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鯨魚是怎麼睡覺的嗎?(視頻)

發表:2018-05-23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有想過海裡的鯨魚怎麼睡覺嗎?
你有想過海裡的鯨魚怎麼睡覺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類睡覺多是躺在舒服的床上,的同為哺乳類,你有想過海裡的鯨魚怎麼睡覺嗎?外國知名水下攝影師基蘭(Kieran Bown)和Panga MX製作團隊於巴拿馬附近群島巧遇一隻座頭鯨,由於牠動也不動的在水中呈現著頭下尾上的姿勢,整個團隊在第一時間都以為牠已經死掉了,靠近一查才發現牠其實是呈現水中倒立的姿態在睡覺。

座頭鯨也是屬於哺乳類。
座頭鯨也是屬於哺乳類。

水下攝影師基蘭的專業本能受到啟動,一見機不可失,便立即戴上運動攝影機Gopro,潛入水中捕捉座頭鯨正在熟睡的畫面,據悉,當時那隻座頭鯨正在海面下呈現著頭下尾上的倒立姿勢熟熟睡去,在基蘭拍攝後10幾分鐘後座頭鯨抖動了身軀一下,並甩了尾巴後從夢中甦醒,接著再轉換另一個姿勢,浮出水面呼吸後又沉入水中後才慢慢離去。

攝影師基蘭接受外媒訪問時回想這段過程,他說到:座頭鯨在海中睡覺的模樣相當平和、寧靜,牠在醒來之後,還刻意把頭靠近離攝影師,似乎是想觀察他的模樣,當時基蘭被牠這麼一看也當場愣住了,因為自己從來沒有過這種奇妙的體驗。

鯨魚在一生中有7%的時間在這樣睡覺,而且每次睡才睡6~24分鐘。
鯨魚在一生中有7%的時間在這樣睡覺,而且每次睡才睡6~24分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悉,基蘭與整個拍攝團隊與這座熟睡的頭鯨接觸了約莫20分鐘,之後才從整個20分鐘的拍攝畫面中節錄出3分鐘的精彩片段,與網友分享,好讓世人一睹這珍貴又罕見的座頭鯨睡覺畫面。

你看過鯨魚睡覺的樣子嗎?尤其是世界最大的鯨魚抹香鯨,真的很壯觀呢!

鯨魚在水中以直立的姿態在睡覺。
抹香鯨在水中以直立的姿態在睡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一次看到鯨魚這樣睡覺,是在2008年發現,當時一群海洋研究團隊在身海中發現一群直直立在水裡的鯨魚。

在研究一陣子後發現,這是「群體睡午覺」的活動,根據科學家的研究發現,牠們會在一生中有7%的時間在這樣睡覺,而且每次睡才睡6~24分鐘。

世界最大的鯨魚抹香鯨睡覺的樣子,真的很壯觀呢!
世界最大的鯨魚抹香鯨睡覺的樣子,真的很壯觀呢!(Youtube視頻截圖)

這真的是讓人無法相信的壯觀場景呢!真的很壯觀,沒想到鯨魚睡覺的模樣是這樣直直的,真的太神奇了!

美國動物星球頻道節目內容曾經報導,身為哺乳類的座頭鯨為維持呼吸,所以在閉目養神時,只有一半的大腦會處於睡眠狀態,另一半則用來保持警覺與控制呼吸,相當奇妙。

好了,現在問題來了,你是否也好奇在海中熟睡的牠們怎麼都不會往下沉呢?一組彙集日本及蘇格蘭科學家的研究團隊在2008年針對這項問題展開研究,並為世人揭開鯨魚世界裡「睡眠」的神秘面紗。

海中熟睡的鯨魚為何不會往下沉呢?
海中熟睡的鯨魚為何不會往下沉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海中熟睡的鯨魚為何不會往下沉呢?

「放流潛水」休息模式

抹香鯨群漂浮在海表下方並呈現直立的模樣,是正處於一種類似「放流潛水」(drift diving)的休息模式。

由於抹香鯨的睡眠時間極短,一天僅會花7%(約1.7小時)的時間在睡覺上,一次大約休息10到15分鐘,為甚麼會這麼短呢?原因是:牠們不具自主呼吸的機制,所以即便睡覺時也必須保持半睡半醒的狀態,以便能控制好每一次的呼吸。

「半腦睡眠」​

據科學家的觀察,鯨魚為了隨時抱持警覺注意敵人是否靠近,通常在睡覺時會張開一隻眼睛,更會維持腦部半邊的清醒狀態,除此之外,牠們也會藉這種「半腦睡眠」(unihemispheric slow-wave sleep)的模式繼續維繫互動與游泳。

實際上,鯨豚根據種類的不同,呼吸及睡眠的習慣也有所差異,大概就跟人類一樣,有的人睡眠時間長,有的人則比較短吧!所以不同種的鯨豚屏住呼吸的長短有著幾秒落差,這會影響牠們浮上海面換氣的時間。

鯨豚的睡眠時間有所不同,海豚的睡眠時間較長,一天必須花33.4%的時間在睡眠上。
鯨豚的睡眠時間有所不同,海豚的睡眠時間較長,一天必須花33.4%的時間在睡眠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鯨豚的睡眠時間有所不同

座頭鯨曾被發現在能海面靜止休息約30分鐘,相較之下,海豚的睡眠時間就長多了,以寬吻海豚(bottlenose dolphins)為例子,科學家分析他們的腦波圖(EEG)數據發現,牠們一天必須花33.4%的時間在睡眠上,甚至在夜間一次休息的時間可以長達好幾個小時。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