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令人意外驚奇的科學發明(組圖)

發表:2018-05-21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世界上每一個「發明」背後,都有著一個科學家「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有趣故事。
在世界上每一個「發明」背後,都有著一個科學家「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有趣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需要是發明之母」,然而許多發明家或許會覺得「運氣」占的比重還是挺大的,幾乎每一個在世界有意義的「發明」背後,都有著一個科學家「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有趣故事。

1、機靈鬼玩具

瓊斯當時正在測試彈簧,但其中一個掉到地上,開始「行走」,於是「機靈鬼」誕生了。
瓊斯當時正在測試彈簧,但其中一個掉到地上,開始「行走」,於是「機靈鬼」誕生了。

發明人:美國海軍工程師理查德.瓊斯(Richard Jones)

最初目的:發明一種監控軍艦功率的儀器。

發明過程:瓊斯當時正在測試彈簧,但其中一個掉到地上,開始「行走」,於是「機靈鬼」誕生了。

2、心臟起搏器

發明人在實驗過程中注意到,如果心臟因為低溫停止跳動,可以通過人工刺激的方式來恢復心跳。
發明人在實驗過程中注意到,如果心臟因為低溫停止跳動,可以通過人工刺激的方式來恢復心跳。

發明人:電機工程師約翰.霍普斯(John Hopps)

最初目的:霍普斯當時在開展一項針對低體溫症的研究,並且試圖用無線電加熱來恢復體溫。

發明過程:他在實驗過程中注意到,如果心臟因為低溫停止跳動,可以通過人工刺激的方式來恢復心跳。1932年,美國生理學家阿爾伯特•海曼(AlbertHyman)他的兄弟Charles發現用針尖刺激心房可以使其收縮。他們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將一個電子裝置裝在了自己的身上,並連接一部手搖發電機,從而製造出了第一台有實用價值的心臟起搏器。

3、橡皮泥(彩色塑泥)

用橡皮泥做成的老鼠。
用橡皮泥做成的老鼠。

發明人:通用電氣工程師詹姆斯.懷特(James Wright)

最初目的:在二戰期間,美國政府需要大量的飛機輪胎以及軍靴等橡膠製品。懷特當時試圖用硅製作一種橡膠替代品,因為這種元素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

發明過程:在對硅油進行測試時,懷特向其中添加了硼酸,結果變成了一種帶有彈性和黏性的物質。儘管沒有人能夠為其找到實際用途,但它卻成為了一種有趣的玩具。

4、微波爐

點擊查看大圖

發明人:雷神公司工程師珀西.斯賓塞(Percy Spencer)

最初目的:他當時在利用一種新的真空管開展一項與雷達有關的研究項目。

發明過程:一天,當斯賓塞站在一個測試模型前面實驗時,他發現自己口袋中發出了噝噝的異樣聲音,結果發現口袋中的一根巧克力棒居然融化了。斯賓塞立即意識到可能是磁控管的微波輻射烤化了巧克力,他又將一包玉米粒擺到了測試模型上,結果玉米很快被烤成了爆米花,炸得滿屋子亂蹦。斯賓塞意識到這項技術能在烹飪上派上大用場,於是世界上第一台微波爐就這樣誕生了。

5、噴墨列印機

點擊查看大圖

發明人:一名佳能工程師

發明過程:由於不小心將一個加熱過的熨斗放在了鋼筆上,墨水從筆尖噴了出來。他隨後根據這一原理發明了噴墨列印機。

6、即時貼

即時貼可以將物體粘住,但撕下來時非常容易,而且不會留下痕跡。
即時貼可以將物體粘住,但撕下來時非常容易,而且不會留下痕跡。

發明人:3M實驗室研究員斯賓塞.西爾沃(Spencer Silver)

最初目的:發明一種強力膠。

發明過程:西爾沃發明瞭一種膠,但強度還不如現有的產品。它可以將物體粘住,但撕下來時非常容易,而且不會留下痕跡。幾年後,當一名同事將這種膠塗在小紙片上,並用它來標記樂譜時,即時貼的創意便誕生了。

7、X光

X光之所以叫X,是因為X是未知事物的代稱。
X光之所以叫X,是因為X是未知事物的代稱。

發明人:物理學家威廉.倫琴(Wilhem Roentgen)

最初目的:他當時正在研究陰極射線管的性質。

發明過程:1895年的一天,德國物理學家威廉.倫琴在德國維爾茨堡大學的實驗室中忙碌地研究陰極射線管的特性時,突然注意到一束光投射到了屋內另一頭的「氰亞鉑酸鋇」熒光紙板屏幕上,接著他發現紙板屏幕上出現了一隻形同骷髏的手掌骨骼,他最初的驚訝頓時變成了震驚。倫琴很快意識到,一些神秘的輻射光不但穿過了空氣、並且穿過了他的血肉,從而使他的手掌骨骼投影在了光線暗淡的紙板屏幕上。這種光的粒子顯然能夠穿過固態物體,倫琴接著發現,他可以藉助這種超乎想像的輻射光來產生清晰的體內圖像。就這樣,世界上第一幅X光片誕生了。

X光之所以叫X,是因為X是未知事物的代稱。沒多久,世界各地的科學實驗室都開始複製出X光機,20年後,X光開始大量用於醫學目的。由於X光是大自然的一種現象,所以準確地說,倫琴是意外發現了X光,而不是發明了X光。

8、飛盤

飛盤的發明靈感來自於一個蛋糕烤盤。
飛盤的發明靈感來自於一個蛋糕烤盤。

發明人:沃爾特.弗萊德里克.莫裡森(Walter Frederick Morrison)

發明過程:他和他的女友(也是後來的妻子)在海灘上來回扔一個蛋糕烤盤,有人出0.25美元買了這個蛋糕烤盤。當他意識到其實只需要花0.05美元即可買一個蛋糕烤盤時,一個商人誕生了。

9、維可牢魔術貼(Velcro)

維可牢魔術貼(Velcro)
維可牢魔術貼(Velcro)

發明人:瑞士工程師喬治.德.米斯特勞(George de Mestral)

發明過程:米斯特勞走過一片空地時,被蒼耳深深地吸引住。在通過顯微鏡對這種植物進行研究後,他從中得到了啟發,並將這種機制應用到一種新型扣件上。

10、外置馬達

外置馬達也是個意外的發明。
外置馬達也是個意外的發明。

發明人:奧爾.埃文魯德(Ole Evinrude)

發明過程:他想要找到一種方法,在冰淇淋融化前將其運到他在一個小島上的渡假地。他將一個螺旋槳與一個摩托車引擎組合到一起,並將其放到船後,這就是第一台外置馬達。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