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對美元貶值超7% 結果將是得不償失(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07-03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一輪人民幣貶值週期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下跌幅度超過7%,匯率在兩天內連破十大關口。對此,中國央行行長等金融官員紛紛表態試圖穩定市場情緒。有專家表示,如果人民幣大幅貶值,將會產生反效果。
有專家表示,如果中國讓人民幣大幅貶值將會產生反效果。(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7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在這一輪人民幣貶值週期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下跌幅度超過7%,匯率在兩天內連破十大關口。對此,中國央行行長等金融官員紛紛表態試圖穩定市場情緒。有專家表示,如果中國讓人民幣大幅貶值,將會產生反效果。

人民幣貶值速度太快了!這是資本市場都在關注的事情,交易員們也在議論紛紛。速度有多快?人民幣匯率兩天內連破十大關口。

7月2日,連破6.64、6.65、6.66、6.67、6.68、6.69六大關口;在7月3日,連破6.7、6.71、6.72、6.73四大關口,離岸人民幣匯率突破6.73,在岸人民幣跌幅超過700個基點,人民幣貶值的速度仍然在加快。

自6月13日以來,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最低已跌去3,400點,在岸人民幣最低跌逾3,100點,紛紛刷新去年8月以來新低。

中國央行試圖緩解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擔憂,7月3日,中國央行官方網站發布行長易綱就近期外匯市場情況接受媒體採訪的文章。易綱稱,「近期外匯市場出現了一些波動,我們正在密切關注,這主要是受美元走強和外部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有些順週期的行為。」

同天,中國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港交所出席「債券通」週年活動時表示,中國有信心讓人民幣在合理區間保持穩定。「外匯儲備充足,近些年來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我們有基礎、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這是人民幣近期貶值以來中國央行官員首次對人民幣匯率問題作出表態。

中國央行從2005到2014年間曾經系統性地干預匯市,操縱並壓低人民幣匯率;2015年之後為防止資金外逃,中國央行反而藉干預匯市來支撐人民幣匯率。分析師表示,截至目前為止的貶值主要是基於官方態度,而非匯率戰。不過他們警告,如果人民幣持續疲軟,可能使美中貿易緊張狀態愈發升級。

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無疑是市場關注的另一個焦點。今年2月份以來,中國的進口增長呈現逐月加速勢頭。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中國5月份出口同比增長12.6%,小幅放緩;同時,進口同比增長26%,增速較上月加快4.5個百分點,中國貿易順差進一步收窄。

資本市場普遍認為,一個國家貿易順差縮水將對該國貨幣將形成貶值壓力。人民幣產生貶值預期,可能會對資本跨境流動造成影響。短期來看,美聯儲如期加息,美國各項經濟數據表現良好,美元將繼續保持強勢,同樣也對人民幣匯率產生壓力。

康奈爾大學經濟學家埃斯瓦爾.普拉薩德表示,「在兩國貿易與經濟摩擦升高之際,匯率變動的象徵性意義比正常時期更大」;「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可能是作為一項墨跡測驗,可能代表中國讓市場來決定匯率,或是北京試圖提醒華府中國還有另一項貿易戰的武器」。

TS Lombard研究集團首席中國經濟學者鮑雙認為,中國讓人民幣做戰術性貶值,可能是向美國華府傳送一項訊息。但是如果人民幣大幅貶值,對中國將會產生反效果。「人民幣大幅貶值的結果將是得不償失,因為將加速資金外逃,使國內流動性吃緊,並可能加重信用市場壓力」;「許多市場人士猜測中國可能會將人民幣武器化,借由貶值來抵消關稅的影響。我們並不認同此點,雖然中國當局目前正考慮貶值此一選項」。

中國內地金融學者易憲容認為,一國貨幣與另一國貨幣的匯率關係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本國政府的意志,取決於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利益博弈。所以,人民幣突然快速貶值是當局的意願。而且從中國央行召開的第二季度貨幣政策委員會例會紀要來看,沒有提及「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反映當局允許人民幣順勢貶值。

易憲容也認為,利用人民幣貶值應對美中貿易戰實際上可能是一招險棋。這一招可能還沒有殺敵,先讓自己身受重傷。因為,這一招看上去是可以保住出口貿易,但卻會傷害中國金融業、航空業、房地產市場等,可謂是得不償失。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