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陷入膠著 北京能撐多久?(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8-07-22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製造
貿易戰中北京還能抗多久(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不斷拉鋸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日前俄專家對北京在貿易戰中的表現進行了分析;另有觀察者對貿易戰中北京還能抗多久,進行了探討。

專家評中美貿易戰:北京亂了陣腳

中美貿易爭端北京時間7月6日正午12時01分正式交火。川普政府7月6日向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中方在美方加徵關稅措施生效後,亦推出等額措施進行報復。不過,在美國10日公佈新一輪關稅清單,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稅10%關稅後,中國商務部表示震驚,但卻沒有提到如何反擊美國2000億美元關稅的細節。

中美貿易
中國商務部多次表示不希望打貿易戰(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外界好奇,北京方面為什麼一開始高調、強硬對抗美國,之後卻突然變得低調,甚至「沉默」?那麼,中方在貿易戰中還有什麼牌可打,有何對策?相關話題也成為俄國專家們的關注焦點,並予以評論和解讀。

俄官方媒體俄羅斯新聞社在16日發表一篇「別只聽北京說什麼」題目的文章進行分析,並直指,北京目前已經從「堅決、有秩序的反擊」架勢,變成現在的不知所措。

文章分析,在一開始,全世界已經習慣了北京的強硬措辭,如:「美方失去理智,壓迫政策威脅全世界,……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中方一定會給予必要的反擊。」

「但別只聽北京在說什麼,」要留意它具體的反擊措施。報導稱,中美貿易戰其實就像是中世紀的決鬥,一槍換一槍,直到對方倒下。但是在一開始的回擊之後,北京的反應開始亂了陣腳,變得沒有章法。

對於中方可能採取的戰術,俄媒體分析指,外界一直對北京指責華盛頓威脅國際貿易秩序的「官話」不理解,認為其無關痛癢,但實際上,這正是北京的戰術。在明白自己根本無力對抗美國後,它試圖拉攏更多國家一起對抗美國。

在北京這些官話、套話中,藉由外交話術「顛倒是非」,將自己說成是中美貿易戰的受害者,華盛頓則是規則的破壞者,其目的是掀起全球其他國家對中美貿易戰所造成影響的恐懼,從而一起反對美國的措施。

俄羅斯評論人士德米德里·卡西廖夫指出,看看近期北京的實際動作,它在努力同歐洲拉近關係。針對俄羅斯,北京更是不遺餘力的強調戰略夥伴關係。

此外,北京已經準備全面降關稅、開放包括投資在內的中國市場,但美國卻被排除在外,而其他國家則會從中得到好處,這樣也會同北京站在一起。

比如:德國的康采恩BASF在中國南方成立了100%德方全資股份的分公司,這是此前沒有的新事物。

俄羅斯財經學院教授尼古拉·卡特拉洛夫對此表示,「實際上,現在的中美貿易戰,已經超出了貿易爭端的範圍,是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間的力量對抗。」但已把自己綁在「厲害了我的國」和「超英趕美」的宣傳戰車上的北京,卻在此次對陣中日漸頹勢,想要藉由其他國家一同對美方施壓。

貿易戰北京能撐多久?

但,現實卻不盡人意。日本共同社19日報導,北京政權先後兩次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指控美國對華關稅不符合WTO規定,但WTO審查中國經濟數據後發現,中國干預自由經濟的現象嚴重,同時還批評了中國泛濫的知識產權侵犯行為。相關裁定佐證了川普對中國加徵關稅的合理性。

貿易戰陷入膠著北京能撐多久?
北京遇到了20年來最大困境(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撰文分析,貿易戰從國際環境來看,北京遇到了20年來最大困境。除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強力反擊外,美國以及西方國家對於中共對其在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方面的滲透開始高度警惕,並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防範。

不僅西方國家高度警惕中國政府,北京倡導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相繼遇到問題。英國《金融時報》13日引述華盛頓的諮詢公司RWR Advisory Group一項研究數據,自2013年以來,中國在66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宣布投資的1674個基礎設施項目中,迄今約14%的項目(234個)遇到麻煩。

再從國內環境看,政治博弈再次高調顯現,近期北京各種傳言滿天飛,更有消息稱北戴河會議將討論重大問題,以及全國人大傳出「定於一尊」的聲音,都在表明北京政壇暗流湧動。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難以預料。

此外,國內經濟下滑明顯,不僅股市大跌,金融產品違約嚴重,且進出口企業都受到沉重打擊,不少民營企業關門或跑路,此起彼伏的民眾抗議、老兵維權,以及民心不滿,都讓中南海高層憂心忡忡。

許多分析人士認為,北京高層當前若要求生,唯一能做的就是改變自身的經濟結構,破除國內利益集團的阻撓,真正為百姓福祉考慮,積極融入到世界貿易體系中,而不是逆歷史大潮而行。否則北京當局在經濟上扛不了多久,政權上也難說能扛多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