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粉絲」也能名垂青史!最偉大紀念碑留名(組圖)

作者:徐榮 發表:2018-07-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紀念碑的設計取自古埃及方尖碑的造型,以白色大理石建成。
華盛頓紀念碑的設計取自古埃及方尖碑的造型,以白色大理石建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s)

用現代話,説一段歷史,見過「粉絲」,沒見過這麽牛的「粉絲」。不僅名垂青史,而且在史上最偉大的紀念碑留名,他自己的「粉絲」竟也都是歷史名人。

方尖碑——華盛頓紀念碑

華盛頓紀念碑,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與國會大廈和林肯紀念堂在一條軸線上,東面是國會大廈,西部是林肯紀念堂,北面是白宮,南面是傑佛遜紀念堂,是為了紀念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而建造。

這座方尖碑的設計取自古埃及方尖碑的造型,以白色大理石建成,內牆鑲嵌著188塊由全球各地捐贈的紀念石。

石碑高度是169.3公尺,是世界最高的石製建築,内部中空,遊客可以乘電梯直達頂層,俯瞰城市。美國政府於1899年宣布:「華盛頓特區任何建築物的高度都不可以超過華盛頓紀念碑。」

中文碑文鐫刻雄文

紀念碑的第十層有一塊中文石碑,石碑鐫刻一位中國「粉絲」對華盛頓仰慕的雄文:

華盛頓,異人也。起事勇於勝廣,割據雄於曹劉,既已提三尺劍,開疆萬里,乃不僭位號,不傳子孫,而創為推舉之法,幾於天下為公,駸駸乎三代之遺意。其治國崇讓善俗,不尚武功,亦迥與諸國異。余嘗見其畫像,氣魄雄毅絕倫,嗚呼,可不謂人傑矣哉。米利堅合眾國以為國,幅員萬里,不設王侯之號,不循世及之規,公器付之公論,創古今未有之局,一何奇也?泰西古今人物,能不以華盛頓為稱首哉!

華盛頓紀念碑的中文碑文。
華盛頓紀念碑的中文碑文。

超級粉絲徐繼畬yú/ㄩˊ

這段話取自於徐繼畬寫的《瀛寰志略》,現在請超級「粉絲」徐繼畬出場:

徐繼畬(1795~1873),山西五臺人,19歲中舉,1826年中進士,被欽點為翰林院庶吉士,以後歷任翰林院編修、陝西道監察御使和廣西潯州知府。

徐繼畬在《瀛環志略》中,詳細介紹了美國的立國歷史、政治制度,特別介紹了華盛頓的功績。
徐繼畬在《瀛環志略》中,詳細介紹了美國的立國歷史、政治制度,特別介紹了華盛頓的功績。

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徐繼畬在福建做官。1846年任福建巡撫時,他開始收集資料,研究西方為什麼能夠那麼強大,把大清打得一敗塗地。1848年,他將研究的結果出版,這就是亞洲第一部系統介紹世界地理的著作《瀛環志略》。

《瀛寰志略》共10卷,其中對美國的介紹份量很重。徐繼畬詳細介紹了美國的立國歷史、政治制度,特別介紹了華盛頓的功績。

徐繼畬寫道:「華盛頓建立了國家後,就交出了權力而過平靜的生活。眾人不肯讓他走,堅決要樹立他為帝王。華盛頓就對眾人說:『建立一個國家並把這種權力傳遞給自己的後代,這是自私。你們的責任就是選擇有才德的人掌握國家領導職位』。」

這位華盛頓的超級「粉絲」在書中盛讚道:像華盛頓這樣率眾奪取「天下」卻完全放棄君王一統、實施民主政治者,乃曠古所未見。

中美友誼的歷史佳話

《瀛寰志略》出版後,寧波維新人士張斯桂熟讀過,尤其嘆服對華盛頓評論,就把這事告訴了他的美國學生丁韙良。

丁韙良是美國的傳教士,1850年6月,被派到中國傳教,拜的中文老師就是張斯桂。

丁韙良在老師的指引下,也對徐繼畬大感興趣,恰逢當時美國政府在海外徵集與華盛頓紀念碑有關的物品,於是他們找來一塊上等石碑,將《瀛寰志略》有關華盛頓的文字刻在上面。1853年,丁韙良把這塊漢字石碑送到美國,贈送給美國華盛頓紀念館。

有意思的是,徐繼畬和他對華盛頓的讚美,以及他的研究著作,被《紐約時報》報導,並稱他是「東方伽利略」。

1867年,即將離任的美國駐華公使蒲安臣為表示對徐繼畬的敬意,代表美國政府將一幅華盛頓肖像贈送給了徐繼畬。這應該說是作為「粉絲」最開心的事了吧!

這幅畫像是按照著名畫家斯圖爾特所繪的華盛頓肖像複製的,做出這個決定人是當時的美國總統約翰遜。後來,贈送儀式就在北京舉行,史載,氣氛相當隆重。

華盛頓肖像。
華盛頓肖像。(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公有領域)

徐繼畬的粉絲也相當著名

華盛頓的超級「粉絲」徐繼畬,自己也有一衆「粉絲」,也都很了不起。他的著作《瀛寰志略》對中國的戊戌變法和日本的明治維新都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日本把他的《瀛寰志略》廣泛刊印傳播,認為是「通知世界之南針」。

戊戌變法領袖康有為曾說閱讀了《瀛寰志略》後說:「始見《瀛寰志略》、地球圖,知萬國之故,地球之理。」

戊戌變法另一位領袖梁啟超於1890年入京會試,梁啟超稱自己途經上海,「購得《瀛環志略》讀之,始知有五大洲各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