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神論者提訴訟不滿貨幣印國訓 美聯邦法庭駁回(圖)

發表:2018-06-09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神論者提訴訟不滿貨幣印國訓美聯邦法庭駁回
美元貨幣上的國訓「我們信仰上帝」(In God We Trust)(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6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日前,美國一個聯邦法庭駁回了一起由一些無神論者和宗教人士提起的訴訟。這些人士要求去掉美元貨幣上的國訓「我們信仰上帝」(In God We Trust)。

無神論者訴訟被駁回

《美國之音》週五(6月8日)報導說,最近,聯邦第六巡迴上訴法院由三名法官組成的審議庭駁回了一起由一些無神論者和宗教人士提起的訴訟。加州律師邁克爾.紐道爾(Michale Newdow)代表大約49名原告,於2016年在俄亥俄北區聯邦地方法院起訴美國國會。

紐道爾聲稱,美國國會把「我們信仰上帝」作為國訓印在美元硬幣和紙幣上,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的不得確立國教條款,並對基督教以外的其它宗教和無神論者構成歧視。

紐道爾還提出,國會1993年通過的《恢復宗教自由法案》(Religious Freedom Restoration Act)規定政府不能干預人們的宗教信仰自由。除非有迫切的政府利益,否則不能對人們的宗教活動施加沈重的負擔。

專家提出不同的觀點

據《美國之音》報導,有法律專家反駁了紐道爾的觀點。

維吉尼亞大學法學院教授道格拉斯.萊科克(Douglas Laycock)表示,美國法律中有個原則叫作「瑣事例外」(de minimis exception),是法庭拒絕審理一些瑣碎或事態輕微案件而經常使用到的一項原則。

萊科克教授說,美國法庭一般不願意在無傷大雅的案子中,要求執行不得確立國教條款。他強調,美元貨幣上印有的「我們信仰上帝」只是一個通用術語,並未提及某一特別宗教,而且字跡小到人們幾乎都注意不到的程度。

萊科克教授表示:「《恢復宗教自由法案》旨在保護個人宗教信仰不受政府的控制,例如政府不能強迫你在安息日工作,也不能強迫穆斯林或猶太教徒剃掉鬍鬚。原告在此案中提出,強迫使用印有‘我們信仰上帝’的貨幣,對人們的宗教信仰構成了負擔,但這不是《恢復宗教自由法案》要解決的問題。」

萊科克教授介紹說,美國政府從事很多涉及宗教背景的事務,例如總統的感恩節宣言就具有基督教色彩。美國很多地名也與基督教相關,例如德州一個城市被命名為Corpus Christi,中文翻譯過來是「基督的身體」。

萊科克教授說,法庭不認為這種做法嚴重到必須通過判決來進行干預的程度。

保守派人士支持判決

《美國之音》報導說,保守派組織「美國正義研究所」在此案中作為非訴訟方向法庭遞交了法庭之友陳述書,代表12萬會員以及38名跨黨派國會議員表明他們的觀點。該組織的律師馬修.克拉克(Matthew Clark)駁斥了起訴方的立場。

克拉克說:「從根本上說,原告的法律依據是,他們不相信有一位上帝,並且感到被一件事實所冒犯,亦即很多年以來,我們的貨幣是美國國會根據這個國家成立的歷史先例授權製作的。美國是建立在宗教原則基礎之上的國家。包括這一點在內的很多觀念都包含在了印有‘我們信仰上帝’的貨幣裡面。」

克拉克表示,聯邦第六巡迴上訴法院的判決明確指出,把「我們信仰上帝」的國訓印在美元貨幣上的做法並沒有違反憲法不得確立國教條款,因為人們已廣泛接受「上帝存在於美國人生活之中」這一傳統觀念。

克拉克提到,在法庭駁回此案的次日,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在另一起類似的訴訟中判決表示,美元上印有「我們信仰上帝」不構成支持某一宗教,因此不違反憲法。

與高院交鋒並非首次

《美國之音》報導說,紐道爾準備提請聯邦第六巡迴上訴法院全庭重審此案,有關問題最終可能上達聯邦最高法院。

據悉,紐道爾並非首次與聯邦最高法院打交道。

2000年,紐道爾把他女兒所在的加州艾克格洛夫學區作為被告告上聯邦地方法院,同時把女兒列為原告之一。他提出,政府要求公立學校學生背誦效忠誓詞,特別是在效忠誓詞中加入「在上帝之下」(under God)的詞句,違反了憲法第一修正案不得確立國教條款。

在聯邦地方法院作出不利於他的判決後,紐道爾繼續上訴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庭。

2002年,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庭做出有利於他的判決。隨後,艾克格洛夫學區對這一判決提出上訴。

2004年,聯邦最高法院根據程序法的要求推翻了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先前作出的判決。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說,紐道爾沒有資格代表他女兒提起訴訟,因為孩子的撫養權屬於已經和他離異的前妻。

「美國法律和正義中心」首席律師傑伊.塞庫洛(Jay Sekulow)解釋說:「效忠誓詞並沒有違反政教分離的原則,因為它反映了美國開國先父的理念,那就是人們與生俱來被造物主賦予不可剝奪的權利和自由,這個權利不是政府恩賜給我們的。」

據《美國之音》報導,紐道爾的妻子桑德拉.班寧(Sandra Banning)和無神論的紐道爾意見不同。雙方後來離異。班寧說,她女兒並不反對背誦「效忠誓詞」。

「我女兒一直都背誦效忠誓詞,她從來不反對這麼做,而且也沒有因為背誦‘在上帝之下’而受到精神上或感情上的傷害。我女兒和我都是基督徒,我們經常去教會,也在家裡禱告,我們也為她父親禱告。」 班寧說:「在我們家中,上帝在我們的生活中非常重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