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美國人又在道德問題上給中國上了一課!(組圖)

作者:耿直 發表:2018-05-26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悲哀!美國人又在道德問題上給中國上了一課!
作為一個民族,我們已經失去了「見義勇為」的勇氣了嗎?(公有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18年5月26日訊】6天前,美國再次爆發了一場嚴重的校園槍擊案,10名師生慘遭同為在校中學生的槍手屠殺。這一發生在美國得州的案件也震驚了全美國,乃至世界。

但耿直哥今天要說的並不是美國已經臭名昭著的槍支暴力問題,而是此案中兩名遇難者的故事,與幾天前我們汶川地震10年紀念日時發生的一件事相比,對比實在是太強烈。

那麼,汶川地震10年的紀念日時發生的事是什麼呢?

就在大家默哀、追憶、紀念的時候,一些媒體和傳播平臺,反而把當年棄自己學生不顧獨自逃跑,之後還「振振有詞」地發帖說自己「逃跑有理」的「範跑跑」給請了出來,並給了他再次「洗白」自己的舞臺:

這些內容也藉著消費範跑跑收穫了大量的點擊率,並在網路上成功又掀起了一波諸如「教師不救學生不是錯」、「拒絕道德綁架」、「真小人總比偽君子好」的人性大討論……

於是,一個很魔幻的現象就出現了:在汶川地震10年的紀念日,那個精緻的利益主義者「範跑跑」——在一些網路大V的口中,化身成為了一個「自由主義」的代表,成為了對抗中國所謂「壓抑人性」的「集體主義」的「鬥士」。

然而,就在美國這個被推崇「範跑跑」的人們,視為「最崇尚自由和個人權利」的國家,在耿直哥開篇提到的3天前美國得州發生的那起校園槍擊案中,有兩名遇害者在面對生死考驗時卻做出了與「範跑跑」截然不同的舉動。

這兩名遇害者,一名是與「範跑跑」同為人師的教師,另一位則是一名普通的學生。可在面對持槍屠殺學生的槍手時,他們想的不是「自由和公正」的逃生、也沒有想「我沒受過相關訓練,教育部門應該對老師進行相關訓練」,而是勇敢地選擇站出來保護其他學生撤離。

悲哀!美國人又在道德問題上給中國上了一課!
(網路)

其中那位名叫Ann Perkins的代課老師,在掩護學生撤離時,因挺身為一名女生擋下凶手的子彈時不幸喪生,從而令這名女生成功逃命;而另一位名叫Christian Garcia的男生,則是在死死抵住凶手即將通過的一扇門,好讓其他同學可以逃命時,被凶手的子彈穿透了身體……

悲哀!美國人又在道德問題上給中國上了一課!
(網路)

目前,他們的事跡已經被美國媒體廣泛報導,並被社會歌頌為了「英雄」。耿直哥並沒看到美國有媒體或大V說這樣的歌頌是什麼「道德綁架」或是「煽動他人去送死」。

不過話說回來,美國又有沒有「範跑跑」式的人物呢?美國這個崇尚「自由」和「人權」的社會又會怎麼對待這樣的人物呢?

巧合的是,還真有人被這樣指責,而且這個人就出現在幾個月前美國佛羅里達州發生的另一起震驚世界的校園槍擊案中。

這名美國「範跑跑」是當時學校的一名校警,可他在得知槍擊發生後卻並沒有衝進教學樓內保護學生和制止槍手,而是一直躲在教學樓外,結果槍手就在這期間屠殺了近20名學生。

但與「範跑跑」不同的是,這位警察事後雖然也在辯解自己的行為,但他並沒有宣稱「逃跑有理」,而是反覆強調自己「不是逃跑」,而是在「等待增援」,以為「槍手在校外」,自己不是「懦夫」——因為他清楚美國社會可不會原諒一個見死不救的「懦夫」。

不過,這位名叫Scot Peterson的警察還是被美國輿論釘在了「恥辱柱」上,「懦夫」、「丟人」、「恥辱」更是美國媒體在報導他時會固定搭配的一些形容詞。他則在那次槍擊案後被迫辭職並直接退休了。

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媒體至今也沒找任何理由給這個警察「洗白」,反而是這兩天還在質疑為啥這麼一個「丟人」的警察還能拿到每月8000元的退休金。這又與中國網上一些人斥責中國教育部在「範跑跑」事件發酵後取消了他的教師資格是「以言定罪」的言論形成了明顯反差。

其實,正如不少理性的中國網民所說,相比起棄學生而逃,「範跑跑」真正招人厭惡的是他之後竟振振有詞地宣稱自己「逃跑有理」,還拿「追求自由和公正」標榜自己,一副「我這個真小人比你們這些偽君子要強多了」的嘴臉。

悲哀!美國人又在道德問題上給中國上了一課!
(網路)

所以,「範跑跑」的案例壓根也與「道德綁架」無關,也從不是什麼集體主義在迫害的個人自由,而是一種公然挑戰社會公序良俗的「臭不要臉」,更是一種逆向的「道德綁架」。

可在汶川10年這麼一個特殊的日子裡,一些人居然給了這麼一個人「洗白」自己的舞臺,甚至還宣稱他被「妖魔化」了…..也不知道這到底體現我們的社會「多元」,還是我們社會操守和道德的倒退。

但在美國這個被「範跑跑」的支持者視為「最崇尚自由和人權」的國度,美國人卻在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範跑跑」在美國是沒有市場的,而只有舍生的英雄才會被人敬仰。

悲哀的是,這原本也是我們社會的一個常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星島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