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長壽能遺傳?看看你能否活到100歲(圖)

發表:2018-05-26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生活懷有積極樂觀的情緒,有助於健康長壽。
對生活懷有積極樂觀的情緒,有助於健康長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自古以來,人們對「長壽」的興趣極為濃厚,許多研究者也針對影響壽命長短的因素多方探討。

研究指出,40歲以前,遺傳對壽命的影響大約只占15~25%,而生活習慣的因素占有很大的比重,也就是說,年輕時必須愛惜身體才能活得久。然而,40歲以後,遺傳的作用卻越來越顯著,而且年齡越長,遺傳因素所占的比重也越大。根據美國葉史瓦大學的研究指出,百歲老人的長壽原因中,遺傳因素已經占到70%了!

長壽者的後代更容易長壽

如果你的爺爺奶奶活到了90多歲,甚至100多歲,恭喜!你長壽的機率要比別人大得多!王笑峰教授說,已經有確鑿的證據表明,如果你的親屬長壽,那麼你長壽的機率也會增加,而且親緣關係越近,這種影響越明顯。

怎麼理解呢?如果你的姑姑長壽,叔叔長壽,外公長壽,阿姨長壽……你當然也可能長壽;但是如果你的兄弟姐妹長壽,你沾的光會更多!美國波爾斯博士研究稱:如果你有兄姐是百歲壽星,那麼你活過百歲的概率將是常人的17倍。

媽媽長壽 子女更容易長壽

就像人們總喜歡問:「身高、智商是遺傳自父親還是母親」一樣,對於「長壽基因」來自誰,我們當然也很關心。長壽主要遺傳自母親,也就是說,如果母親長壽,子女長壽的可能性比較大;但如果父親長壽,子女則未必長壽。

人的線粒體中很多位點確實跟長壽有關,線粒體是母系遺傳,而長壽老人中女性比例可為男性的好幾倍,所以看似長壽遺傳自母親,但這種遺傳並不是一種因果關係,只是有一些相關性。

長壽基因能否代代相傳?

基因可以傳遞這是確定的,但能傳遞多久呢?舉個最常見的例子:爸媽都是雙眼皮,但生出來的孩子卻未必是雙眼皮。在遺傳的過程中,單眼皮基因打了勝仗,所以雙眼皮基因在這個孩子身上消失了。

不過長壽基因比雙眼皮問題要複雜得多,但你也可以或多或少按照這個思路去理解,就是「輕微有利基因」在傳遞的過程中可能會丟掉,所以我們能夠看到:有的家族連續幾代都長壽,而有的繁衍較少的家族只遺傳到第二代就結束了。

好的生活方式能否改善基因?

能夠改變的只有我們的生活方式。其實,遺傳只占長壽原因的25%,那剩下的75%則來自於生活方式,以及生活方式與遺傳的相互作用。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每個人身上都會攜帶一些「不良」基因。比如,A君和B君同樣都吸菸,但是A君得了肺癌,B君卻沒有,這裡也許是基因起了點兒作用。或許是A君的某個基因對菸害更敏感,也或許是A君的修復基因更弱。但基因並不能決定一切,好的生活方式卻可以彌補基因上的弱勢——如果A君不吸菸,那他也許就不會得肺癌,如果他生活在一個空氣清新的環境裡,他可能比B君更長壽。你不可能改變與生俱來的基因,但你可以通過改變生活習慣而改變「命運」。

不長壽者的後代也不長壽嗎?

把句子倒過來說,理論就不成立了!如果哪個悲催的家族好幾代都沒活到過80,那後代是不是都沒指望了?王笑峰教授說:他們說不定更能活!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中,人們往往對生活習慣會格外注意,就醫會更及時更「勤快」,行為彌補了在基因上失去的分數,而最後產生的結果可能是更長壽。

一項研究發現:大約每一萬人中,就會有一個人的身體衰老速度很慢,有望活到100歲。

家族譜系中長壽的親戚越多,你體內長壽的基因就越多。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學者研究發現:在百歲壽星中,至少有一半人的父母、兄弟姐妹或祖父母中,有一人的年齡在90歲以上。

走路速度越快,距離越長,體力的持久性也就越長,有望長壽。匹茲堡大學的學者綜合回顧了9項不同的研究成果,分析結論為:走路速度每增加0.1米/秒,死亡的可能性就會降低12%。

美國加州拉西拉大學萊斯利・馬丁認為:長壽的可能性更多的存在於那些積極參加民間活動、社區公益性活動、志願者行動和多與家庭成員、朋友、同事交往的人群中。

女性長壽的可能性會更高。2010年,美國有8萬名百歲老人,其中85%的人為女性。專家推測包括體內的雌激素和規律的月經會起到保護作用,降低女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除了雌激素的保護作用,專家認為還有一些其他原因導致了女人比男人長壽的現象。

女性更安全:女性多從事文秘、醫學、文藝、教育、家務等低風險職業,早死和殘疾的風險低於男性。

女性更講衛生:更喜歡洗澡、洗頭、洗臉、洗手、刷牙和重視飲食衛生,減少了感染性疾病的發病機會。

女性愛哭和嘮叨:哭泣不但能夠舒緩心理壓力,而且淚液可以及時排除體內的毒素。經常嘮叨等於隨時進行心理宣泄,相當於經常性的自我心理治療。……

新英格蘭地區百歲老人研究顯示,如果一個女性是自然懷孕,而且是在40歲之後才生孩子,那麼她比普通的女性活到百歲的可能性會高出4倍。研究者推測,女性在三四十歲時還能懷孕生子,意味著她的生殖系統功能老化速度比一般人慢。

萊斯利・馬丁認為:那些總是認為災難就要來臨、看問題角度單一和對自己吹毛求疵的人,早逝的可能性會增加。

他同時發現,適度的焦慮,能讓人在任何一個年份死亡的可能性減半。具備這種性格特徵的人做事不易衝動,不愛冒險,總是給自己留好後路,反而會起到保護作用。

如果你沒有肥胖症,長壽的可能性就會增加。愛因斯坦醫學院在2011年發布的一項研究結果非常出人意料,通過對477名年齡在95~112歲之間的長壽人群的跟蹤調查發現:他們唯一的優勢就在於,他們患上肥胖症的可能性偏低。

美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表明,體重只是一個粗指標,一個人要想活得長壽,還要看看自己的腰圍有多大。即使是一個體重正常的人,如果有一個大肚子,也意味著短壽。

科學家通過對400多人的血液樣本進行化驗後發現,決定壽命的因素取決於基因端粒的長度。不吸菸、攝入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的飲食、每天進行20分鐘的有氧鍛練等方式,可以延長端粒的長度。

斯坦福大學長壽研究中心的學者通過長期研究發現,對生活懷有積極樂觀的情緒,會減輕所承受的壓力強度,也就降低了壓力激素分泌水平,有助於健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