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大的漢軍會為這一種音樂著迷(組圖)

作者:仰嶽 發表:2018-05-30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強大的漢軍會為這一種音樂著迷
《九德》、《九韶》之類的宮中雅樂,有如和煦的南風感化萬物,就像及時雨潤澤草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昔客有觀舞於淮南者,美而賦之,曰︰

音樂陳兮旨酒施,擊靈鼓兮吹參差。叛淫衍兮漫陸離。於是飲者皆醉,日亦既昃。美人興而將舞,乃修容而改襲。襲羅縠而雜錯,申綢繆以自飾。拊者啾其齊列,般鼓煥以駢羅。抗修袖以翳面兮,展清聲而長歌。歌曰:「驚雄逝兮孤雌翔,臨歸風兮思故鄉。」搦纖腰而互折;嬛傾倚兮低昂。增芙蓉之紅花兮,光的皪以發揚。騰嫮目以顧眄,盼爛爛以流光。連翩駱驛,乍續乍絕。裾似飛燕,袖如回雪。徘徊相侔。

提若霆震,閃若電滅。蹇兮宕往,彳兮中輒。於是粉黛施兮玉質粲,珠簪挺兮緇髮亂。然後整笄攬髮,被纖垂縈。同服駢奏,合體齊聲。進退無差,若影追形。曆七盤而蹝躡。含清哇而吟詠,若離鴻鳴姑邪。既娛心以悅目。

且夫九德之歌,九韶之舞,化如凱風,澤譬時雨。移風易俗,混一齊楚。以祀則神祇來格,以饗則賓主樂胥。方之於此,孰者為優?

參考語譯

從前有位在淮南王劉安那裡觀看舞蹈的賓客,他讚美舞蹈並作了這篇賦來歌頌,說:

樂隊已就緒,席間已斟滿了美酒。擊打著六面鼓,吹奏著洞簫。就伴隨著奔放、絢麗的樂聲,這時飲酒的賓客們都醉了,太陽也已過了正午時刻。美麗的女子們站起身來準備跳舞,她們化上了妝並多換了件衣服。他們穿著顏色間雜的絲織華服,以情意殷切的樣貌裝扮著自己。樂手們擊打著樂器同時整好了隊形,也將盤鼓並列擺放在地上。

女子舉起長袖遮蔽了面容,展開清亮的歌喉放聲高唱。歌辭中說道:「受驚的雄鳥離別遠去啊,雌鳥就此孤獨的回翔,臨著吹向家鄉的風,更增添了思鄉之情。」舞師們手按著纖纖細腰,開始做折腰的動作。輕軟的腰身看來傾斜著,忽低忽高。

舞師們臉上仿佛增添了芙蓉花的紅色,顯得容光煥發、神采飛揚。美目轉動著左顧右盼,明亮的雙眼閃耀著猶如月光。輕快優美的舞姿婀娜連翩不絕,時斷時續,一會快步一會又似停步。迴旋飛揚的舞裙就像飛燕,衣袖輕盈優美就像雪花飄飄。舞步不斷地往返來回。

提起腳來跳著如雷霆般迅猛震盪,避開時如閃電般快速離去。起伏的舞步來回蕩漾,細碎的小步走走停停又突然靜止不動。舞師臉上的脂粉因舞動而脫落,露出潔白如玉的肌膚,頭上鑲珠的髮簪突出,烏黑的長髮也顯得淩亂。這時她們重新整理髮簪,梳理頭髮,在披散的長髮上重新纏繞好掛飾。一同穿著一樣的服裝跳舞、奏樂,齊聲歌唱。舞步進退整齊如一毫無差錯,就像影子緊隨身形。舞師穿著小舞鞋在地上的七個盤鼓上跳舞,隨著靡曼的樂聲朗誦詩歌,好似孤獨的鴻鳥在姑邪山上鳴唱。(也可解釋為:好似孤獨的鴻鳥吟唱著姑洗聲調)真是令人賞心悅目。

至於那《九德》、《九韶》之類的宮中雅樂,有如和煦的南風感化萬物,就像及時雨潤澤草木。他改變了民間風氣與習俗,融合南北天下的教化。用他來祭祀則神靈會感其誠而下凡,用他在王者的宴席上演奏則賓主皆樂。宮中雅樂與世俗之樂相比,哪一種樂舞好呢?

作者簡介

張衡,字平子,河南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人,東漢時期著名科學家、藝術家、文學家,自幼敏而好學,多才多藝,曾自謂:「一物不知,實以為恥;聞一善言,不勝其喜。」

十七歲時遊學三輔,後來到京都洛陽,就教於太學,通《五經》、《六藝》。於朝中兩次任太史令,又作過侍中、尚書等官。

張衡在科學領域上有著巨大的成就,製作了世界上最早利用水力轉動的渾天儀(又稱渾象)、地動儀、指南車等多項器具,著有《靈憲》、《渾天儀圖注》等天文著作。在文學方面他著有《溫泉賦》、《南都賦》、《二京賦》等辭賦名篇,成就斐然,被列為「漢賦四大家」之一。《隋書・經籍志》有《張衡集》十四卷,久佚;明人張溥編有《張河間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題解及賞析

這篇賦並非完整作品,全文在歷代流傳中部分亡佚,殘篇主要由《太平御覽》及歷代文人的選著中擷取,全文約三百餘字,此篇在《昭明文選》傅毅《舞賦》注引作《七盤舞賦》,是描寫《七盤舞》;然而就本文內容:昔客有觀舞於淮南者,此淮南應指當時的淮南王劉安,劉安門客甚眾,時有歌舞宴會,所以此舞內容描寫的樂舞也有可能是當時流行的《淮南舞》。

當時宮中俗樂盛行,在漢代文人的辭賦中有多處精彩的記載,張衡的另一作品《七辯》中就寫道:「淮南清歌,燕餘材舞,列乎前堂,遞奏代敘。結鄭衛之遺風,揚流哇而脈激,楚鼙鼓吹,竽籟應律。」

強大的漢軍會為這一種音樂著迷
上古的雅樂《九德》、《九韶》不單有教化天下的功能,同時又可於王者之宴席演奏。(圖片來源:明慧網)

《觀舞賦》中描寫的是《七盤舞》或《淮南舞》難以做絕對正確的考證,但在文中已可看出漢代樂舞真切、細緻的呈現,分述如後:

在首段開始就作了細緻的鋪陳:

音樂陳兮旨酒施,擊靈鼓兮吹參差。叛淫衍兮漫陸離。於是飲者皆醉,日亦既昃……

樂隊就緒,美酒已經斟上,奏著輕柔的音樂,眾人皆醉……樂器有鼓、笙、節拍;舞師統一整容換裝,看來是一個專業的表演團體,或許他們已連續表演了許多場次,接著進入第二段:

拊者啾其齊列,般鼓煥以駢羅。抗修袖以翳面兮,展清聲而長歌……

擊拍人整隊而行,舞師開始了聲樂的演出,在歌中體現的是一種民歌的曲調,展現的是思鄉的情緒。

接著文中突出了視覺感受,先是高難度的折腰動作,接著是舞師容貌儀錶的風采神情,明亮的眼波如月光般,就如同她輕柔的舞姿時斷時續,舞姿有快旋、慢轉、連續的動作,變化萬千,在表演中還有一段小插曲:舞師的臉上的妝因劇烈運動而脫落頭髮也散亂,於是整好儀容繼續跳舞,這時描寫著多人整齊劃一的動作:

同服駢奏,合體齊聲。進退無差,若影追形。

到這裡舞師動作的難度更高了,要在七個盤上跳舞,同時更要吟聲歌唱,歌中同樣體現著孤寂、思鄉的情緒。舞蹈賞心悅目,結束後賓客盡歡。

文中的最後一段非常耐人尋味:

且夫九德之歌,九韶之舞,化如凱風,澤譬時雨。移風易俗,混一齊楚……

作者提及了上古的雅樂《九德》、《九韶》不單有教化天下的功能,同時又可於王者之宴席演奏,相比之下俗樂僅能用來娛樂,張衡沒有提出具體答案,而是藉由問句讓讀者思考:宮中雅樂與世俗之樂相比,哪一種樂舞比較好呢?

在漢朝建立之初,漢高祖劉邦親率數十萬大軍征伐魯城,然而魯城居民卻在此奏起了弦歌雅樂,數十萬漢軍因而聽得入神,戰志全消。劉邦知強為不得只得放棄強攻之念,他遣使告知魯人:天下歸漢,日後將以魯公之禮葬項羽封項伯等人為列侯,至此魯人才開城出降,強大如漢軍也得服於上古聖王之樂教。

張衡作為東漢朝廷重臣,深知禮樂是教化人心之法,而俗樂與雅樂孰優孰劣,想必是不辯自明,孔子曾說的:「寓褒貶於直敘之中」在此賦體現無疑。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