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眼中美國究竟發達到什麼程度?(組圖)

發表:2018-05-27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5月27日訊】一位華人網友曾在New York、Stamford、Buffalo、Binghamton、Dallas等美國5個城市分別生活超過半年以上,旅行基本上也去過了東西岸的大城市,所以可以比較客觀地說明這個主題。

這位華人網友先把「發達」定義成比其它參照國家先進,而非僅僅是經濟上或者物質上的發達。作出這樣子的定義非常重要,因為他認為大部分中國的朋友對美國的發達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誤區。以下就來看看他的個人見解:

一、物價

美國的物價相對於居民收入算是比較便宜,這得益於多年來比較低的通貨膨脹。通常一個「底層」人士如果努力工作的話,年收入可以達到兩萬美金以上。食物的話,美國每週去一次超市花120美金吃一週綽綽有餘。

衣服、電器不用說了,全球應該是美國和香港最便宜吧?一輛二手的寶馬也就3萬美金(約合20萬人民幣),新路虎高配12萬美金(約合78萬人民幣)。

除了上述這些以外,養活一個人應該不需要什麼別的。當然,如果你非要用淘寶的衣服跟我比較穿衣服哪裡便宜,那麼我還是會被你秒殺的。美國沒有高仿,因為要保護品牌的權益,全都是正牌貨。

綜合來說,美國的物價相對於居民收入來說比中國低廉太多。而造成這個原因主要是由於美元國際結算貨幣的地位,所以每次發行貨幣皆不會造成大規模的通貨膨脹,物價能保持穩定。

二、環保

曼哈頓公園中央
曼哈頓公園中央

在寸土尺金的曼哈頓也能夠留出10%的城市公園,基本上體現了美國人的環保生活。美國的環保意識很重,重工業基本上都移去了國外或美國相對來說比較荒蕪的地方,而在人口繁密區基本沒有大規模污染工業。

如果不算轉基因食品那食物質量是非常非常的好,另外有專門賣有機食品的大型超市whole foods,那裡面的食物都是嚴格確認沒有添加劑的,但是價格比一般超市貴很多。空氣、水源、食物,美國人的確很熱愛自己的國家,在境內有近百個國家公園,在保護物種和環境方面是不遺餘力的。

三、人文

這一點是我要大書特書的,美國的人文精神在我眼裡是世界數一數二的高度。我遊歷過很多地方,歐洲、日本、加拿大、南美洲、東南亞等等。相對於歐洲的自由主義及日本的極簡主義,美國的人文精神著重在「尊重」兩個字上。

尊重每一個人的生命和自由,這句話並不是扯的。在紐約,大家經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don’t judge,意思是不要評判。有個深入人心的思想就是:只有上帝才有能力去評判一個人。我們不是上帝,所以我們都是平等的,沒有人有這權利和能力去評判別人的生活。

因此一個典型的紐約文化現象就是地鐵站內的賣藝人。除了持牌的賣藝人以外,還有一些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會在地鐵站或者車廂裡面唱歌跳舞講段子,完了之後鞠個躬說:「感謝乘客任何的捐獻,祝福大家有一個美好的日子」。本質是乞丐,但從來不卑微。

一個開貨車的司機可以對著總統不卑不亢侃侃而談,這種對公權力毫無畏懼的態度的根源就是美國深入人心的尊重個體的思想。既然我接受到了應有的尊重,且我又沒做壞事,我為何要在總統面前低頭?為何我不能笑嘻嘻地拍他肩膀跟他合照?

有意思的是當我回國期間和朋友聊起這個東西,大部分的人卻跟我說「尊重這東西並沒有什麼卵用,搞這些有的沒的還不如多掙錢發展經濟」。所以政府才敢公然與民爭利;所以富二駕車撞人才敢逃逸現場;所以老人摔了才沒人敢扶。

這些道德問題在我眼中看來其實都是政府缺少對個人的尊重,或者個人缺乏對其他人的尊重。這是因為在中國,政府覺得執政權威比民心重要、富二覺得身價上億的他比一個月掙3,000的你重要。而當一個人覺得自己比別人重要時,就沒有了尊重。

四、科技

google
google

矽谷撐起了21世紀美國前十年的興旺發達,搜索引擎google,電動車tesla,社交網路facebook、twitter。不得不服,近20年來世界上所有顛覆性的巨大發明全部都是在美國創造出來的。

由於美元世界貨幣的地位令美國的資本充裕,所以可以進行各類大規模投資=>人文精神的高度發達使新科技思想在美國相對容易產生=>相對低的物價水平和良好的生活環境吸引不同民族的高智商人才傾向移居美國。

資本+思想+人才=高科技

在我看來,美國的科技優勢至少還能延續到21世紀中葉,短期之內能找到一個跟矽谷相比的科技中心是不可能的。當最新科技一直誕生在美國的時候,提高生產力和生產效率的主動權就牢牢掌握在美國手上。

依照Bill Gates(微軟老大)與Elon Musk(造tesla和私人火箭的那哥們)等科技界大咖的判斷,超人工智慧(機器思考替代人類思考)將會本世紀內實現,而且必然引起新一輪的技術革命。這幾位都是地球上最聰明的人類,我們應該重視他們作出的判斷。

五、醫療

美國醫療水平世界第一也是事實,但美國的醫療制度實在是太貴了,原因在於美國人其實承擔了相當高的醫療研發費用。我有位在高端生物醫藥行業工作的朋友表示新藥研發的成本實在太昂,你要付錢請最聰明的人來開發新藥,且動不動就幾個億扔出去,失敗了也是常事。

六、教育

耶魯大學
耶魯大學(以上圖片來源皆為Pixabay)

美國的大學世界超一流無爭議。我是以留學生身份來美國的,一開始大一選了一個不喜歡的專業,發現被坑了後分外焦慮。自己有一段時間跟老師、美國同學、學院輔導員一直在討論轉專業的事情。我跟輔導員聊了很久,一個勁兒地分析自身的優勢劣勢、轉的專業以後容易不容易留在美國、就業前景、掙錢前景。

輔導員仔細聽完所有分析很認真地跟我說,「你說的這些都非常重要,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喜歡你現在要轉的專業和現在在做的事情。喜歡是一個人事業上成功最大的動力,如果你不喜歡你在做的事情,你是不可能成功的。人就活一輩子,你一定要做你喜歡做的事情」。

我呆了一下,從小在中國接受基礎教育,從來都是老師家長直接告訴我要學什麼,要走什麼路線,或告訴我們未來哪一個行業最有希望、最有前景,或聽了一下我的喜好然後就發表對以後發展的期望和學業職業規劃的建議。從來沒有一個人用那麼認真的態度問我自己喜歡什麼,想要怎樣的人生。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