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劍英小夫人赤身投海 北戴河沸沸揚揚(圖)

作者:于飛 發表:2018-06-10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劍英第三個妻子叫曾憲植(左),葉的最後一任妻子是一個小護士。
葉劍英第三個妻子叫曾憲植(左),葉的最後一任妻子是一個小護士。(網絡圖片)

中共開國大將羅瑞卿的兒子羅宇在回憶錄《告別總參謀部》中,曝光了葉劍英等中共元老一些鮮為人知的桃色事件。書中稱,葉劍英後半生沒有再結婚,但是小護士陪睡,過一陣換一個;葉的最後一任妻子是一個小護士,後來這個小夫人因為吃醋裸體投海未遂,被送去了精神病院。此前大陸博客文章曾介紹葉劍英的有名有份的六任妻子,其中沒有提到這個小護士。

羅宇是開國大將羅瑞卿的兒子,原任解放軍總裝備部空軍處處長,現已離開中國,在美國定居。由於羅瑞卿與葉劍英、楊尚昆等中共元老之間關係比較密切,羅宇從小能夠瞭解到一些普通人無法知道的中共元老家庭內部的消息。

羅宇回憶錄書中稱,葉劍英家和羅瑞卿家之間的關係,可以說是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在延安,葉劍英的一兒一女,葉選寧和葉向真與羅宇的大哥大姐年齡相彷,於是葉選寧、葉向真認羅瑞卿夫婦為乾爹、乾娘。而羅宇的大哥大姐認葉劍英為乾爹,至於有沒有乾娘,羅瑞卿夫婦沒提過,因為說這件事的時候,葉劍英身邊已經沒有夫人了。

書中披露,葉劍英進城後在廣州當市長時娶了一個小護士當老婆。1956年在北戴河,由於葉和其他小護士睡覺,這個已經成為夫人的原來的小護士大哭大鬧,脫光衣服要投海自盡,從房子裡跑出來奔向大海。警衛發現後就趕緊追。一個前面跑,一個後面追,在淺水處已經追上;警衛膀大腰圓,無論小夫人如何掙扎硬是把個光溜溜的小夫人拖了回來;鬧得北戴河沸沸揚揚。

於是說小夫人是精神病,送去醫院,再也未能回府。葉劍英從此也再沒結婚;但誰都知道,是小護士陪睡,過一陣換一個,照樣成家立業,而且有的還經常帶著丈夫、孩子回來看看,開生日會等,關係良好。

書中說,葉劍英去世後,那個曾被送進精神病院一陣的小夫人還來家裡看羅瑞卿夫人,請羅夫人幫她向中央要求恢復她的葉劍英夫人的地位。羅夫人說:「這我可幫不了你。」(載原書第330頁)

文革前,葉劍英有些家務也找過羅夫人:像葉向真出嫁時,葉劍英打電話給羅夫人,說:「治平啊,你乾女兒要結婚了,你給囑咐幾句吧。」羅夫人說:「好吧,讓她們來吧。」沒多久,葉向真帶著劉詩昆來家裡。羅夫人帶著羅宇和他妹妹迎接;彈了一遍鋼琴,然後說了一通好好相親相愛之類的話。

事後,羅宇聽羅夫人跟羅瑞卿抱怨:「讓我說,我說有什麼用?他自己天天亂七八糟,還能教好兒女?」羅瑞卿則不吭氣。

大陸網友「三言二拍」個人博客(原題為《八卦一下葉劍英家族》),曾介紹了葉劍英有名有份的六任妻子。

第一任:無名氏

葉劍英第一個妻子是父母包辦的,無名無姓無子女,沒什麼可八卦的。

第二任:馮華

葉劍英第二個妻子叫馮華,是一位醫務工作者,1924年與葉劍英結婚,先後生下兒子葉選平、女兒葉楚梅,後來銷聲匿跡,下落不明。

第三任:曾憲植

葉劍英第三個妻子叫曾憲植,這個女子在葉劍英家族是最特別的。首先,她長得非常漂亮,年輕時被人譽為美若天仙,據說在中共領袖夫人中漂亮程度排第一。其次,她出身名門。她的高祖叫曾國荃,是曾國藩九弟,當過清廷一品大員,曾率兵攻下太平天國京城天京,她的家族中名人輩出。第三,她和葉劍英的婚姻關係是幾任妻子中維持最久的,斷斷續續達十幾年。第四,葉的其他幾位妻子後來都籍籍無名,只有她一直活躍在政治舞台上。

曾憲植經歷非常「傳奇」:身為大家閨秀,卻從小就投身(按:共產)革命,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批女兵——黃埔軍校武漢分校女兵隊學員,還參加過廣州起義。她曾兩次被捕,其中一次是在日本留學時,日本人得知這個女人是大名鼎鼎的曾國藩後人,竟對她網開一面予以釋放。三十年代葉劍英從上海到中央蘇區,組織上原定讓她和葉同行,但因為長得太漂亮,怕化妝後引人注目不安全而未能成行。她後來當過鄧穎超、宋慶齡的秘書,中共的開國大典時是她扶著宋慶齡和毛朱一起登上天安門城樓的。後來她曾擔任全國婦聯副主席、黨組副書記,全國政協常委,屬於省部級高幹。

但曾憲植個人生活並不美滿。她18歲與葉劍英結婚,結婚時她並不知道葉劍英第一個妻子馮華此時正在懷孕,懷的是女兒葉楚梅。抗戰爆發後她和葉劍英經過幾年分離再次重逢,還為葉劍英生了一個兒子葉選寧,但她不知道葉劍英不久前剛剛與她的武漢分校學兵隊同學危拱之結婚。因為工作原因,兩人再次分離,幾年後再見時葉劍英已經又娶了一位新妻子吳博並育有一女了,這時兩人關係才算徹底結束。

曾憲植後來沒有再結婚,一個人在全國婦聯機關大院一間小屋裡孤獨生活了幾十年。小屋大概有20平米,陳設很簡單,一張屏風隔在兩張單人木板床之間,裡面那張曾憲植睡,外面那張留給兒子。還有一張吃飯會客的小矮桌,旁邊擺著四只小板凳,還有一個小蜂窩煤爐,用於取暖燒飯。一個出身名門的大家閨秀,一個省部級高幹,幾十年竟過著如此簡陋清貧的生活。

第四任:危拱之

危拱之是葉劍英第四位妻子,她是1936年與葉劍英結婚的,時年31歲。但不知何故,《葉劍英傳》裡卻沒有提到她,似乎不承認這段婚姻。其實葉劍英和危拱之認識很早,她也是黃埔軍校武漢分校女兵隊學員,後為張發奎四軍教導團戰士,參加過廣州起義,葉劍英就是廣州起義時和她認識的。後來他們同一時期到蘇聯留學。回國後都在中央蘇區,危拱之負責文藝團體,葉劍英是文藝愛好者,兩人接觸很多。到陝北後,葉劍英向危拱之求婚,危答應了,可惜這段婚姻只維持了一年多,因為西安事變後葉劍英公開露面,與葉劍英失聯多年的曾憲植在報紙上看到葉的消息,寫信與他聯繫,危拱之不忍辜負好友,只好與葉劍英分手。

危拱之和曾憲植是葉劍英前後任妻子,但兩人有很大不同。論知名度,危拱之在葉劍英幾位妻子中並不次於曾憲植。她長相固然不如曾憲植,但能力比曾強得多。曾49年前沒擔任過重要職務,而危拱之打過仗,抗戰時期擔任信陽挺進隊政治部主任。她還擔任過河南省委組織部長,接的是陳少敏的班。國共內戰時期她擔任赤峰市委書記。這都是曾憲植做不到的。

與曾憲植相比,危拱之經歷要坎坷悲慘得多。她曾多次在黨內受到打擊迫害。第一次是在蘇聯留學時,因不肯與被王明打成托派並開除黨籍的丈夫張曾景(曾任河南省委書記)劃清界限,被開除黨籍。第二次是在中央蘇區,因不肯按上級要求秘密監視被打成托派的愛人郭化若(曾任紅一方面軍代參謀長),再次被開除黨籍。第三次是和葉劍英分手時,發現自己腹部長了腫瘤,要做切除手術,這時她已懷孕5個月,因為心情不好,加之身體虛弱,可能也為了徹底斬斷情絲,就讓醫生把胎兒拿掉,從而終身失去了做母親的權利。第四次是在延安整風審幹時,康生說河南地下黨是紅旗黨,領導成員都是特務,她身為省委組織部長首當其衝。這讓她氣憤並深感絕望,憤而自殺,雖然獲救但精神受到極大刺激,一度精神失常。第五次是在她平反之後,與河南省一位地委書記(後任內蒙古大學黨委書記)戀愛,但上級不批准,因為男方比女方小十幾歲,她只好服從組織決定,獨自去了東北。最慘的是第六次,在東北高強度工作幾年後,她終於撐不下去,身體垮了,49年後不久就徹底瘋了,組織上派了一個保姆照顧她,但她什麼都不知道,上廁所時大腿摔斷了,既不治療也不向上面報告,就這麼渾渾噩噩的活著,孤苦伶仃的生活了20多年鬱鬱而終,真是太淒慘了。

第五任:吳博

吳博是葉劍英第五位妻子,她原是新四軍的速記員,周恩來把她調到南方局當機要員,還撮合她和葉劍英在一起,兩人於1940年結婚,時年吳博22歲,次年生下女兒葉向真。幾年後兩人分手。49年後她一直住在北京,一個人生活,至今健在。

第六任:李剛

李剛是葉劍英最後一位有名有份的妻子,兩人於1948年結婚,當時葉劍英是華北軍大校長,李剛是軍大學員,年僅22歲。結婚後,老夫少妻,十分恩愛,李剛還為葉劍英生了個兒子葉選廉。可惜,這段婚姻又如同前幾段一樣,只維持了短短數年,1955年,葉劍英和李剛因感情不和而離婚。

但令人瞠目的是,1961年李剛又為葉劍英生了一個女兒葉文珊!這太匪夷所思了。所以,兩人是否真的感情不和只有天曉得了。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