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老師是國軍軍官 看到台灣戰友他……(組圖)

作者:高世潔 發表:2018-06-26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9年,國民黨海軍最大巡洋艦「重慶號」艦長鄧兆祥率眾投共
1949年,國民黨海軍最大巡洋艦「重慶號」艦長鄧兆祥率眾投共,其中包括本文作者高世潔的老師海瑛。(網絡圖片)

1949年後,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開始把人按一定的標準劃分成三六九等,即「階級」。這個標準不是年齡性別,不是地理地區,也不是教育水平,而是家庭出身和成分,把人分成5個類別:1、革命幹部;2、工人、貧農、雇農、下中農;3、中農;4、富農、地主、資本家;5、反革命分子(美蔣特務)、國民黨軍官、右派分子、壞分子。這就是「成分論」,從1至5,性質由「好」至「壞」。「成分論」決定人們所能接受的教育,能做的工作,甚至結婚對象,無形中改變了無數人的命運。

上世紀30年代,父親一家是山東曹縣當地的望族,擁有田地70頃,佃戶眾多,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地主。1938年共產黨八路進入山東曹縣地區,將父親的家搶劫一空。全家人被迫遷至開封。父親在1949年9月17日因胃癌去世,之後母親獨自撫養我們,含辛茹苦。兄弟姐妹八人中我排行第七,上有四位姐姐、兩位兄長,下有一個小兩歲的弟弟。

至今我仍然清晰的記得,1954年9月1號那天,母親帶著七歲的我來到北門大街小學辦理入學手續。第一次走進校園,一切都是那麼新鮮……那是我童年最快樂的時光。

那時的我如何也想不到等待我的將是什麼。音樂課多是學習紅色歌曲,至今記憶猶新,《東方紅》的歌詞中寫道:「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他為人民謀幸福,」

大家都被歌詞深深感染,對毛澤東個人無比的感激和崇拜,對他拯救千萬苦難同胞於水火熱深信不疑。

如今回望過去的70年,我的經歷,周圍人的遭遇,以及那些死於他手下的千千萬萬冤魂,中華民族經歷了不可挽回的災難。他真的是「救星」?還是「災星」?

另一首剛「解放」時期流行的歌曲《我愛我的臺灣》也成功的洗腦了不知多少人,其中唱道:

「我愛我的臺灣,臺灣是我家鄉,

過去的日子不自由,如今更苦愁,

我們要回到祖國的懷抱,

兄弟們呀姐妹們,不能再等待。」

老師說臺灣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需要我們去解放他們,幫助他們逃離苦海。同學們唱完歌曲後心潮澎湃,當下感到解放臺灣的任務責無旁貸。

二十幾年後的70年代末,中國改革開放前夕,我去遼寧撫順華峰化工廠修機器,那裡看到一部介紹臺灣的宣傳片(這是這間國有工廠的內部資料),美麗的自然風光,乾淨的城市街道,百姓的閒適生活,幸福滿足的表情,震撼了我。恍然大悟,原來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是我們,不是歌曲中所唱的臺灣同胞。

洗腦教育,掩蓋事實是毛澤東的一貫作風,想到10多年前河南當局將愛滋病「血禍」嫁禍於性傳播和吸毒傳播,而並非賣血、輸血,以此混淆大眾視聽、造成社會上的「恐愛症」。這與當年的紅色歌曲宣傳如出一轍。

1949年,國民黨海軍「重慶號」官兵在上海吳淞口投共
1949年,國民黨海軍「重慶號」官兵在上海吳淞口投共,其中包括本文作者高世潔的老師海瑛。(網絡圖片)

初中三年,我最敬佩的師長是畢業那年的班主任海老師,他原是國民黨重慶號軍艦上的領航員,大約1947年前後,艦長決定「起義」投靠共產黨,許多意見分歧者下船去了臺灣。

海瑛在1951年國共內戰結束後復員當起老師。他談吐不凡,性格剛直堅毅,又寫得一手好字、吟詩作對、吹簫、拉小提琴,幾乎樣樣精通。我第一次見識到一位國民黨軍官的風度,欽佩不已。

70年代末的改革開放後,原重慶號軍艦上沒有投靠共產黨的國民黨戰友從臺灣來大陸拜訪。他看到同是晚年,自己和撤退臺灣的戰友的生活處境,精神面貌相差之大,為自己當初的選擇深感不值,失望與絕望並存,最後在自家洗手間上吊自殺

我深深地為老師感到惋惜,人生道路,一念之差,成就天壤之別。

2016年1月6日

(原文有刪節,僅代表作者個人的觀點和立場)

責任編輯:李曉真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