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生物董事長丈夫一句話讓私募逃過一劫

發表:2018-07-2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7月26日訊】這幾天,長生生物假疫苗事件成了一顆老鼠屎,壞了整個醫藥板塊的大好形勢,實在令人惋惜。按理說,疫苗產業裡,每個人都清楚,疫苗無小事,一點事故都可以引發滔天巨浪。但無論怎麼說,長生生物肆意違法,鐵板釘釘,不值得同情,純屬咎由自取。

回想去年5月,我是親自去過長春長生生物的,一開始,覺得長生生物怎麼估值這麼低呢?每年近6億的利潤,還是生物製品公司,才20倍的市盈率……奇怪的很。

原來這個企業很奇怪,董事長和銷售總監是夫妻倆,都是出身原長春生物研究所,董事長高俊芳是原財務處長,而其丈夫張友奎則是原人事處長。夫妻倆誰都不是生物科班,也不是醫藥製造出身,竟然拉起來了這麼大的上市公司。

而更為奇怪的是,公司借殼上市已經1年多了,張友奎竟然不知道公司代碼,我們當時以為他是玩笑,後來幾經測試,他是真的不知道自家股票代碼是多少。

對於這樣奇特的背景,我們都有點摸不著頭腦,覺得不可思議,一般製造業企業的老闆都是業務精英,從研發或者生產第一線成長,創出企業的。

這個公司可奇怪到家了,都不懂生產和研發,憑什麼賺的這麼多錢?

理不清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也不好意思張嘴直接問,所以乾脆沒投資長生生物。儘管瘋漲的一輪也曾經扼腕嘆息錯過了,但今天看起來,卻迴避了一個超級黑天鵝,甚至是一個可能被徹底清零的極端風險。

現在回頭看,當初的疑問也都很清楚了,高俊芳是通過各種手段,利用職務之便,巧取豪奪的優質國企資產(這個可能是未來清算她的大罪)。

也同樣是因為她和整個家族,都不是一線成長起來的研發或者生產人員,所以,他們竟然可以屢屢把關不嚴,屢屢肆意踐踏相關法律規定,最終釀造了人神公憤的事件。

俗語說,出來混的總要還的,真是應驗了。

做醫藥行業的投資,從長期邏輯上看,隨著人口老齡化,大病又高發,投資醫藥幾乎肯定是方向正確的。但最怕最怕就是行業或者公司的黑天鵝!

所以,得從根上梳理黑天鵝的機率幾何:

要看產品研發成功的機率和風險可能;

要看公司治理能力,管理水平,質量把控水平(長生生物就栽在這裡);

要看公司發展方向與國情要求,政策取向的變化風險;

要看技術壁壘,競品關係的變化;

要看公司市場口碑與認同度,對於新事物新技術統統要打折,謹慎對待。

總之,醫藥的風險把控,比什麼都重要,你成功100次,一次錯了,可以給你清零。

我還曾經逃出過重慶啤酒事件,10年來心有餘悸,差一天就埋葬在裡面,再也不敢隨意相信那些不經推敲的技術突破。

同樣,這次因為實在不理解長生生物的發家史,也對不知道自家代碼的管理能力,心存疑慮。又僥倖躲過一劫了……

不過,也需要指出的是,這次事件,在輿論不斷發酵的背景下,整個疫苗板塊,甚至整個醫藥板塊發生劇烈波動,也有很多公司被冤枉。

誠然,醫藥股漲了大半年,估值很貴,籌碼容易不穩定,遇上突發事件,容易波動。但是大家一定要回到我們投資醫藥的初衷上來,因為國內醫療需求及增長太迫切了,這是未來多少年都最確定的投資方向。

短期,波動還會持續,這個也無可避免,但是大家需要多一份冷靜,多一份睿智,少一份道聽途說,少一份隨波逐流。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