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北沒有企業家?皆因有一個「幽靈」

發表:2018-07-02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曉波對潘石屹的採訪。吳曉波說:「我前兩年一直就想寫本書,但是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寫出來。就是企業家與中國社會。我覺得,這幾十年企業家的整體出現,實際上是中國公民社會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在今天,企業家有兩千多萬人,如果站在2018年回過頭來看,你覺得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是怎麼樣的?」
什麼地方企業家多,就業和經濟發展的問題都解決了。(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7月2日訊】吳曉波對潘石屹的採訪。吳曉波說:「我前兩年一直就想寫本書,但是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寫出來。就是企業家與中國社會。我覺得,這幾十年企業家的整體出現,實際上是中國公民社會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在今天,企業家有兩千多萬人,如果站在2018年回過頭來看,你覺得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是怎麼樣的?」

潘石屹笑了笑說:「我覺得還是挺明顯的。我照了一本企業家的照片,如果是要做上一個中國地圖,把中國每一個省都放裡面,每一個省有多少企業家會一目瞭然。你會發現一個問題,東北沒有企業家。因為我們要到東北去辦個展覽,我找了半天,怎麼也找不到企業家。結果就到東北請了一個劉積仁拍了一張照片。」

吳曉波哈哈大笑,又想了想說:王健林是。

潘石屹反駁道,王健林已經到全國來了。就是真正在東北發展的企業家,還真的是比較少的。所以你剛才說,就是企業家和中國社會,這個畫面太大了。具體起來就是,什麼地方企業家多,什麼地方的就業問題、經濟發展的問題都解決了。什麼地方沒企業家,什麼扶貧問題就來了,各種問題就都來了。

吳曉波若有所悟,點了點頭讚道,你這個細節很好,你是從本子裡看到了這個現象,並且是完全無意識的。

就這樣,攝影師潘石屹用照相機在無意中發現了一個悲傷的故事,東北沒有企業家!

潘石屹說,什麼地方企業家多,什麼地方的就業問題、經濟發展的問題都解決了。

於瀟在《建國以來東北地區人口遷移與區域經濟發展分析》一文中記載,1995年11月-2000年10月,遼寧省、吉林省和黑龍江省人口淨遷移率分別為1.91‰、-2.17‰和-3.76‰。

比較有意思的是,遼寧的人口流入主要是來自於吉林和黑龍江。在東北三省中,遼寧工業基礎最強,經濟最好,在這裡還能找到工作干。

這也是瀋陽在新一輪的城市崛起中,能夠蓋過明星城市大連,一躍而為東北之首的原因所在。

中國有三個雙核城市群,廈門福州、青島濟南、大連瀋陽,這其中,三個沿海城市廈門青島和大連,因為共同的氣質和城市風貌,被稱為中國的三顆濱海明珠,風頭都蓋過了各自的省會城市。而在今天,只有大連漸趨衰落。

但在2015年,遼寧也出現了在三十多年以來,第一次人口淨流出。據遼寧省歷年統計公報,2015年末,遼寧省常住人口4,382.4萬人,比2014年減少了9萬人。2016年末,人口繼續減少4.6萬人。

很顯然,從吉林和黑龍江流入的人口,已經彌補不了從遼寧遷出的人口。從此,整個東北如同是打開了堰塞湖的缺口,人口一泄而出。迄今,人口流失的結果,在養老保險基金的數據中暴露無遺。

黑龍江是目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支付最困難的省份,撫養比是1.3︰1,而廣東最高是9︰1。在黑龍江,不到兩個勞動力就要養一個老人。吉林和遼寧的情況也不樂觀,分別位列倒數第二和第五,撫養比為1.47︰1和1.64︰1。同樣沒有超過兩個勞動力。

但其實,東北並不是沒有機會。振興東北是在2004年提出來的。而從2003年至2012年,是東北經濟發展最快的時期。2003年東北三省GDP總計12,722億元(人民幣,下同),到2012年達到50,477億元,是振興初期的3.97倍,年均增長率12.5%。

這10年時間,是近幾十年來東北歷史上最好的改革時機。但是,錯失了機會!

後來,《南方週末》做了長篇報導,直指對於新興產業的轉型失敗,根源在於民營資本對東北的不信任。中國經濟學界甚至對東北問題概括一個專有名詞,叫做「結構性問題的非程序化處理」。即有關人員通過差異化對待,謀求個人私利,增進個人權威,營造個人化的忠誠關係和信任關係。

這種文化環境,對外只能吸引投機者,而非真正的投資者。對內只能孕育鑽營者,而非企業家。這句總結真是一針見血。

幾十年來,東北一直存在著一個幽靈,一個看不見摸不著,卻力量無比強大,無時無刻不在的幽靈。這個幽靈徘徊在東北的大地上,成為東北經濟最大的桎梏,並將東北一步步拖向深淵。

每次想到這個幽靈,都會想到一個人,就是仰融。今年,仰融整整61歲了,這個1957年出生的男人在榮耀時光環無比閃耀,但結局之悲涼也震驚一世。

他是曾經的億萬富翁;是華晨汽車的創始人,並將其運作到紐交所上市,成為中國第一股;憑藉資本運作,打造出一個總資產高達300億元人民幣、被稱為「華晨迷宮」的華晨系。

回顧仰融的創業歷程,如今留下的只有唏噓和慨嘆,以及那些讓企業家聞之膽寒的規則。從1992年至2002年,仰融用了10年時間打造了一個以華晨汽車為主,包括至少4家紐約、香港、上海上市公司、大量非上市公司、資產一度達到300億人民幣。經過多番布局,華晨旗下已有金盃客車、中華轎車、寶馬項目、金盃通用、三江雷諾「五朵金花」,旗下業務則涵蓋整車製造、發動機生產、零部件供銷以及汽車分銷等領域,被同行驚呼為「第四汽」。

在華晨迅猛的發展背後,則是必然的走向全國布局,去東北化的階段。但這與地方政府的利益產生了矛盾。

仰融準備收購英國羅孚汽車。羅孚在二戰時曾為軍方生產過噴氣式發動機,當時陷入了財務困境,正在全球尋找買家。汽車發動機這種戰略級的核心項目,仰融執意將其選址浙江寧波,而不是遼寧瀋陽。

這對於地方政府而言,「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的計畫在蠢蠢欲動。終於,在陸續經歷了資產清查、職務解除、出走美國之後,一代梟雄在日出東山、蓬勃欲發之時,忽然折翼。

中國汽車行業的前途和未來,也因此受挫,對中國汽車行業影響可謂深遠。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是遼寧懲辦仰融並剝奪其股權的理由。但事實上,仰融在瀋陽金盃汽車的股份無比清晰。東北在最具改革可能性的一刻,在經濟最進步的一刻,忽然夭折。從此之後,東北經濟在倒退之路上迎頭前行,距離長三角,距離珠三角,越來越遠。有學者如是評價:某種意義上,仰融是個符號,他是遼寧乃至東北在政治與經濟,老路與新路的選擇中,有意放棄的最精華的部分。

接下來這個故事,同樣起家東北,創業在東北,但最後因為出走而大獲成功,這是另一個版本的東北創業故事。

這是關於丁香園的故事。

2000年,25歲的李天天正在哈爾濱醫科大腫瘤免疫學專業讀研究生,他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哈爾濱人。那年4月,哈爾濱的市花丁香花開滿了大街小巷,李天天創建的網際網路醫療公司就因此被命名為丁香園。丁香園只是李天天眾多想法之一。他還在哈爾濱開了英語培訓公司。那時,一對一的外教課在哈爾濱還是新鮮事,因此迅速打開了市場。

可很快,各種辦事人員都找上門來,說是來看看企業發展,實際是帶自己的孩子免費蹭課。丁香園的前置審批也遇到了麻煩。李天天拿著申請交到了當地衛生行政管理部門,但對方並沒有直接受理,而是送他兩句話:「你的想法很前衛,但有知識的人不上網。」在四處託人找關係的一年後,網站審批終於辦了下來。

2004年,李天天離開哈爾濱,前往中國協和醫科大學深造。走的時候,他把丁香園的伺服器一起打包帶到了北京。後來丁香園的杭州版主對他說,杭州政府對創業的支持力度很大。

於是,李天天去了杭州。2006年,丁香園在杭州正式成立。他們最初的辦公室是一間出租屋,一間不到20平米的臥室。三個月後,一位杭州市科技局就為他們在杭州市科技局的五樓,租借了一間70平方米的辦公室。

在2008年,丁香園的資金鏈還是差點斷掉。很快,一些投資人開始與丁香園接觸,彼時活躍的風險投資以外資為主,但外資進入速度較慢。在北京,企業搞定這些流程要花3-6個月的時間。

但沒想到,從丁香園開始整理資料遞交給杭州外匯管理局,到最後DCM中國投資的A輪200萬美金入賬,只用了18天時間。李天天說,現在回想起來,如果在其中某個環節稍有延誤,對企業的影響難以預料。

來杭州創業丁香園從最開始的三個人成為員工逾千人、已經實現規模化營收和盈利的中型網際網路公司。

故事並沒有完。這是同樣兩個和東北創業者有關的故事。不同之處只在於,他們一個是創業在東北,另一個則是東北人的出走東北。但因此,兩個人便有了截然不同的結局。這結局一個讓人痛心,一個則讓人歡欣。

在今天,當人們重提東北要改善營商環境,給企業和人才更多機會和發展空間,尤其是政府要「鬆綁」,要簡政放權。但在硬幣的另一面,卻是另一樣的。

這讓李天天對那個離開了十幾年的故土充滿悲情!難道,真的要東北人離開了東北,才會徹底的脫胎換骨,徹底逃離那個壓得人窒息的幽靈?無疑,這正是屬於整個東北的悲傷!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