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與不方便,哪種比較好?(圖)

發表:2018-07-2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方便與不方便,哪種比較好?
生活中的便利其實受到他人的恩惠所賜。(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對日常生活中的方便性,有了新的認知。多數英國人,不那麼執著於追求生活便利性,他們常認為:「不方便也沒關係啦!」

方便與不方便,哪種比較好?大多數的現代人應該都會選方便,但不方便其實也有它的好處。

身處不方便的情境時,通常會增加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機會,也就是所謂的溝通。

舉個例子來說,要走進一家店門口時,剛好有人想從店裡出來,此門又剛好不是自動門,有的人就會稍微幫忙撐著門,雙方就會衍生出「謝謝」、「不客氣」等簡短、友善的對話。

就算雙方都沒開口,還是會有眼神接觸,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溝通。相反的,對方要是一臉理所當然,幫忙開門的人難免會覺得不快。為對方撐住門,雖然只是舉手之勞,卻充分展現出禮儀、體貼,等同於是溝通的起點。

如果店門換成自動門,雖然只是個微小的差異,但就不會衍生出這個禮儀之舉和溝通的契機,也不會特別留意到,其他客人出入的瞬間。追求方便性到近乎全自動,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就越淡薄,對話的機會也會因此減少。

感到不方便時,原本的生活步調可能會被打亂,或產生精神壓力,但這當下也能重新正視和反思,生活中的便利其實受到他人的恩惠所賜。

有時候,犯錯的人並不知道他在傷你甚至是殘害你,還會怪你不優秀、不爭氣。要是不小心遇上了爛人破事,我們只能自己一個人扛下所有的苦與痛,但是這並不是要教會你悲觀,而是教會你人世的智慧。你要去相信,你沒有能力的時候,本應該只對善待自己的人善良。你有能力的時候,這世間沒有不善待你的人,也沒有你不能善待的人。

真正的善良,是讓身邊的人在平日自得其樂,在需要幫助時全力以赴。沒有任何人有權利將自己的好意強加給另一個人,或者實施自以為是的道德綁架。

人生會有各種遭遇,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好人還是爛人,你總會在某個時間點遇上。倘若你無力承擔,沒人能代替你承擔,但是我仍然希望你知道,這些事是在所難免的,你無法跟執著於個人觀念而傷害你的人理論,你只能努力讓自己不被打倒。

倘若你能撐過去,不必逼自己去原諒傷害自己的人。如果有一天你挺過了所有的傷害,終於擁有了堅強,也不必對誰說,都是因為誰曾經傷你那麼深,才成就了今天的你。你現在這麼優秀完全是因為你自己強大,當年沒有被他們打倒而已。

思考會隨時代不同而轉向,人生的喜怒哀樂也可以因為角度不同而轉向,心念一轉,世界可能從此不同,看看這個「一輩子及3小時」的故事吧!

那天跟老公幸運的訂到了票回婆家,上車後卻發現有位女士坐在我們的位子上,老公示意我先坐在她旁邊的位子,卻沒有請這位女士讓位。我仔細一看,發現她右腳有一點不方便,才瞭解老公為何不請她讓出位子。

他就這樣從臺灣嘉義一直站到臺北,從頭到尾都沒向這位女士表示這個位子是他的,下了車之後,心疼老公的我跟他說:「讓位是善行,但從嘉義到臺北這麼久,大可中途請她把位子還給你,換你坐一下。」

老公卻說:「人家不方便一輩子,我們就不方便這3小時而已。」

聽到老公這麼說,我相當感動,有這麼一位善良又為善不欲人知的好老公,讓我覺得世界都變得溫柔許多。

心念一轉,世界可能從此不同,人生中,每一件事情,都有轉向的能力,就看我們怎麼想,怎麼轉。

我們不會在3分鐘內成功,但也許只要花1分鐘,生命從此不同。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