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放緩 政府稅收卻「一枝獨秀」(圖)

作者:高鋒 發表:2018-07-17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放緩政府稅收卻「一枝獨秀」
人民幣繼續貶值。(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7月17日訊】按照傳統觀念,經濟越差政府稅收越少。但在中國體制下,兩者卻恰好相反。中國週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經濟增長趨於停滯,民生面臨窘迫之際,政府稅收卻反而破記錄大幅上升。這其中的原因何在?

中國第二季GDP增長輕微放緩至6.7%,比首季回落0.1%,是2016年第三季以來最緩慢。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形容,雖然上半年面對異常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但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為全年經濟發展打下良好基礎。不過,仍需留意外圍的不確定性。

毛盛勇: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多,國內結構調整正處於攻關期,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

雖然上半年整體GDP增長數據仍能略勝預期,但不少細分的數據卻強差人意。

以城鎮固定資產投資為例,和去年同期比較只增長6%,創23年來新低。其中,教育項目投資更大跌10.5%。

投資、消費增長等重要數據持續回軟之際,唯獨政府稅收總額一枝獨秀。上半年增值稅達到破記錄的33600億元,同比增長16.6%;個人所得稅達到8127億元,同比增長逾2成;企業所得稅、車輛購置稅和消費稅等,也有雙位數字增長。

上海居民馬小姐埋怨現行稅制,尤其消費稅對老百姓不公平。

馬小姐:買的所有商品都是含消費稅的,而且大多數人是不知道的,是包含在商品的物價裡面。隱形的稅收不得了呀,低收入人群跟高收入人群在付出同等的稅收。

金仲兵:稅收增長是稅收成本高所導致

中國時事評論員金仲兵認為,這種情況是稅收成本高導致。

金仲兵:中國的稅不單一是稅的問題,而是費大於稅的問題。有些稅也是一種行政稅,而不是經過法律論證與人大許可的合法稅收,加上沒有監督造成稅收體系成本非常高。

中國總理李克強早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諾,政府將進一步減輕企業稅務負擔,改革完善增值稅,爭取全年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但仍然無阻稅收高速增長的勢頭。

金仲兵:到了各級地方政府,繼續把徵收稅賦作為工作目標去努力,成了一種政績的基本考核目標。提前納稅在前些年已經發生很多起了,就算沒有提前納稅的行為出現,稅務機關只要按合法的途徑去徵收,其實我們的稅法本身已非常保護、強化了各級稅收機關的權力。

金仲兵指出,近年中國實體經濟下行,加上地價和物流成本急升,在經濟缺乏增長動力下,如果稅收增幅持續達到兩位數對整體經濟將構成很大壓力。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