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誓言讓北京更痛苦 習近平給外企高管發「糖球」(圖)

發表:2018-06-23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誓言讓北京更痛苦習近平給外企高管發「糖球」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中貿易風起雲湧,川普政府日前宣布,擬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對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四在接受採訪時解釋,他和川普總統一致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多年未取得進展,現在是時候了,要讓北京感受到痛苦。在地球的另一邊,習近平動員外國公司,包括多家美國公司首席執行官協助中國應對與美國的貿易爭端。

據CNBC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四表示,美國有必要讓貿易夥伴更難加高貿易壁壘,從而實現川普(特朗普)總統的最終目標:降低壁壘,獲得公平競爭平臺。

「我們必須創造一種環境,讓那些通過關稅或非關稅手段,設置大量貿易壁壘的貿易方吃到更多苦頭,必須讓他們覺得,保留這些壁壘要比取消它們更為痛苦,」羅斯說。「特別是中國,這個國家不尊重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鑽網路安全漏洞,使情況更為複雜。」

為了迫使中國停止竊取美國知識產權,華盛頓公布500億課稅清單,北京稱對等還擊;川普下令準備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僅2個小時後,新華社報導了金正恩抵達北京的消息,被外界認為中方試圖以擾亂美朝達成的棄核協議為條件,換取對中國貿易上的放鬆,中國商務部稱美國是「極限施壓」和「訛詐」,將「反制」。

路透社報導,美國的數據顯示,中國去年進口1,298.9億美元美國商品,美國進口了5,054.7億美元中國商品。中國海關的數據則顯示,中國進口了1,539億美元美國商品,美國進口了4,298億美元中國商品。

無論看哪方的數據,即使川普對4,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中國都只能對1,000多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稅。

在談到美國上月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鋼鋁加征關稅的影響時,羅斯說,這對價格,以及整體經濟不會產生重大影響,相反,這些關稅已經使得其它國家針對中國鋼鋁傾銷也採取了類似行動。

「我們施加這些關稅後,突然之間,歐盟也開始採取一系列預防措施以防範鋼鋁傾銷入境,」羅斯說,「在我們祭出關稅前,他們還沒有這麼做。日本也是類似的情況。」

「也許聽起來有點奇怪,但事實是,我們對他們的產品徵收關稅一事,已經改正了他們的行為,並引起相當高程度的國際合作來反傾銷。」

在地球的另一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20位外企高管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會晤,包括數家美國公司的代表,習近平在他們面前譴責貿易保護主義,稱中國將為國內外企業家營造寬鬆的投資環境。

中國官方電視臺21日晚間新聞播出長達5分50秒的頭條顯示,習近平譴責保護主義,頌揚中國「一帶一路」是「沿線國家的合唱」和投資環境的好處,而商界人士則聚精會神地傾聽、記筆記和鼓掌。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習近平說。「中國將繼續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繼續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為國內外企業家投資創業營造更加寬鬆有序的環境。」在中美貿易談判中,擔任中方談判代表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現身座談。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雖然多數跨國公司反對美國川普政府提議的關稅計畫,但擔心被捲入美中貿易交火,一些美國公司的高管謝絕出席21日與習近平的會晤。

為避免貿易戰,中方官員提議本來從韓國、臺灣購買的部分半導體產品轉為向美國採購。

3月以來,北京還宣布了一系列開放中國金融業的舉措,包括提高外企對保險和證券公司等的持股上限,這些都是外企爭取多年而不得的,在北京尋求海外盟友的過程中,外企有了一點曙光。

報導援引總部位於北京的政策諮詢公司策緯諮詢公司(Trivium)聯合創始人安德魯.波爾克(Andrew Polk)話說,「所有領域的大門似乎都在關閉,但有一個領域正在開放,」他說。「如果你不給外國人一個有吸引力的甜頭,他們就不會增加投資。」

本月早些時候,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守文也曾會晤美國企業高管,敦促他們更好地講述自己在中國取得成功的故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