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美國人在葬禮上會發出笑聲?(圖)

作者:木愉 發表:2018-07-26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美國人在葬禮上會發出笑聲?
葬禮 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7月26日訊】中國人辦喪事跟美國人辦喪事是截然不一樣的。雖然,中國人也把辦喪事說成白喜事,但整個辦喪事的過程卻是悲悲慼戚的,親人們要放聲大哭,把痛徹心扉表現到極致。

據說,有的人家辦喪事還專門請人來哭,一個哭喪的行道也應運而生。美國人辦喪事卻要平和很多,有時甚至還夾帶些真的喜慶色彩。

也許,這跟美國人傳統的基督教信仰和價值觀相關。美國人坦然地把死者的歸宿看成是天堂,如此一來,心裏就釋然和寬慰了許多。

筆者在好萊塢的電影上看過許多次葬禮,前總統里根的葬禮也看了個仔細,葬禮中,氣氛大都平和安詳。我還記得在里根的葬禮中,故舊親朋們上去發言,回憶的都是過往跟里根相處的趣事,來客中居然也可以發出笑聲。我在美國親臨葬禮也有幾次,下面描述的是其中一次。

多年前一個冬日的早上,正上班的時候,同事吉姆打來電話,說他的父親突然逝世了。上司托馬斯當下決定帶隊去參加葬禮。吉姆的家在40英里外的一個小城裡。托馬斯開著他的麵包車,載了七個人去。除了走不開的,走得開的人都去了。我也成了這個隊伍的一員。

路上,知道吉姆的父親才退休不久,辛苦了大半輩子,正要安度晚年,卻溘然去了。大家不免唏噓一陣。到了殯儀館,葬禮還沒有開始,我們在外面的淒風裡站著等了一會兒。

進去的時候,前面已經坐滿了人,我們就坐在了後面。說是後面,其實就是大約二十排左右。殯儀館不大,格局像個小小的電影院。吉姆的父親躺在前面的靈柩裡,靈柩不厚重,外表褐色,閃著幽光。周圍有一束一束的鮮花。館裡各個窗台上也放置著鮮花。

裡面座滿了人,卻寂靜無聲。一種肅穆的氣氛籠罩著會場,卻也不是張揚得讓人喘不過氣來。不久,司儀宣布葬禮開始。介紹了死者的生平,這才知道他以前在監獄裡工作,算是司法人員。不一會,一個牧師到了前面去做了一番追思彌撒。到了最後,他說死者是上了天堂,他在那邊會過得好的。

之後,又是司儀來主導葬禮的進程。幾個生前友好上去回憶了跟死者共處的一些往事,卻都只往快樂上的事情上回憶。後來,司儀說死者生前喜歡聽鄉村歌曲,現在就讓他最後一次享受。頓時,幾支死者生前鍾愛的歌曲就在空中迴盪。歌曲的旋律都很歡快昂揚,雖然置身殯儀館,死者就靜靜躺在前面,我的腦海裡卻是西部連綿的群山、晶瑩的小溪和大片的羊群。

等到歌聲停了,司儀宣佈告別儀式開始。四個穿著筆挺制服的獄警抬腿緩緩向前走去,向死者舉手致敬。參加葬禮的人也陸續站起來,向前移動,繞過死者,並向死者家屬慰問。這時候,才聽到坐在死者旁邊側面不遠的家屬們開始了嚶嚶啜泣。國內參加過的喪事情景不禁浮現在大腦裡,在喪事進行的過程中,哭聲總是不時號啕響起,撕心裂肺,排山倒海。相比之下,眼前卻很詳和。

我們一行向前走去的時候,托馬斯在來自臺灣的女同事婉琴耳邊交待著什麼,似乎是對她說,待會兒見了死者家屬,該說什麼慰問的話。我不知道該用的措辭,從吉姆父親遺體旁邊走過,吉姆一臉戚色站在那裡,我雙手跟他握了握,只說了一聲「Take care(多保重)!」

来源:這才是美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