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虛假氣氛 新浪微博審查外國大使館帖文(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5-31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新浪微博正在不斷對外國大使館的貼文進行審查及刪除,其中美國大使館發帖受到的審查最多。

一份由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近日發表的報告顯示,用戶多達4.1億的中國社交網路平臺新浪微博,正在審查外國大使館發布的貼文,其審查範圍幾乎涵蓋所有可能的主題,包括美朝關係、股市監管,甚至一些「敏感」的卡通形象。

從2017年11月到2018年1月,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等10個國家的駐華使館,在微博發帖時皆遭到新浪微博的審查。其中,美國共有28則帖文遭到審查,其次是法國(12則)、古巴(5則)、澳洲(3則),日本、韓國及英國各有1則帖文被審查。

新浪微博審查美國駐華使館帖文的手段,最常見者為網友「無法立即發表跟帖」,佔比達53%,其次是「無法立即跟帖,隨後跟帖被發表但又被刪除」(11%),以及「先是無法跟帖後來又可以」(11%)。其它的審查手段還有「跟帖立即被刪除」、「隱藏跟帖」,以及「讓網速變慢以阻止跟帖」等。此外,新浪微博還會選擇刪除網友的留言,以營造讀者群親中的效果。

報告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臺以後,熱衷於通過推特發表國策及評論外交政事,這讓中國政府大為頭痛。最近一個被審查的例子是,美國大使館發表的一篇引述白宮譴責大陸迫使美國航空公司作出「政治正確」舉動、是「奧威爾式的荒誕」(Orwellian nonsense)的貼文。

「美國大使館在中國面臨著定期和例行的社交媒體帖子封鎖,」美國大使館的一位發言人對《金融時報》表示,「美國認為,信息的自由流動,包括公民訪問媒體,在促進相互理解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即便是那些對於民主制沒有太大益處的貼文也會遭到審查。如今年1月,美國大使館在微博發布消息稱,在美國政府因未能通過融資立法而關門期間,他們將不再定期更新微博賬戶。這條微博發布後,在網路迅速發酵,評論一度達到2000條,但微博稍候禁止了進一步評論。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這份報告的作者弗格斯·瑞恩(Fergus Ryan)分析,「大概是因為擔心對美國政府的討論會促使用戶與他們自己的政府進行比較」。

針對新浪微博對於大使館帖文的審查,北京英國駐華大使館的發言人稱:「我們意識到了影響新浪微博用戶的問題……我們正與中國當局和民間社會合作,在中國促進更大程度的言論自由。」

反審查組織GreatFire.org的查理·史密斯(Charlie Smith)表示,在中國的外交官「沒有談論中國的任何言論自由特權。但他們處於一個特殊的位置,能夠突顯中國當局的審查做法,並推廣規避工具及其他反審查舉措」。

《金融時報》評論認為,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報告突顯了過去一年中國對社交媒體的審查日益嚴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