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急性心梗更可怕的一種胸痛!主動脈夾層(圖)

發表:2018-06-2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急性心梗更可怕的一種胸痛!主動脈夾層
導致胸痛的疾病中還有另外一個更致命的「殺手」——主動脈夾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主動脈夾層」或「心血管動脈撕裂」,是因為主動脈血管內膜受傷,使得血液可以流入主動脈壁各層之間,使血管層剝離的症狀。大部分的情形下,在主動脈剝離時會有嚴重、撕裂狀的胸痛或是背痛,同時會有嘔吐、冒汗、頭重腳輕等症狀。因為無法提供足夠血液到其他器官,也會有像中風或腸繫膜缺血等症狀。主動脈剝離後,因為無法提供心臟足夠的血液或是主動脈破裂,可能很快會致命。

談到胸痛,我們首先想到冠心病、心絞痛。但是,在導致胸痛的疾病中還有另外一個更致命的「殺手」——主動脈夾層。主動脈夾層也稱主動脈夾層動脈瘤,是最複雜、最危險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其發病急,危害大,患者死亡率非常高。相對於其他疾病來說,主動脈夾層發病較少,大家對它瞭解不多,往往容易被忽視。這種疾病就像潛藏在患者身體內的一顆不定時炸彈,如果不及時診斷,盡早進行治療,往往造成致命性的後果。

病因

主動脈剝離和高血壓以及許多結締組織疾病密切相關,而動脈炎則很少引起主動脈剝離。主動脈剝離也可能是胸部創傷的結果。72至80%的主動脈剝離患者有高血壓史。主動脈剝離在50至70歲的人中發病率最高,男性的發病率是女性的兩倍,小於40歲的女性主動脈剝離患者中有一半是發生在懷孕期間(通常是在第三孕期或產後早期)。

主動脈剝離也可能是心臟手術的晚期後遺症。18%的急性主動脈剝離患者有開放性心臟手術史。主動脈瓣置換術治療主動脈瓣關閉不全的個人發生主動脈剝離的風險非常高,這時因為主動脈瓣關閉不全可以導致升主動脈血流增加,從而導致升主動脈壁的擴張和脆弱。

另外,第三期梅毒患者也可能出現主動脈剝離。

發病時主動脈內膜局部撕裂,在高壓的血流衝擊下,內膜剝離擴大,並沿長軸方向擴展,在動脈內形成真、假兩腔。主動脈夾層最大的威脅就是患者的血管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破裂,造成致命性大出血、心包填塞;另外,它還常常累及主動脈的分支血管,造成重要臟器的嚴重缺血,最終導致患者死亡。

臨床上,醫生根據主動脈內膜破裂的部位以及夾層累及的範圍,對主動脈夾層進行分型,然後決定治療方案。病變累及升主動脈、主動脈弓部的主動脈夾層(Stanford A型)患者,保守治療死亡率在90%以上,有條件的情況下應行急診手術,即行升主動脈、主動脈弓人工血管置換手術。對於單純累及降主動脈(Stanford B型)患者,保守治療亦有較高的風險。近些年興起了微創介入治療,即用帶覆膜的支架型人工血管封閉主動脈內膜破口,從而大大降低了傳統手術的死亡率及併發症,在國內外已成為首選。

主動脈剝離的預防

包括控制血壓及戒菸。其治療方式和主動脈剝離的部位有關,若是和升主動脈有關,一般要進行手術。其他型的主動脈剝離,只要沒有其他的併發症,一般會用血壓控制以及降低心率來治療。手術可以用胸腔手術來進行,也可以用血管內進行的血管腔內主動脈瘤修復來治療。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