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品格(圖)

作者:李起周(韓國)

發表:2018-07-26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與人之間的對話就像流水,會依照你的回應決定談話的走向。
人與人之間的對話就像流水,會依照你的回應決定談話的走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好好說話」的關鍵就是:「說話的品格」。

法國有間咖啡廳,會依照顧客買咖啡時所說的話,來決定飲料的價格。

咖啡廳menu上的價目表是這樣寫的:

「咖啡。」—-7歐元

「我要咖啡。」—-4.25歐元

「您好,請給我一杯咖啡。」—-1.4歐元

直率和無禮,常常只有一線之隔。

你脫口而出的那些話,究竟是話音,還是噪音

猶記某天,我和家人一大早便前往京畿道幸州山城看日出。或許是前一晚的冷空氣尚未全部昇華為雲朵,太陽害羞地躲在雲層背後,彷彿散步在雲朵之間若隱若現。直到火紅的太陽透出雲層,黎明破曉的曙光普照大地,這段過程花了好長一段時間。

等我們親眼見證了新年第一道曙光以後,山上的人群便沿著山稜線排成一列,每個人都想用全身迎接新年曙光的照耀。

販賣禦寒用品的攤販也統統湊了過來,其中一位老闆舉起一條毛毯,朝一對年輕情侶說:「買條毛毯吧,很暖和喔!」

那對情侶面無表情走過了攤位,老闆的話根本沒有傳進他們耳裡,直接消散在空中。他們只在彼此耳邊悄悄說著:

「有賣毛毯耶!」

彷彿是在打情罵俏般竊笑嬉鬧。

這時,老闆不甘示弱,再度抓起毛毯一角,扯開嗓子高喊:

「便宜賣喔!真的很便宜喔!是頂級材質喔!」

但是依舊沒什麼用。對那對年輕情侶來說,價格與材質好像不是什麼特別重要的資訊。正當他們恩愛地勾著手準備離開時,隔壁同樣也是在賣毛毯的攤販老闆輕聲細語隨口向他們說道:

「你們真的超配的,真是帥哥美女、令人羨慕的一對啊!」

雖然這一聽就是場面話,但是站在那對情侶的立場,聽起來自然悅耳。緊牽著女友的男子露出了潔白的牙齒,咯咯笑著。於是老闆再次提問:

「你們交往多久啦?」

老闆的提問就像是從炮口發射出的飛彈,順著拋物線直直落到那對情侶面前。

被男子緊摟在懷中的女友回答:

「剛好一百天,所以想說來看個日出,順便紀念一下。」

聽到女子回答「一百天」的老闆,耳朵馬上像兔子一樣高高豎起,眼睛也瞬間亮了起來,臉上浮現一抹淺淺微笑。接下來,老闆只用了一句話,便為這段簡短談話做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那看來是最甜蜜的時候呢!等一下到山頂上會非常冷喔,小心別讓女友著涼了!」

沒想到男子聽完這句話以後,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從口袋裡掏出了皮夾,向老闆問道:

「是喔!那我應該要準備一條毛毯才對。老闆,這條多少?」

這名攤販老闆發揮他獨有的親和力,接近了這對情侶。有趣的是,老闆對於商品的優點或差異性隻字未提,卻成功售出了一條毛毯。

如果我們重新回顧這位老闆的說話順序,會有更有趣的發現。老闆只透過幾句簡短問話,便從情侶口中獲得了答案。

尤其「山頂上會非常冷」這句話,並非只是單純的資訊提供。對於才剛交往滿百日的男子來說,都聽到人家說「山頂上會非常冷」這句話了,有誰會不趕緊在女友面前掏錢購買呢?

這位賣毛毯的老闆並沒有賣力宣傳自家商品,而是讓客人自願性地消費。

我仔細觀察過名主持人申東燁的主持方式,他是以「說一次、聽兩次、附和三次」的方式進行。

申東燁不會擅自打斷來賓的談話,只會營造出讓來賓能夠侃侃而談的氛圍。

就像韓國的國粹「盤索裡」中的鼓手一樣,在演唱間不時添加一些「哎呦!」「好啊!」等簡短的感嘆詞,作為助興合聲,申東燁也會在來賓回答問題時,適時添加「啊哈!」「原來如此!」「然後呢?」等感嘆詞和問句。

這樣一來,來賓就會愈來愈有勇氣回答,甚至把從未在其他節目中公開的私密故事,大膽地講出來與觀眾朋友分享,就好比在人煙稀少的山中找到山泉水脈,然後鑿井,用吊繩桶舀出清水一樣,滔滔不絕。

像這樣需要「說話品格」的場合,豈止限於做生意和主持,如果想要打破社會各角落根深蒂固的對立與溝通不暢,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要像脫口秀的主持人,用心聆聽對方的發言,適時附和,引導對方做出回應,並且把握對方的回應,探索、撫慰彼此的心靈。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說話的品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