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搭高手乾隆皇 十全老人的收藏品味(組圖)

發表:2018-07-23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特展 24日起將在故宮南院盛大登場,其中一幅銅版畫「諸羅 解圍圖」,乃是描繪諸羅城軍民在林爽文事件期間奮勇抗敵的事蹟。(攝影:江俊亮)
特展其中一幅銅版畫「諸羅 解圍圖」,乃是描繪諸羅城軍民在林爽文事件期間奮勇抗敵的事蹟。(攝影:江俊亮)

乾隆皇帝對文物的鑑賞與收藏具有獨特品味,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長余佩瑾今天表示,7月24日起故宮南院將推出乾隆收藏特展,參觀者可以發現「十全老人」原來是個混搭高手。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靜慧日前在南院處召開記者會表示,故宮106年12月推出「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特展,受到許多好評,今年暑假移師南院,將從7月24日起至10月14日展出。

李靜慧表示,這次特展配合嘉義地方特色,展出兩件與嘉義相關的文物,一件是「諸羅解圍圖」銅版畫,從畫中的御製詩可見,林爽文事件期間,諸羅城(嘉義古地名)軍民奮勇抗敵的事蹟,深獲乾隆皇帝讚許。

「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特展 24日起將在故宮南院登場,展品中有乾隆52年的「上諭 檔」,展示乾隆皇帝從臣子上奏的「嘉忠」、「懷義」 、「靖海」、「安順」等4個名稱中圈出「嘉義」2字。(攝影:江俊亮)
特展中有乾隆52年的「上諭檔」,展示乾隆皇帝從臣子上奏的「嘉忠」、「懷義」、「靖海」、「安順」等4個名稱中圈出「嘉義」2字。(攝影:江俊亮)

另一件是乾隆52年的「上諭檔」,記載諸羅城在林爽文事件平定後改名「嘉義」的過程。從這個檔案中可以看到,乾隆皇從臣子上奏的「嘉忠」、「懷義」、「靖海」、「安順」等4個名稱中圈出「嘉義」2字,也開啟「嘉義」300年來的地名品牌歷史。

故宮南院在24日推出的乾隆收藏特展中,將展出乾隆皇 帝的「玉英輝映」玉器屜,不論是按玉器形狀製作存放 空間的收儲方式或是抽蓋背面的題畫詩,都可見當時包 裝智慧與巧思。(攝影:江俊亮)
特展中將展出乾隆皇帝的「玉英輝映」玉器屜,不論是按玉器形狀製作存放空間的收儲方式或是抽蓋背面的題畫詩,都可見當時包裝智慧與巧思。(攝影:江俊亮)

總策展人余佩瑾指出,乾隆皇帝建立了一個前所未見的帝王收藏規模,無論是上古時代的青銅或玉器、宋朝書畫或名窯、當朝(乾隆時代)的「時做」及東洋漆器、西洋鐘錶等,內容豐富的程度超乎想像。

經過乾隆皇帝的考究及賦詩梳理、特製匣盒巧搭包裝,不但賦予文物嶄新的趣味,更呈現前所未有的創意風采,展現專屬於乾隆皇的品牌形象,從這次展出的收藏與包裝上,可以看出乾隆皇帝其實是個混搭高手。

例如,在「打開藏寶箱」單元展區中,「雕紫檀蟠龍方盒百什件」的細緻匣屜裡,裝有上古玉器、當朝書畫和東洋漆器、西洋名錶等44件,展現乾隆皇的藏寶箱蘊含「縱跨古今、橫貫東西」的混搭特色。

余佩瑾說,乾隆皇天性喜愛文物,在日理萬機之餘,經常一邊鑑賞一邊考證,同時整理收納,產生不同型態的文物組合,他重整清點、鑑等配匣及入藏的舉動,不僅讓文物得到妥善保護,也展現他專屬的品牌形象。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