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唐高宗讚賞不已的四傑之首 可惜魂斷南海(圖)

發表:2018-06-06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唐高宗讚賞不已的四傑之首可惜魂斷南海
滕王閣下的王勃雕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到南海兩個字筆者突然想起來王勃,很多人都知道王勃英年早逝,但是知道王勃就是在南海裡淹死的人,可能就寥寥無幾了。就說說這位英年早逝的才子吧。

書香門第

王勃(約650年-約676年),字子安,唐代詩人。王勃出身可謂書香門第,祖父王通,曾依照《春秋》體例,撰寫起自《春秋》所止年代,經秦漢直到後魏時期的紀年體史書,叫作《元經》。又按照《孔子家語》、揚雄《法言》舊例,闡述王通與門徒的主客問答言論,稱為《中說》。兩書都被儒生所稱讚。

天才神童

也許是受祖父的遺傳,王勃六歲的時候就能夠寫文章,文思泉湧,構思巧妙,感覺比六歲就能寫《詠鵝》的駱賓王還要牛,堪稱神童中的神童。九歲就能指出顏師古注的《漢書》的錯誤,並寫成《指瑕》十卷,更讓人嘖嘖稱奇。十多歲時王勃通過上書積極謀划走入仕途,可能是想走司馬相如一樣的道路。乾封元年(666年),參加應幽素科試及第,授朝散郎,十六歲就成為朝廷最年少的命官。

後來給唐高宗獻上《乾元殿頌》和《宸游東嶽頌》,唐高宗見此頌詞,歌功頌德,詞美義壯,乃是未及弱冠的神童所為,驚嘆不已:「奇才,奇才,我大唐奇才!」王勃的文名也為之大振,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合稱「初唐四傑」,並推為首位。

仕途坎坷

沛王李賢喜歡王勃的文才,把他請到沛王府當修撰。一個十幾歲的孩子,玩心不退,有一次沛王李賢與英王李哲鬥雞,王勃寫了一篇《檄英王雞文》,討伐英王的鬥雞,以此為沛王助興。其實本來這也不算什麼事,不料此文傳到唐高宗手中,龍顏大怒,唐高宗懷疑王勃挑撥離間李賢李哲的兄弟感情,於是下令把王勃趕出了長安城。

咸亨二年(671年),朋友推薦王勃做了個虢州參軍的職位。可惜這王勃不吸取教訓,就在他任虢州參軍期間,有個叫曹達的官奴犯罪,他將罪犯藏匿起來,後來又怕走漏風聲,便殺死曹達以了其事,結果因此而犯了死罪。幸虧遇大赦,沒有被處死。

其實綜合這兩件事,都很蹊蹺詭異,不排除有人陷害的可能。不過王勃一向恃才傲物,引人忌恨也是有的。

萬里探父誕生名篇

王勃犯罪,連累父親王福疇貶到交趾(今越南)做縣令。王勃為人雖有放浪不羈的一面,但是特別孝順,對於父親受連累一事感到強烈的羞愧和自責。於是他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從監獄出來後,朝廷要恢復他的官職,但是王勃沒有接受,而是要親自去交趾探望父親。從洛陽到交趾,千水萬山,路途漫漫,這也許是王勃的贖罪之旅,但是沒想到最後會成為生死之旅。

唐高宗上元二年(675年)的重陽節,南昌都督閻伯輿重建滕王閣,大擺宴席,邀請遠近文人學士為滕王閣題詩作序,王勃恰好路過洪州,自然是其中賓客。在宴會中,王勃寫下了著名的《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更是被唐高宗稱為千古絕唱。

魂斷南海

在經歷了大半年的長途跋山涉水,大約在上元三年(676年)春夏,王勃終於到達交趾和父親相見,父子二人抱頭痛哭。不久王勃踏上歸途,在南海的北部灣防城海域,王勃的船隻遭遇颱風,王勃墜海而死,魂斷南海,年僅二十八歲。越南北部的義安省宜祿縣宜春鄉原建有王勃墓地及祠廟。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