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學生感悟:若能重來的留學規劃(圖)

發表:2018-06-02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倫多
多倫多(圖片來源:flickr)

【看中國2018年6月2日訊】遠赴他鄉求學,一切事情可能並不如你預期的一帆風順,或許你還會發現想像和現實差距甚大。本文的作者是一位已經在加拿大多倫多生活了4年的中國留學生,他回首留學生涯,覺得在四個方面頗有悔恨。讓我們來看看他給留學新手們的建議,或許從中你會對自己的留學生涯有個更為清晰的規劃。

4年前,我來到多倫多開始了留學生活。而這段生活讓我看清了那位賣「後悔藥」販子的真面目,原來他名叫「懶惰」。每當我猶豫不決、缺乏信心的時候,懶惰總是在旁邊慫恿著我:「先歇著,別怕,我有後悔藥給你吃。」若我可以穿越時空,我要將這個販子告上法庭,避免他危害社會,以下便是他的犯罪證據。然而,如果逝去的日子真的有takeⅡ,我希望自己能夠彌補以下這四大悔:

一、後悔沒來念高中,一流大學擦肩過;國內申請不容易,本地成績好就行

我在約克大學念本科,我之所以選擇這所學校,是因為當時中介跟這所學校有合作辦學的關係,同時也是因為急著出國,所以不管什麼學校,先拿簽證再說。約克大學是一所很年輕的大學,與同城的多倫多大學不在同一等級上。

去了以後,我也很想申請多倫多大學,但因為剛來多倫多,一切都不知道從何入手,心裏總是在擔心,想著這樣一來,會不會耽誤了上大學?待的時間長了,費用不也增加嗎?就在此時,懶惰說話了──你還是先念著吧,你將來還有機會轉到多倫多大學。

上了大學以後,的確可以轉學,但是要求也比較高,一般要求平均在80分以上,不過當你已經適應了一個環境以後,惰性更是變本加厲。相較之下,如果你在這邊念一年高中(也稱預科),之後再申請「重點」大學,難度會比從中國申請,或者轉學要低。

高中的課程一般難不倒中國學生,需要多花時間的也剩託福考試,「重點」大學一般都要求分數達至600分以上。當然,多花一年的時間,就等於需要多花一年的錢,但如果能換來往後的平坦大道,這也是很值得的。人總是會注重第一印象,「重點」大學的證書在找工作時多少都有些特權或優待。

二、後悔少和人溝通,表達能力平平;課堂演講很有用,找工作還靠嘴巴行

在大學裡,經常有些課需要Presentation(演講)。而我並不喜歡上這種課,一是因為我不喜歡說話;二是通常Presentation都會採取一種互動的形式,當你在上面講,底下同學可以提問,而你需要當場作答。通常只有在這時候,我才會感覺自己的英文是如此之爛。

原以為學會計的不需要擁有很好的口頭表達能力,但我的審計學教授徹底否定了我的看法,他說會計不只是跟數字打交道,更重要的是它需要和人打交道。另外他還說,如果你想當公司裡中層幹部或高層,優秀的口頭表達能力是必不能少的。

雖然我知道了這個「秘密」,但是為時已晚,因為上審計學時我已經是大四的學生了。所以我如果可以打開時空之門,我想我不會將學習時間全部用在圖書館內,我會安排一半的時間和外國同學交流。因為,即使我學不好專業課,最起碼我還能很流利地表達。光有學歷而不能好好表達,就像一支沒有上子彈的槍。

三、後悔暑假忙修課,沒到公司去實習;工作經驗很重要,僱主爭請好歡喜

要能在多倫多立足,除了能說會道以外,還得去瞭解這裡公司的文化,畢竟外面的社會和學校是不一樣的。我一直在暑假修課,以為早點畢業,能夠早些找工作。雖然師兄早就告誡了我,找internship(實習)的重要性,但是懶惰一直在旁邊說,以後再找也不遲。

這樣一晃就是4年。然而在畢業以後,我才真正體驗到若沒有加拿大工作經驗在這裡找工作是多麼的困難。寄出的簡歷就像逝去的感情,一去不復返,且你會發現絕大多數的招聘都要求至少有一至兩年的工作經驗。我曾經納悶地問自己,我才剛畢業,哪來的一兩年工作經驗?

但如果我有在暑期去找co-oporinternship的話,3次暑假加起來也有1年多的工作經驗。所以如果可以回到從前,我會選擇暑假不修課,而找internship。這樣既可以提供我一個實戰的場地,同時也可以令我的簡歷更具有競爭力。

四、後悔假期沒旅遊,待在學校心煩憂;應到城市裡走走,開闊眼界美景留

這四年裡我幾乎都呆在多倫多,沒有到別的城市去玩。一是想盡早畢業,二是覺得出去玩費用高。當我畢業的時候,爸爸前來加拿大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我也藉此機會,陪他去溫哥華和加東等地走了一下。

花園城市──維多利亞位於加拿大的西岸,被稱為Himalayas的威尼斯,它以花園和強烈的英國性格聞名於世。景色深深迷住了我,我第一次發現大自然可以如此之美。空氣中就像加了興奮劑一樣,讓你覺得心曠神怡。浣熊和小松鼠還會擺出一個漂亮的姿勢讓你拍照。

同行的朋友說,這種動物在廣東,肯定給吃了。沒錯,在中國,這種地方肯定是人山人海,哪裡有小動物還敢出來呀,而且收費關卡重重,但是這裡的大部分公園是不收費的。聽說加拿大的其它省份的景色也很漂亮,如果我能跑贏「時間老人」,我一定會回到過去,重新計畫一下我的旅程。

前段時間有一位好友非常感慨地表示:「如果我們現在只有20歲該多好呀」。我們還是20歲嗎?不是,因為我的臉已出賣我了;我能回到過去嗎?不能,因為我的「11路車」是永遠都追不上時間老人的「法拉利」;我能將懶惰繩之以法嗎?不能,因為懶惰是屬於過去、現在和未來。20歲的你,是否願意跟我一起努力,將懶惰逮住,一起改變人生呢?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