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鲸鱼是怎么睡觉的吗?(视频)

发表:2018-05-23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有想过海里的鲸鱼怎么睡觉吗?
你有想过海里的鲸鱼怎么睡觉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类睡觉多是躺在舒服的床上,的同为哺乳类,你有想过海里的鲸鱼怎么睡觉吗?外国知名水下摄影师基兰(Kieran Bown)和Panga MX制作团队于巴拿马附近群岛巧遇一只座头鲸,由于它动也不动的在水中呈现着头下尾上的姿势,整个团队在第一时间都以为它已经死掉了,靠近一查才发现它其实是呈现水中倒立的姿态在睡觉。

座头鲸也是属于哺乳类。
座头鲸也是属于哺乳类。

水下摄影师基兰的专业本能受到启动,一见机不可失,便立即戴上运动摄影机Gopro,潜入水中捕捉座头鲸正在熟睡的画面,据悉,当时那只座头鲸正在海面下呈现着头下尾上的倒立姿势熟熟睡去,在基兰拍摄后10几分钟后座头鲸抖动了身躯一下,并甩了尾巴后从梦中苏醒,接着再转换另一个姿势,浮出水面呼吸后又沉入水中后才慢慢离去。

摄影师基兰接受外媒访问时回想这段过程,他说到:座头鲸在海中睡觉的模样相当平和、宁静,它在醒来之后,还刻意把头靠近离摄影师,似乎是想观察他的模样,当时基兰被它这么一看也当场愣住了,因为自己从来没有过这种奇妙的体验。

鲸鱼在一生中有7%的时间在这样睡觉,而且每次睡才睡6~24分钟。
鲸鱼在一生中有7%的时间在这样睡觉,而且每次睡才睡6~24分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悉,基兰与整个拍摄团队与这座熟睡的头鲸接触了约莫20分钟,之后才从整个20分钟的拍摄画面中节录出3分钟的精彩片段,与网友分享,好让世人一睹这珍贵又罕见的座头鲸睡觉画面。

你看过鲸鱼睡觉的样子吗?尤其是世界最大的鲸鱼抹香鲸,真的很壮观呢!

鲸鱼在水中以直立的姿态在睡觉。
抹香鲸在水中以直立的姿态在睡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一次看到鲸鱼这样睡觉,是在2008年发现,当时一群海洋研究团队在身海中发现一群直直立在水里的鲸鱼。

在研究一阵子后发现,这是“群体睡午觉”的活动,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发现,它们会在一生中有7%的时间在这样睡觉,而且每次睡才睡6~24分钟。

世界最大的鲸鱼抹香鲸睡觉的样子,真的很壮观呢!
世界最大的鲸鱼抹香鲸睡觉的样子,真的很壮观呢!(Youtube视频截图)

这真的是让人无法相信的壮观场景呢!真的很壮观,没想到鲸鱼睡觉的模样是这样直直的,真的太神奇了!

美国动物星球频道节目内容曾经报导,身为哺乳类的座头鲸为维持呼吸,所以在闭目养神时,只有一半的大脑会处于睡眠状态,另一半则用来保持警觉与控制呼吸,相当奇妙。

好了,现在问题来了,你是否也好奇在海中熟睡的它们怎么都不会往下沉呢?一组汇集日本及苏格兰科学家的研究团队在2008年针对这项问题展开研究,并为世人揭开鲸鱼世界里“睡眠”的神秘面纱。

海中熟睡的鲸鱼为何不会往下沉呢?
海中熟睡的鲸鱼为何不会往下沉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海中熟睡的鲸鱼为何不会往下沉呢?

“放流潜水”休息模式

抹香鲸群漂浮在海表下方并呈现直立的模样,是正处于一种类似“放流潜水”(drift diving)的休息模式。

由于抹香鲸的睡眠时间极短,一天仅会花7%(约1.7小时)的时间在睡觉上,一次大约休息10到15分钟,为什么会这么短呢?原因是:它们不具自主呼吸的机制,所以即便睡觉时也必须保持半睡半醒的状态,以便能控制好每一次的呼吸。

“半脑睡眠”​

据科学家的观察,鲸鱼为了随时抱持警觉注意敌人是否靠近,通常在睡觉时会张开一只眼睛,更会维持脑部半边的清醒状态,除此之外,它们也会藉这种“半脑睡眠”(unihemispheric slow-wave sleep)的模式继续维系互动与游泳。

实际上,鲸豚根据种类的不同,呼吸及睡眠的习惯也有所差异,大概就跟人类一样,有的人睡眠时间长,有的人则比较短吧!所以不同种的鲸豚屏住呼吸的长短有着几秒落差,这会影响它们浮上海面换气的时间。

鲸豚的睡眠时间有所不同,海豚的睡眠时间较长,一天必须花33.4%的时间在睡眠上。
鲸豚的睡眠时间有所不同,海豚的睡眠时间较长,一天必须花33.4%的时间在睡眠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鲸豚的睡眠时间有所不同

座头鲸曾被发现在能海面静止休息约30分钟,相较之下,海豚的睡眠时间就长多了,以宽吻海豚(bottlenose dolphins)为例子,科学家分析他们的脑波图(EEG)数据发现,它们一天必须花33.4%的时间在睡眠上,甚至在夜间一次休息的时间可以长达好几个小时。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