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6種常見植物千萬別碰!輕則過敏重則奪命!(圖)

發表:2018-06-01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6月1日訊】又到夏天了。夏天出門遠足是美加地區民眾最愛的休閑生活方式之一,但是親們千萬別忘了,這個外出遊玩的最佳季節也是各種毒草滋生的季節!

在野外遠足或騎車請盡量避免進入草叢,更不要用手抓取不明植物。一旦為毒草所傷,輕則產生搔癢、疼痛、火燎、起水泡等過敏反應,重則需要進醫院搶救。

下面列舉出在美加地區常見的6種有毒植物,大家仔細記住圖片中這些植物的樣子,在進行戶外活動時,看到類似的植物盡量不要靠近,也千萬不要去採摘!!!

一、大豬草(Giant Hogweed)

這是從中東傳到英國,再從英國傳到北美的有毒植物,大豬草一般高度可達一米以上甚至兩米,所以很容易被人注意,最顯著的特徵是有20至30朵聚集成傘狀的白色花,闊度可達30厘米以上。

大豬草
大豬草(Giant Hogweed) (圖片來源:Pixabay)

在夏季,大豬草的莖,葉以及細毛都會分泌出一種透明的毒汁,如果人體接觸到大豬草的汁液,再暴露於太陽光的紫外線之下,受毒害的皮膚可能會有反應,如燒傷,起泡,疼痛,而如果毒汁不小心進入眼睛腫甚至會造成永久性失明。

如果不小心接觸到這種大豬草,一定要避免皮膚受到陽光照射,並且趕緊使用肥皂盒乾淨水清洗皮膚,如果已經有了灼燒或疼痛的現象,應當立即就醫。

2015年7月,一名10歲的英國小女孩在和家人外出度假時,不小心碰到了這種植物,使得女孩的雙手先是大面積紅腫,之後起水皰,隨之就是皮膚潰爛,醫生診斷為三度燒傷。

大豬草的侵略性也非常強,一旦它在空地生根,就會迅速蔓延,並且擠掉本地植物物種的生存空間。

二、野生防風草(Wild Parsnip)

這類植物同蘿蔔是近親,其根部也可食用,但是莖葉有劇毒。其最大的特徵是有黃色、傘狀的細碎花朵,並有強烈的氣味。野生防風草同大豬草有相同的過敏成份,而人類接觸後的症狀也基本相同,接觸到有毒汁液會引起嚴重紅腫、發炎和出水泡。

野生防風草的汁液引發的皮膚炎對陽光非常敏感,被防風草蜇傷的部位不會立刻顯現出損傷跡象,但是一旦受到紫外線直射後,皮膚細胞就會損傷壞死,出現象燙傷一樣的症狀。如果不小心讓這種植物的汁液進入眼睛還可能會致盲。

加拿大渥太華的一名市民在清理自家花園時,因為不小心碰到了這種野生防風草(Wild Parsnip)而被蜇傷。腿上先出現一些深色印記,8小時後,腿上起了三片紅印,整條大腿都腫起來,長滿水泡,皮膚燙得像火燒。

專家表示,被野生防風草汁液入侵的皮膚在事後至少3年都需要避免陽光的直射,絕不能任性享受陽光了,必須用衣物或遮陽傘來遮擋所有的紫外線,因此民間也把此類病症稱為「吸血鬼症狀」。

一般來說這種野草會出現在荒廢的院落、舊田、路邊和鐵路旁,並且具有強烈的氣味。

三、毒長春籐(Poison Ivy)

這是美加地區居民患上皮炎的最主要病源。

毒長春籐(Poison Ivy)
毒長春籐(Poison Ivy) (圖片來源:Pixabay)

毒長春籐最顯著的特徵是三片葉子為一株,一旦人直接、甚至間接接觸到它的汁液(如沾到衣服鞋襪或寵物的皮毛上),很有可能產生如搔癢或起水泡的過敏反應。英文中有諺語:Leaves Three,Quickly Flee,正是告誡人們看到三片葉的植物就快點躲開。

毒長春籐(Poison Ivy)生長在叢林邊沿地帶、小徑旁,甚至公園內。高2米,約50至60%的人接觸毒長春籐後會發生過敏反應,常見症狀是痕痒和發炎,也會起水泡。

四、北美商陸(Pokeweed)

北美商陸又稱為「紫草」,顧名思義是有著紫色的莖和果實。其嫩葉可食,但是必須換水煮三次才可。原產於美國東部,整株植物可長到2米高。這種植物的種子可通過鳥類等傳播,美洲商陸全株有毒,根及果實毒性最強,需要引起警惕。

北美商陸(Pokeweed)
北美商陸(Pokeweed) (圖片來源:Pixabay)

人和動物誤食北美商陸的中毒症狀為:發汗、視力模糊、嚴重嘔吐或干嗆,從嘴到胃均有灼熱感,腹部抽搐、腹瀉,甚至會心臟麻痺而死。

五、豚草(Ragweed)

在路邊經常見到還有一種雜草叫豚草,這種草的花粉隨風飄散於空氣中,吸入了可能會出現過敏的情況。

豚草每年開花時,會產生大量黃色花粉,能傳播到幾百公里外。由於該草花粉中含有水溶性蛋白,與人接觸可迅速釋放,引起過敏性反應。過敏症狀包括鼻痒、打噴嚏、眼睛痒等,嚴重者也可引發哮喘或其它呼吸系統疾病。

每年八九月份,豚草大量花粉在空氣中飛揚,當花粉密度達每立方米40一50時,人們吸入後就會感染。在美國、加拿大及歐洲使上千萬人致病受害。

六、黑斑毒芹(Spotted Water Hemlock)

這是美加地區最劇毒的植物了,從花到葉到莖都有毒。其高度可達一米以上甚至兩米,粗糙且有鋸齒的葉子,綠色的莖上有深紫色的點,折斷後會流出黃色的汁液。

黑斑毒芹遍佈北美,從加拿大到美國南部地區,生長在溪流、河邊、濕地和沼澤地帶。

黑斑毒芹的花呈傘形狀,由多朵小花聚集組成,花瓣白色。它毒性很強,能影響人的呼吸中樞,最快可以在30分鐘內令人昏迷和呼吸困難。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