了對日作戰。

和很多蘇聯軍人世家的孩子一樣,彼卓夫從小就收到軍隊氛圍的熏陶,恪盡職守,以服從為天職,這些軍人的基本規矩從小就浸入了彼卓夫的骨髓。

中學畢業之後,彼卓夫追隨空軍父親的腳步,進入了基輔的蘇聯空軍高等雷達技術學院學習雷達技術,畢業之後,他加入了蘇聯空軍的戰略防空部隊。

除了對軍隊的熱愛,彼卓夫也是個技術型人才,從小就愛好鑽研,對待技術問題也無比精細,設備出了什麼問題,他都能第一時間排查並修復。

二戰結束後不久,東西方「冷戰」開始……

冷戰的雙方美蘇兩國雖然沒有直接開打,但卻開始了瘋狂的軍備競賽,開足馬力發展核武器。

從美國航母起飛的F-14(下)和蘇聯Tu-95轟炸機(上)對峙。
從美國航母起飛的F-14(下)和蘇聯Tu-95轟炸機(上)對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冷戰」的巔峰時期,兩國的核武器加起來可以把人類毀滅20次之多。

儘管儲備了大量毀滅性的武器,但也因為核武器威力之巨大,一旦動用對轟,人類將亡。核武器也就一直作為一種威懾力量,從來沒有真正作為武器使用過,但私底下的備戰卻一刻也沒有放鬆……

20世紀70年代,一直在防空部隊表現出色的彼卓夫迎來了人生的一次劇變,他被分配到了一個新的地方。

這個地方只有一堆房子和一些設備,工作人員都神神秘秘,有人問起什麼,大家都避而不答。

既然來工作自然要先培訓,而培訓也是很新奇,沒有現成的教材,全靠培訓的人講,大家拿筆記。

培訓了一段時間,彼卓夫總算搞清楚了,原來這個地方,是負責監控美國的導彈的預警部門。

這個預警部門剛剛採用了一套新的,配合衛星技術的預警系統,由9顆環繞地球的衛星監視著美國本土的一舉一動。

任何從美國本土發射的導彈都會被這9衛星探測到到並第一時間反饋給預警基地。

彼卓夫在這裡工作了幾年,對美國本土6個基地約1000多枚戰略導彈的分布如數家珍。

冷戰中蘇聯所達到最大勢力範圍時,也就是古巴革命之後、中蘇分裂之前的時期。
冷戰中蘇聯所達到最大勢力範圍時,也就是古巴革命之後、中蘇分裂之前的時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預警部門誤報美國核攻擊 

而彼卓夫等人平日的訓練內容,則是關於核導彈預警的標準流程,例如:一旦美國發射核導彈,預警部門的人將第一時間匯報上級領導,領導將依據匯報採取反製措施——發射核導彈還擊!

根據蘇聯核反製的規定,一旦遭到核攻擊,發射核彈反擊是必然的選擇……

要亡一起亡,絕不能允許蘇聯被核彈轟平了,美國卻安然無事的情況出現。

因此,核導彈要不要發射,便取決於預警部門的報告。

負責報告的關鍵人物之一,便是當班的值班主管,而彼卓夫,正是之一。

這個職位上的人只要當班,便成了手握達摩克利斯之劍的人,全世界人類的命運係於一人之手。

沒拿起電話,世界和平;拿起電話,核彈即將引爆。

從1947年冷戰開始到80年代已經過去了30多年了,基地的預警大廳裡還從來沒有響起過實戰的警報聲(演測試不算)。

然而,這一天終究還是來了……

預警部門正好輪到彼卓夫當班,像過去很多年一樣,大家看看螢幕上的數據,做點例行的日常記錄,這一天似乎又可以過去了。

然而,讓大家震驚的事發生了……

晚上10點左右,大廳裡那個標誌著核戰爆發的紅色警報突然響了起來!

所有人的表情都無比錯愕,腦子裡飛速閃過一個念頭:美國發射核彈啦?!

彼卓夫也是無比震驚,沒等他反應過來,另一個代表核彈警報確認的設備也突然動了起來。

那台電腦控製的,列印預警密碼信號的機器開始啟動,一直列印了整整30行命令……

命令的意思是:美國的洲際核導彈正飛向蘇聯本土!!

警報響了,預報美國發動了核攻擊!

信號印表機也響了,再次確認美國發動核攻擊!

團隊的人迅速行動起來,他們開始根據傳進來的數據第一時間估算,預計核彈將在20分鐘後擊中蘇聯!!

作為一個訓練有素的軍人,彼卓夫立刻進入狀態,他馬上下達命令:

「各就各位!」

手下的工作人員也開始行動,畢竟大家自從第一天在這裡工作,就是為了這一天做準備,那些標準流程早就爛熟於心……

所有人的神經瞬間繃緊到了極致,這可是核警報啊!

彼卓夫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

第三次世界大戰就要打響了嗎?!

蘇聯白楊-M洲際彈道導彈(北約代號SS-27「鐮刀B」)─洲際彈道飛彈,由重型卡車發射。
蘇聯白楊-M洲際彈道導彈(北約代號SS-27「鐮刀B」)─洲際彈道飛彈,由重型卡車發射。(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這千鈞一髮之際,彼卓夫面臨一個無比重大的抉擇!

如果美國真的發射了核導彈,蘇聯將面臨無比巨大的人員傷亡,他作為核彈預警的負責人,必須立即撥通電話上報,在極其有限的時間內迅速做出反擊——向美國本土發射核彈!

彼卓夫後來回憶到:「我有全部的數據(表明美國的導彈正打過來),如果我按正常程序匯報,其他人也不會有任何異議。」

所以按照正常程序,彼卓夫所要做的就是,拿起哪部專線電話,撥通總司令的號碼,而總司令也會根據流程,對他們下達核反擊的指令。

然而,在那一刻,那一剎那,那一個人類文明中無比短暫的瞬間裡,彼卓夫做了一個關乎人類命運的決定,他要再等等……

他是一名軍人,遵照下達的命令指示行動是他的天職!

但同時,他又是一名技術人員,需要冷靜的頭腦和理性的判斷,在這一刻,彼卓夫的技術人員身份佔據了上風!

彼卓夫的大腦開始飛速運轉,他的理性判斷告訴自己不能打這個預警電話:

這麼多年了,美國不可能平白無故發動核攻擊,而這套衛星系統是新投入使用不久的,存在著誤報的可能性。

這個預警還沒有得到地面雷達的證實,地面雷達沒有發現導彈,他不能把人類的命運,交到一台電腦手裡!

他當機立斷:暫緩上報,再等一陣子!

而此刻,彼卓夫的同事則沉不住氣了,在一旁大喊:為什麼還不打電話?!再不打,美國佬的核彈擊中我們,就沒有機會反擊了!

大廳裡突然變得靜悄悄,所有人都盯著彼卓夫,彼卓夫眉頭緊縮,嘴唇緊閉,直勾勾地盯著前方……

那一刻,他緊握著雙手,心裏默念著另一個不打電話的理由:「這只是一個決定,但如果它錯了,很多人會死去!」

時間在一分一秒過去,他依然決定,再等等……再等等……

時間在一分一秒過去……
時間在一分一秒過去……(Youtube視頻截圖)

十分鐘後,沒有消息進來……

十五分後,沒有消息進來……

二十分鐘後,另一部電話響了……

地面雷達表示沒有看見任何東西!

美國沒有發射核彈!

那個可怕的核警報只是新系統的誤報!

彼卓夫長舒了一口氣……

事實上,對於當時預警大廳的所有人來說,這段時間無比漫長,根據彼卓夫的理性判斷,美國導彈十分鐘之內就會打到蘇聯,如果十分鐘過去沒有進一步的消息,那麼,就真的誤報。

不打這個電話,世界大戰有希望避免,但蘇聯人民也有可能遭遇滅頂之災,打這個電話,第三次世界大戰將無可避免,人類文明將毀於一旦。

這是一場代價沈重,後果駭人的賭博,幸運的是,彼卓夫賭對了。

核彈預警誤報事件發生之後,蘇聯內部也對預警系統做了多次檢測和排查,並重新啟動了新的匯報機制,避免再次遇上這類因誤報可能導致的可怕後果……

彼卓夫拯救世界獲贊

彼卓夫在那一個事關人類命運的夜晚,憑藉自己敏銳的判斷和對生命的高度敬畏,選擇了不打這個不發射核彈的預警電話,避免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拯救全世界。

這件事之後,彼卓夫既沒有獎勵也沒有懲罰,只是在多年以後享受了提前退休,算是變相的嘉獎。

而1983年9月26日那個驚心動魄的夜晚拯救全世界之後,彼卓夫依然默默無聞,沒有任何人知道他所做的事……

彼得羅夫依然默默無聞,沒有任何人知道他所做的事……
彼卓夫依然默默無聞,沒有任何人知道他所做的事……(Youtube視頻截圖)

很多年過去了,直到21世紀初,這段關乎人類生死存亡的舊事才被媒體披露出來,一時間世界轟動,彼卓夫得到了許多名人的崇拜和讚賞。

許多組織和個人為他頒發了獎項,表彰他那一晚作出的偉大決定。2006年彼卓夫到美國領取世界公民總會(Association of World Citizens)獎項,2013年獲頒德勒斯登和平獎(Dresden Peace Prize)。儘管如此,彼卓夫總覺得自己做的事不值一提,就像他在描述這段歷史的2014年記錄片「世界存亡一指間」(The Man Who Saved the World)中所說:「我只是剛好在對的時間,出現在對的位置上而已。」

在這段往事被重新提及,人們將他稱之為「拯救世界的男人」時,彼卓夫卻表現得異常謙虛:

「我不是什麼英雄,只是那天我很幸運,輪到自己當班,並根據自己的判斷做了這個決定,但我無比清晰地知道,如果這個決定做錯了,很多人會死,並且,將沒有人能挽救這個錯誤……」

然而,與其說是彼卓夫幸運,不如說是全人類的幸運,我們幸運在1983年9月26日,由彼卓夫掌管達摩克利斯之劍。

他的冷靜和對生命的敬畏讓他作出了正確的決定,沒有揮動這把滅世之劍,讓人類文明得以延續……

拯救世界的男人彼卓夫上校於2017年5月辭世,享壽77,在此緬懷他曾作出的偉大貢獻,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其實經歷了太多幸運。

但是,卻不能永遠靠幸運來延續……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