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何處有淨土聖境?(圖)

作者:鄭重 發表:2018-07-2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間何處有淨土聖境?
何用別尋方外去,人間亦自有丹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韓翃《同題仙遊觀》

仙台初見五城樓,風物淒淒宿雨收。

山色遙連秦樹晚,砧聲近報漢宮秋。

疏松影落空壇靜,細草香生小洞幽。

何用別尋方外去,人間亦自有丹丘

翻譯

在仙台上剛見到五城樓,夜雨初停景物冷落淒清。

晚山翠色遙連秦地樹木,漢宮砧聲報訊寒秋來臨。

空壇澄清疏鬆影落水底,小洞幽靜細草芳香沁人。

何必去尋找純美天地?人世間就有淨土聖境!

註解

仙遊觀:《舊唐書・潘師正傳》記載:道士潘師正,居嵩山逍遙谷,唐高宗臨東都,曾召見,並令於逍遙谷開一門,號稱仙遊門。

五城樓:傳說中神仙居住之地。《史記・孝武紀》記載:「方士有言:黃帝時為五城十二樓,以侯神人……」這裡指仙遊觀。

宿雨:前夜的雨。砧(讀真):搗衣石。

漢宮:借指唐宮。方外:世外,指神仙的住處。

丹丘:詩中喻指人間淨土。《紅樓夢》中,有詩感嘆曰:「(尋到)天盡頭,何處有香丘?」香丘和丹丘,都是喻指人間淨土。

簡析

這是一首記遊詩。

作者為唐代南陽人韓翃(生卒年不詳),字君平。韓翃乃是大曆十才子之一,而且是名氣最響亮的。倘若您自認為沒讀過韓翃的詩作,那麼小編提出一詩句,您應當有聽過。「春城無處不飛花」這一句,就是出自韓翃的〈寒食〉一詩。這句不但廣受遠播,甚至還名馳宮廷。

至於,《同題仙遊觀》這一守則是在描寫雨後仙遊觀的幽靜景色。首聯點出雨後,二聯描寫仙遊觀秋夜的景色,三聯通過描寫松影空潭、小洞細草,細緻地表現出仙遊觀的景色幽靜。結尾直接讚揚仙遊觀是人間桃源,全詩文句工秀,用詞準確,寫景鮮明如畫,有聲有色,頗有情趣。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