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為何喜歡鮮桃?原來是仙家寶貝!(圖)

作者:唐文 發表:2018-06-0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桃子有「仙果」和「壽桃」的美稱。
桃子有「仙果」和「壽桃」的美稱。(图片来源:Pixabay)

人吃什麼可以成仙,古代吃什麼的都有。其實只要是神仙的食物,大概都是可以的。最著名的就是《西遊記》中白龍馬的馬尿都可以是草變靈芝。而桃也是比較常見的仙家寶貝。

《神農本草》有上「玉桃服之,長生不死」的文字,《神異經》中記載:「東方有樹,高五十丈,名曰桃。其子徑三尺三寸,和核美食之,令人益壽。」由此可見,桃樹是神樹仙木,其果實可以益壽。送壽桃是中國傳統習俗之一,象徵著晚輩對老前輩的孝敬,每當老年人過生日時,做兒女的都要送壽桃給老人,以祝老人健康、長壽,幸福。而舊時人們認為老人吃了壽桃會變年輕進而長壽。

桃子有「仙果」和「壽桃」的美稱,桃樹也含有平安吉祥之意。在中國民間,凡蓋新房就用桃枝訂在房屋四角,以保家宅安寧,大吉大利,迎親嫁娶,也多用桃枝,意為婚姻美滿,富貴平安。逢年過節,也要取桃枝掛門邊,用來鎮宅接福。

據古籍記載,東極真人王太虛,隱居在王屋山中。王屋縣令王畭經常念《黃庭經》,每天背誦五六千遍。他聽說王屋山中的一些山洞中別有天地,是神仙所居住的洞府,就請求去做王屋的縣令,想要構屋住在他們當中,希望經常獲得觀光和禮敬。王畭被罷了官,於是絕粒嚥氣幾個月,稍微覺得精神旺盛,身體輕健,就進入了洞中,並發誓不再返回。

最初走了二三十里,其中有的寬廣明朗,有的幽暗泥黑,摸著洞壁彎著腰走。三五天後,眼前展現出寬闊平坦的天地,懸崖峭壁插入天空,高高拔起,可達萬仞。下面有一個像鑲在山石中的房屋,可以坐幾百人,石床、書案、茶几,擺設得很整齊,好像有人居住似的。書案上有古經一軸,王畭沒有敢去拿,而是跪下、拱手、叩拜說:「下土的賤民,形狀混濁,氣質污穢,但總是羨慕長生之道,非常幸運進入神仙的洞府,瞻仰神靈的府第,這是萬劫之中的良好機會。現在看見上天的遺蹟,玉石書案上的深奧玄妙的經書,不敢擅取。願意真仙教訓庇祐,允許俗眼翻閱經卷,就是受了久遠無窮的恩惠。」他長時間的叩頭。

忽然有一個人坐在書案的旁邊說:「你難道忘了嗎?緱氏的後裔,能夠愛好道術,可以名列青簡了。我是東極真人,你的同姓,這是《黃庭》寶經,我作的註解。現在就傳授給你。」又贈給他桃子。王畭得了幾斗。東極真人說:「這桃子,吃了它的人,白日可以飛行;這桃核,輾成粉末服用,不只能夠治好病,也可以延壽。你雖然有志向,但不可以居住在這。二十年後在這個山上相會吧。只在勤勉,會得道的。」說完,就不見了。

王畭不敢久住,攜帶著東極真人贈送的桃核和黃庭寶經回來。把桃核輾成粉末服用,身體健康,沒有疾病,臉和身形也越來越年輕。

(摘錄自《仙傳拾遺》有刪減)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