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救人於危難 岳神為何要治他罪?(圖)

作者:林靈 發表:2018-07-04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救人於危難岳神為何要治他罪?
城隍恭敬地對岳神訴說狀況,可是岳神早已洞悉一切。(繪圖:志清/看中國)

老僕魏哲,聽他父親說,順治初年有位某生,距離我(紀曉嵐)家八十多里,忘了叫什麼名,和妻子先後死了。過了三四年,他的妾也死了。當時他家的雇工夜行避雨,宿在東嶽祠的廊廡下。

在似夢非夢中,看見某生戴著枷鎖站在庭前,妻妾隨在身後。有個神,像是城隍,恭敬地對岳神說:「某生污辱了這兩個人,有罪;救了兩人的性命,也有功,應該相抵。」岳神不大高興地說:「這兩人怕死而忍垢含恥,還可原諒;某生救這兩個人,正是為了姦污這兩人,只能定罪,怎麼能說功罪可以相抵呢?」於是把城隍神打發了出去。某生和妻妾也隨後出去了。

雇工害怕不敢吱聲,天亮之後,回去告訴了家人,大家都不明白是怎麼回事。某生過去的僕人哭道:「真是怪事,他竟因這件事被逮了起來。這事只有我們父子知道。因為受恩深重,發誓不說。如今已改朝換代,說出來也不怕了。兩位主母實際上都不是女人。在明代天啟年間,魏忠賢殺死裕妃。裕妃的宮女內監,都被秘密逮捕送到東廠,死得都很慘。有兩個內監,一個叫福來,一個叫雙桂,逃了出去。因為他們與我主人是舊相識,而主人正在京城經商。夜裡便投奔來了。

主人把這兩人帶進密室。我從門縫往裡偷看,聽主人對他們說:‘你們的聲音相貌,不男不女,和別人不大一樣,一出去肯定會被抓住。假如改換女裝,就認不出來了。但是兩個沒有丈夫的女人寄住在別人家裡,形跡可疑,也會被人看破。兩位已淨了身,和女人也沒什麼兩樣了,肯委屈當我的妻妾,就萬無一失了。兩人進退不得,想了很長時間,只好曲從。

主人便為他們採買女人飾物,紮了耳朵眼,漸漸可以挂耳環了。並買來軟骨藥,叫他們纏腳。過了幾個月,居然變成兩個美女了。於是主人便用車載兩人回家,撒謊說在京城娶的。這兩人久在宮禁之中,都皮膚白暫、舉止溫雅,沒有一絲男子氣。而且事情大出意料之外,所以也沒人懷疑。感到奇怪的是兩人都不做女紅,但解釋作情寵驕情,也就無可懷疑的了。兩人感懷主人的活命之恩,所以在魏忠賢死後,仍甘心與主人在一起生活。主人實際上是巧言誘脅他們就範的,並非同情他們無處投奔。所以岳神懲罰他,也是應該的。」

可見,人是容易欺騙,鬼神卻是無法欺騙的。還是做老實人,辦老實事,最好!

(據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