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第一獄卒 留一大謎案 積一大功德(圖)

發表:2018-07-1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第一獄卒留一大謎案積一大功德
岳飛率領的「岳家軍」軍紀嚴明、所向披靡。(圖片來源:王雙寬/大紀元)

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今屬河南)人,是中國南宋時期的軍事家和民族英雄。岳飛少年時勤奮好學,愛讀《左氏春秋》,《孫吳兵法》。並練就一身好武藝。19歲時投軍抗遼,首次從軍後,岳飛就表現了非凡的軍事指揮才能,他帶兵連戰連勝,因為立功被授予承信郎。不久,岳飛的父親病故,岳飛退伍回家守孝。

精忠報國 抗擊金軍屢建戰功

1126年金兵大舉入侵中原,岳飛再次投軍,開始了他抗擊金軍,保家為國的戎馬生涯。傳說岳飛臨走時,其母姚氏在他背上刺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以此勉勵岳飛,這成為岳飛終生遵奉的信條。

岳飛投軍後,很快因作戰勇敢升秉義郎。這時北宋都城開封被金軍圍困,岳飛隨副元帥宗澤前去救援,岳飛英勇善戰,多次打敗金軍,受到宗澤的賞識,稱讚他「智勇才藝,古良將不能過」。北宋王朝滅亡後,康王趙構在臨安城建立了南宋。岳飛上書高宗,要求收復失地,被革職。岳飛於是投奔了河北都統張所,任中軍統領,在太行山一帶抗擊金軍,屢建戰功。後來再次投奔東京留守宗澤,被封為武功郎。

岳飛升任軍隊將領以後,仍然與士卒同甘共苦。宋高宗曾要在杭州為岳飛建住宅,岳飛辭謝說:「還沒有打敗敵人,我怎麼能考慮家庭私事呢?」有次岳飛帶兵打仗,受到地方官招待,吃到「酸餡」這種在官員富商們看來很普通的食物時,驚嘆道:「竟然還有這麼美味的食物!」便將自己的部分留起來,準備帶回家與家人共享。

岳飛的妻子李氏有次穿了件綢衣,岳飛便道:「皇后與眾王妃在北方(靖康之難時被金兵俘虜)過著艱苦的生活,你既然與我同甘共苦,就不要穿這麼好的衣服了。」自此之後,李氏一生只穿布衣。除了自己儉樸淡泊,刻苦勵志外,岳飛對子女教育也很嚴。他要求子女每天做完功課後,必須下地勞作。除非節日,不得飲酒。

軍紀嚴明 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岳飛在戰爭中身先士卒,軍紀嚴明,「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屢創金軍,因此金國貴族感嘆道:「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岳飛還首先提出「武將不怕死,文官不愛錢」,堪稱古代官吏的行為典範。

1140年,岳飛率軍北伐,與金軍將領完顏兀朮率領的重兵在郾城(河南郾城)相遇,岳飛大破完顏兀朮的「拐子馬」軍陣,完顏兀朮感嘆說:「自從故鄉起兵,靠此制勝,今竟如此。」金軍退守開封后,岳飛率兵追擊至離開封四十里的朱仙鎮。此時北方各地人民,紛紛起義,切斷金軍糧道,準備迎接南宋部隊。完顏兀朮束手無策,打算放棄黃河以南地區,退守燕京(北京)。

十二金牌 十年之功毀於一旦

此時的皇帝趙構害怕在岳飛的壓力下前皇帝被釋放回國,從而影響自己的皇帝寶座,再加上大臣秦檜在皇帝的指使下,正與金朝談判。於是,宋高宗下令岳飛率軍撤退,在一天之內,宋高宗連續頒發了十二道命令,每道命令都用「金字牌」送達(金字牌送達的命令,驛馬每天飛奔二百公里),用以造成嚴重壓力,使岳飛不能反抗。岳飛在接到第十二個金字牌時,他不能不退,否則就是叛變。他向攔在馬前懇求不要撤退的民眾垂淚說:「十年之功,毀於一旦!」

岳飛回師後,宋高宗想起岳飛要接前皇帝回國的話語,仍感後怕,於是先任命岳飛為樞密副使,剝奪了岳飛的軍權,接著又指使秦檜誣陷岳飛謀反,逮捕岳飛下獄。南宋將領韓世忠質問秦檜岳飛是不是真的謀反時,秦檜回答說:「莫須有。」韓世忠嘆息:「莫須有三個字,怎麼能服天下人心?」

但是岳飛還有他的兒子岳雲及他的幾位部仍將被處死,岳飛在大理寺獄中被處死,張憲和岳雲被綁赴臨安城的鬧市眾安橋處死。張憲和岳雲被害以後,後人在眾安橋西的資福弄、棗木巷建有忠烈祠以祀二人。紹興二十年,殿前司後軍小校施全激於義憤,刺殺秦檜,可惜未成功,被分屍於眾安橋。當地百姓懷念施全慘死,在眾安橋上修有施將軍廟。岳飛和張憲的家屬則被流放到嶺南和福建,宋高宗親自下旨規定,「多差得力人兵,防送前去,不得一併上路」,他們的「家業籍沒入官」。

隗順藏屍 留一大謎案 積一大功德

說隗順是千古第一獄卒,全因他能在危機時刻將中華千古英雄遺體背出,功德無量。
說隗順是千古第一獄卒,全因他能在危機時刻將中華千古英雄遺體背出,功德無量。(網絡圖片)

在岳飛無辜被害後,對岳飛一向仰慕的獄卒隗順正冒著生命危險將遺體連夜背出城外,偷埋在九曲叢祠旁。《朝野遺紀》記載為「獄卒隗順負其屍出,逾城,至九曲叢祠中。故至今九曲王顯廟尚靈。順葬之北山之誑。」為了日後辯識,隗順又把岳飛身上佩帶過的玉環繫在其遺體腰下,還在墳前栽了兩棵桔樹。隗順臨死時對他的兒子說:「以後朝廷給岳大人平反後,如果找不到他的遺骨,必定會懸賞來尋找,到時候你告訴官府:岳大人的棺材上有一個鉛筒,上面有大理寺的勒字,那是我埋葬時所作的標記。」

岳飛遇害後人們一直要求為他平反昭雪,但宋高宗始終置之不理。到了宋孝宗即位,為了給太上皇保留體面,假稱「仰承」高宗「聖意」,給岳飛恢復官爵與名譽,此時距岳飛遇害已21年了。隗順的兒子把其父藏屍的真相告知官府,岳飛的遺骨才得以遷葬杭州西子湖畔棲霞嶺,讓後世之人得以憑弔。

在民間傳說中,杭州眾安橋下也曾被認為是岳飛遺骨所葬之處。此地是南宋臨安城中比較繁華的地方,緊靠御街。清朝道光十三年(1833年),杭州府司獄吳廷康,正式確定此地為岳飛葬地。且籌集大量銀兩,營建岳飛墓、岳飛廟,又刊印了《岳忠武王初瘞》,在當時影響頗大。但是,宋代眾安橋一帶南有北瓦,東有御街,北面則面臨著錢塘路,都是繁華的街市,而且在眾安橋西不遠的地方,有軍隊駐守,如果有人在這裡掩埋、植樹、立碑,守軍不可能不知道。再者,宋時的臨安城遠比現在的杭州城小,根據史料記載,隗順背著岳飛的屍體「越城」而走,眾安橋在城內,如果真是初葬在這裡,就不存在越城的說法。因此,岳飛的遺骨埋葬在杭州西子湖畔棲霞嶺證據更為充足,也更為普遍被人民接受。

說隗順是千古第一獄卒,全因他能在危機時刻將中華千古英雄遺體背出,功德無量。他的名字與事跡也因此名垂千古,同被後人敬仰。

殘害忠良 秦檜四人永世罵名

岳飛墓幾經修葺,現在的岳飛墓闕是1979年整修時按南宋建築風格設計的,墓道兩旁陳列的石虎、石羊、石馬和石翁仲,是明代的遺物。墓闕下有四個鐵鑄人像,反剪雙手,面墓而跪,即陷害岳飛的泰檜、王氏、張俊、萬俟咼四人。跪像背後墓闕上有楹雲:「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

除了岳王墓,人們還在各地建立了岳王廟來紀念民族英雄岳飛,其中最有名的是杭州的岳王廟。岳飛死時只有三十九歲,這是中國歷史上最悲痛的冤獄之一。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