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嗓從咽喉開始 嗓音可能暗示「8大疾病」(圖)

發表:2018-05-19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提醒:保護好嗓音應從預防咽部疾病開始。
專家提醒:保護好嗓音應從預防咽部疾病開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加強對嗓音健康的瞭解與重視,美國耳鼻咽喉科-頭頸外科學會於2003年正式將每年的4月16日命名為「世界嗓音日」。

所謂「未見其人,先聞其聲」,嗓音是人的第二張面孔,在人際交往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語言傳播、言語感情表達的重要載體。

可是,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的人都不太注重自身嗓音的變化,即便出現嗓音嘶啞,也會認為只是暫時用聲過度而已。其實,一個人嗓音的改變可能,還暗示這一些疾病。

由於喉部,尤其是聲帶是嗓音發生的關鍵器官,喉部病變是引起嗓音障礙的最常見的病因。所以,專家提醒保護嗓子要從預防咽喉疾病開始。

據醫院耳鼻咽喉科統計,臨床上常見的嗓音疾病包括急慢性喉炎、喉結核等炎症性病變和良性增生性病變、喉部神經肌肉疾病、喉部癌前病變、喉部腫瘤、先天性疾病、聲門閉合不全等。往往導致嗓音疾病的原因有過度勞累、嗓音使用過度、嗓音使用方法不當、嗓音受環境影響(飲食辛辣物刺激,特別是菸酒刺激,還有氣候、空氣汙染等)、全身疾病的影響(胃腸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等)、心理性格因素對嗓音的影響等。所以,專家提醒保護好嗓音應從預防咽部疾病開始。

嗓音變化可能暗示8大疾病

1、急慢性的炎症疾病

急慢性喉炎,一般多因感冒、菸酒過度、疲勞過度所導致;喉炎超過3個月導致的長期聲音嘶啞、喉部不適就是慢性喉炎。

2、聲帶良性增生性的病變

包括聲帶息肉、聲帶小結、聲帶囊腫等,是喉科常見的引起聲音嘶啞的疾病。

3、喉的癌前病變

聲帶白斑、喉乳頭狀瘤等。喉癌前病變可以維持很長時間不發生癌變,但據瞭解,40%左右的患者可能在數月到數年內演變為喉癌。

4、喉嚨的惡性病變

喉癌。許多人出現了聲音嘶啞的症狀時往往不在意,其實它可能就是咽喉癌的早期症狀。咽喉癌侵犯聲帶後影響聲帶的震動引起聲音嘶啞。喉癌發病率越來越高,建議40歲以上的人群,聲音嘶啞持續超過1個月,要警惕喉癌。

5、喉神經方面的問題

聲帶麻痺,喉的運動神經受到損害時,出現聲帶外展、內收或肌張力鬆弛三種類型的麻痺也會影響發聲。

6、咽喉反流

胃酸反流有時會到達咽喉部位,刺激喉部導致聲帶腫脹,影響其振動,令聲音變低啞。

7、癔症性失音

心理方面的疾病導致說不出話,表現為突然不能說話,聽力和聲帶正常。

8、經常失聲

經常失聲即是指經常出現發音困難的現象,這一現象的出現不能立刻分清是身體哪一個部位出了問題。發聲的過程,需要聲帶、嘴唇、舌頭、牙齒、咽、喉、氣管、肺等器官的共同合作才能完成。所以,一旦發生困難之後就說明一定是其中的某一部分出現了問題。所以,經常失聲不可忽視。

長時間說話、語速過快、習慣性清嗓子、抽菸喝酒……這些看似平常、幾乎每個人都會有的生活習慣,很可能對我們的嗓音造成極大的傷害。

專家提醒 :平時要保護好嗓音

1、應保持良好健康狀態:要經常鍛鍊身體,增強體魄,預防上呼吸道感染。

2、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因為人的聲音極易受情緒的影響。

3、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保證每天7至8小時睡眠。睡眠不足易體力不支,喉部肌肉易疲勞,使聲音聽起來發暗。

4、在飲食上不可暴飲暴食:少食糖分過多、乾燥、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引起口腔、咽喉黏膜的慢性炎症,影響發音和共鳴。

5、用聲前後15分鐘內,最好不要喝水,更不要飲用太涼或太熱的水。飯後不宜練聲演唱。禁用菸酒,尤其在用聲前後不要吸菸。

6、特別是培養良好的用聲習慣:講話要適量,切勿過度用嗓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