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文苑】文史常識之廿六:漫說對聯(續)(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8-06-1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藝術形式之一。
對聯和春聯都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藝術形式。(圖片來源:Pixabay)

上篇講了對聯的概念,起源,分類和歷史名聯舉例。這次我繼續說有關對聯的故事。

前面說了個紀昀為孔府寫楹聯的故事,他書寫的是別人作的聯。這次說個紀昀與乾隆皇帝對對聯的故事。有一次乾隆出了一個上聯:「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紀曉嵐出口就對上了下聯:「東當鋪,西當鋪,東西當鋪當東西」。

紀昀還有一副給皇帝的賀聯,上聯是:「二萬里山河,伊古以來,未聞一朝一統二萬里」。下聯是:「五十年至壽,自今以往,尚有九千九百五十年」。這副賀聯很有趣味。你看,「二萬里」,「五十年」居於上下聯的首尾,前後呼應渾然一體,而且五十年加上九千九百五十即為一萬,此聯隱喻「萬歲」之意。

以前我曾經寫文講過李白迫使楊國忠給他磨墨,高力士給他脫靴的故事。這次再說一個楊國忠與李白對對聯的故事。楊國忠是唐玄宗的寵臣,李白在宮中時,他妒忌李白的才華,有一次楊國忠想戲弄李白,約好要與李白對三步聯句。李白剛一進門,楊國忠就不懷好意的說出上聯道:「兩猿伐木山中,問猴兒如何對鋸?」李白笑著說:「請大人起步,三步之內我若對不上,就算我輸」。楊國忠剛剛得意的邁出第一步,就聽見李白指著楊國忠的腿,說出了下聯:「一馬隱身泥裡,看畜牲如何出蹄!」

宋朝王禹幼年時聰慧過人,能詩能賦,有一天太守宴請賓客,席間,為助酒興,太守提出大家對對聯。由太守出一個上聯,讓眾人對出下聯。他道:「鸚鵡能言難似鳳。」滿座賓客無人能應對。當時王禹是太守的侍童,正當滿座寂然時,王禹脫口而出:「蜘蛛雖巧不如蠶」。於是滿座嘩然,拍手稱妙。

宋朝時,朱熹到友人北山先生家裡做客,當時北山之子陳韋華年方十一歲。朱熹欲試其才,他出一個上聯,要求陳韋華對出下聯。朱出聯句說:「一行朔雁避風雨而南來」。陳略作思考,對曰:「萬古陽鳥破煙雲而東出」。

明朝,程敏政在十歲時,以神童被舉薦到京城,當時的宰相李賢,愛其聰慧,以女許他。李賢設宴,席間,李賢指著桌子上的果品出上聯,讓程敏政對下聯。李的上聯是:「因荷而得藕」。程對下聯曰:「有杏不須梅」。

前面一文,我說對聯與詩詞歌賦之間有著親緣關係,現舉一例:唐朝杜甫有詩曰:「百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明朝的畫家,文學家徐渭有一副對聯是:「水隔苼簧,百日鳥啼花竹裡;庭園錦繡,青春人在畫圖中」。比較二人的作品,可以看出,徐渭對聯中的「百日」和「青春」可能是借鑒於杜甫的詩句。

徐渭還作有一副描繪詩書與花卉的對聯,即:「雨醒詩夢來蕉葉;風載書聲出藕花」。由此可以看出,此對聯對仗工整合理,妙趣橫生。

清朝鄭燮也有類似的對聯:「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你看,上聯中「虛心竹」對應下聯中的「傲骨梅」,上聯的「有低頭」對應下聯的「無仰面」,上聯中的「葉」對應下聯中的「花」,也是一副妙對聯。

我以前的的文章中,曾說過鄭板橋愛竹畫竹和書寫「難得糊塗」的故事。板橋是鄭燮的號。提起鄭燮的對聯,我又想起他與五娘婚配的故事:鄭板橋早年雖已出名,但是他窮困潦倒,有一次他路過一家人門前,見到門聯好像是他自己的詩作,於是他向戶主饒夫人詢問緣由,饒夫人說她女兒叫五娘,特別喜歡鄭板橋的作品,鄭燮說:「本人便是鄭板橋」。於是饒夫人將女兒喚出拜見他,並當面將五娘許配給他。後來鄭燮高中了進士,步入仕途,無論到哪裡上任,五娘都與他相伴,二人恩愛一生。

前文提到清朝孫髯的《大觀樓長聯》,現代人也有作長聯者,據媒體報導,山東省有個叫王耀斌的大學生,他是80後青年人,他創作了《大明湖聯》。這副對聯書寫在紙上,裝裱聯幅長1.9米,共有2266個字。聯內納入了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七言律詩,詞,曲,佛偈等9種文體,是破文體最多的長聯記錄。現在字數最多的長聯已達幾萬字。王耀斌的長聯中,描寫了濟南大明湖中及周邊十多處風景,如歷下亭,鐵公祠,北極廟,遐園等名勝古蹟,並涉及到許多歷史人物,例如辛棄疾,李清照,蒲松齡,鐵鉉,張曜等。

他這副長聯詞句也非常優美,例如上聯開始:「天地氤氳,造化無窮。鍾美如斯,大巧不工。晴初霜旦,零葉秋叢。……」。下聯起始句為:「日月逾邁,湖山多嬌。四海一瞬,白駒過隙,百世千載,雕文遺韻;…」

這副長聯,作者是用楷體書寫的,字跡工整,筆力遒勁,真是後生可畏。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