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正在考慮增設新的在留資格(圖)

發表:2018-07-18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政府正在考慮增設新的在留資格
日本政府將設立新的在留資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7月18日讯】由於日本受到勞動力不足問題的困擾,眾多企業受到嚴重的影響,有很多企業甚至達到了破產的程度。而日本目前的在留資格雖然有二十多種,但是要針對解決所有這些問題,還是有著制度上的難度。為瞭解決這一問題,安倍首相曾經在今年2月分的經濟財政諮詢會議上要求相關部門「有必要盡快探討在制度上接受外國人」,於是內閣官房召集了外務省管理局等相關部門就這一問題開始進行探討。

新的在留資格

目前日本政府已經決定,以5年為上限,設立了可以在日本就業的新的在留資格。就是說,在上限為5年的「技能實習」結束後,以具有一定技能和日語能力的外國人為對象,可以以就業的方式繼續在日本滯留最多至5年。這樣,就有10年在留日本的可能了。而且在結束5年的延長期後還有受到長期僱傭的可能。以此來解決長期困擾於人手不足的建築業、農業以及看護業等5個行業。

日本政府已經將此內容納入到2018年的經濟財政運營的基本方針力去了。政府打算在2019年4月正式引入這個制度,因此政府計畫在今年秋天的臨時國會期間,提出入國管理難民法的修正案。

在外國人的就業範圍不斷在擴大的情況下,對外國人的在留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為了能夠充分把握外國人的就業實際狀態,厚生勞動省正在從接受外國人入國的法務省以及僱主那兒收集相關資訊並對此進行比較。對沒有提供這類信息的企業進行個別指導。同時對留學生在幾個地方同時打工的現象將給予更嚴格地管理。對於超出了所規定勞動時間的外國留學生將採取取消打工許可的措施。

除此以外,政府還在探討考慮接受直接以來日工作為名義的簽證申請。因為按照現行制度的話,除非是有著專業性很高的技術人才,純粹作為勞動力是不接受的。不管怎麼樣,政府對此的方針正在開始改變。

日本政府正在改變有關外國人就業的方針

至今為止,人們一直認為,單純勞動的就業是很難取得在留資格的。但是現在正在悄悄地開始轉變。此前神戶新聞甚至登出了這樣標題的新聞,日本「接受的外國勞動力正在不斷擴大」。其報導為,圍繞著引入外國勞動力的範圍在不斷地擴大,政府將針對5個嚴重人手不足的行業,將創立新的在留資格。而這在6月分已經確定了大致的框架。如果這一新的在留資格被確認的話,據估計,到2025年將可以接受50萬人。而所謂的人手奇缺的5個行業則是:農業、建築業、住宿、看護業業和造船業。

新的在留資格具有以下的特點:

.新在留資格要求本人具有相應行業所需要的技能和合格的日語能力

.通過了5年實習制度的人可以免除考試

.家屬的在留未被允許

.在留時間為5年

.從技能實習制度轉到新的在留資格的話、可以有共計10年的在留時期

.至於在留時間結束以後再申請其他在留資格這一問題、政府正在探討

.接受這種對象的企業有義務制定相應的支援計畫。包括確保居住的地方以及支援本人的日語教育等生活層面的內容。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