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貶值阻擊關稅,人民幣能否完勝貿易戰?(圖)

發表:2018-07-27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談:貶值阻擊關稅,人民幣能否完勝貿易戰?
時事大家談:貶值阻擊關稅,人民幣能否完勝貿易戰?(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7月27日訊】美中貿易戰難分難解。四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超過百分之七,使得中國出口商品對外國買家而言更加便宜。有分析稱,這能夠緩解美中貿易戰對中國出口商品的加稅衝擊;不過,人民幣貶值帶來的風險也無時不在:這把雙刃劍在可以「阻敵」的同時也可能導致「自傷」。那麼,中國是否正在試圖用貨幣作為武器來對抗貿易戰?這麼做的利弊如何?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來一起探討這個問題。

參加討論的嘉賓是:財經評論家和財經專欄作家葉檀博士;經濟學家、時政評論人夏業良博士;經濟學者、時評人秦偉平。

夏業良:中國經濟逐年下行決定人民幣貶值趨勢

經濟學家、時政評論人夏業良博士說,人民幣在最近幾年的總體趨勢就是貶值。2015年8月11號曾有一次較大的貶值,降幅約為2%,當時也有很多人評論分析異常背後的原因。第一,這與中國實體經濟的內在結構和實際運行狀況有關;第二,這與外匯儲備和人民幣在國內的幣值表現有關。而現在我們看到,經過十多年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中國仍未實現人民幣的國際化,仍未實現人民幣的可自由兌換。2005年7月21號,當時中國正式宣布要形成一個新的匯率形成機制,也就是允許人民幣在一定幅度範圍內上下波動。當時夏業良曾連續寫了幾篇文章呼籲人民幣升值時不我待。因為當時中國經濟總體上行,應抓緊時機讓人民幣升值,但當局拖延了很久,後面想升的時候時機已不如從前了。但現在已不是升值問題了,而是貶值。中國經濟逐年走下坡路,整個投資環境和金融體系內部問題重重,金融風險聚集至一個很嚴重的地步。該種情況下,人民幣的中長期趨勢就是貶值,十分確定。這並不是中共為了打貿易戰而故意讓人民幣貶值,只是趕巧碰上了時機,讓這聽起來像是有應對貿易戰方面的好處。其實,人民幣貶值是由中國經濟內在狀況決定的。

夏業良:美國與歐盟聯手有利於世界經濟與和平

對於習近平最近表示貿易戰會損害雙方和整個國際社會的利益,夏業良說,這是中國一貫的套話。今年的貿易戰已不是能不能打的問題了,而是打到什麼程度的問題。昨天美國與歐盟簽署了協議聲明,聲明中表示今後要消除美國和歐盟間的貿易和關稅壁壘,也不再有貿易補貼。這兩個巨大經濟體之間的聯合給中國造成了很大的壓力。目前,美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額達一萬多億美元,而中國的出口額為五千億美元左右,現在即使人民幣貶值也回天無力,無法從根本上挽救這個敗局。再者,歐盟與美國的人口加在一起大概是8.3億,差不多是世界總人口的12%,這樣兩個大經濟區聯合成一個自由貿易區能促進自由貿易和世界經濟的進步。接下來,美國可能還會繼續重塑很多國際框架,包括WTO、聯合國和其他一些新的國際架構。如果這些事情能落實,就會對二戰後的國際秩序進行一次改造和升級,這能促進整個世界的和平、安寧與進步。

秦偉平:政府管控匯率,人民幣迂迴戰術走三步退兩步

經濟學者、時評人秦偉平說,最近中國人民銀行表態說,人民幣匯率由市場決定。但我們知道,中國政府一直都嚴格控制人民幣匯率,對外匯也有嚴格的管制。人民幣匯率無法正確地表現其真正的購買力。秦偉平認為人民幣的購買力被嚴重高估了,應當被大幅度貶值。從2015年到現在,人民幣的走勢確實十分蹊蹺。特別是2017年,按照人民幣供應量、購買力水平和中國經濟發展狀況,人民幣本該在2016年底的6.96之後繼續貶值。若是從那時起一路貶值到現在,大家可能就不會覺得太吃驚。但那時人民幣反而逆勢升值,從6.96一路走到6.3和6.2左右。而從今天開始,人民幣又開始下跌了,這就說明匯率背後有中國政府的作用,而非真正由市場決定。去年人民幣升值,是中國政府為了與美國新一屆的川普政府搞好關係。但升值之後,美中雙邊貿易額到達歷史新高,貿易差額也高達3700億美金。川普實在沒法忍受了,就打起了貿易戰。而現在中國沒有多少牌可打了,之前談判都失敗了,而且目前也還未看到緩解跡象。目前,中國政府的措施是,不再通過人為干涉讓人民幣升值,而是任由公眾對人民幣的信心去決定人民幣的幣值。這樣一來,人民幣幣值自然會一路下跌,現在還只是剛剛開始。但中國政府也擔心,如果放鬆對人民幣的干涉讓其一路跌下去,一直到年底跌破8,那可能也會引起恐慌。其實政府還是採取了小動作讓其不至於一跌到底。我們可以觀察到,人民幣經常走三步退兩步,慢慢貶值,現在降幅到了百分之七八。我們接下來可以繼續觀察這種「迂迴」戰術。

秦偉平:人民幣還會有更大幅度的下跌

秦偉平認為2015年的那次人民幣貶值與這一次不太一樣。2015年那次是政府有意為之,因為當時的出口形勢不好,政府希望通過匯率調節來促進出口,改變局面。而現在,光是人民幣的供應量就與三年前大不同了。其實,我們現在紛紛在討論的「人民幣貶值」都是對外而言的,對內而言的話,人民幣這麼多年來是一路貶值的,只不過有時出現了「外升內貶」這種很不正常的情況。從長期來看,這次的貶值力度會大於2015年,大家也根本不用詫異。因為這是人民幣正常市場價值的回歸,目前大家認為人民幣的前景不妙,造成了一定的恐慌情緒。從更大趨勢上來講,其實目前人民幣的貶值幅度還沒有到位,接下來會有更厲害的貶值,對市場的影響和衝擊可能還會更大,希望國內外的投資者做好心理準備。目前的情況還沒有那麼糟糕,一年後可能會更嚴重。

葉檀:人民幣貶值與市場規律和政府調控都有關

財經評論家和財經專欄作家葉檀博士說,從人民幣目前的下跌幅度來看,肯定是跟市場有關係。市場上買入的美元和賣出的人民幣增多,才會造成目前這個情況。目前香港市場也類似,從港幣到人民,換成美元的情況十分普遍。另外,人民幣貶值與最近的貿易政策也會有一定的關聯。因為中國確實是一個出口大國,它需要保持貿易的穩定。在關稅上升的情況下,很多國家都會通過調節匯率來保證自己出口商品的競爭力,否則出口會受很大的影響。再有,目前的人民幣下跌並沒有太多阻力,並沒有一隻「有形的手」去拖住人民幣。因為在境外的人民幣市場上,人民幣的拆借利率不高,所以政府也沒有有意要去扶持人民幣。

以目前中國的經濟情況來看,人民幣確實沒有走高的理由。雖然進出口這一塊保持穩定,但工業投資這一塊確實有所下降,很多城市和地區都主要以來出口。而現在的整個貿易形勢都對此不利。所以,現在有些人把人民幣換成美元,怕人民幣大幅下跌,這也是市場上的恐慌形勢造成的。

葉檀:人民幣貶值是沒有選擇的選擇,提高生產效率是關鍵

人民幣貶值還是取決於國際的經濟形勢、國內的出口形勢以及製造成本的高低。如果我們內部生產效率高,經濟實力強,那麼它就能在人民幣的貶值過程中有一定的緩解空間,出口優勢不會因此而下降。如果關稅上升10%,人民幣也進行相同幅度的貶值,那麼我們整個出口就能保持穩定。之前的出口大國日本在應對金融戰和貿易戰的時候,它也做過這樣的事。比如當時日元匯率被迫上升,對日本出口非常不利,所以當時日本就只能採取放鬆國內利率的辦法,但這也造成了很大的資產泡沫。所以,中國現在一方面需要保持外匯儲備的穩定,三萬億美金的外匯儲備不能消失太多,否則會嚴重影響長遠的利益。另一方面,也要保持出口的基本平衡,不能讓出口額下降太多,否則會造成老百姓失業等一系列的壓力。所以,目前人民幣貶值是一個沒有選擇的選擇,中國現在不得不付出一定的代價。人民幣貶值可能確實會造成資金外流,因為人民幣的資本項目一直沒有全部開放,而現在可能還會收得更緊。但將來的情況會如何,其實取決於中國內部的生產效率。如果產品經濟效率高,成本很低,那麼人民幣匯率下跌就能為其爭取一定的時間。但如果我們的產品內部成本壓力很大,那麼即使匯率下跌為其爭取到半年或一年的緩解時間,從長期來看,還是很不利的。比如,日本在經歷貿易戰後,有些企業起來了,但有些企業下去了。它的汽車行業競爭力非常不錯,在經歷貿易戰之後反而越挫越勇。但它的某些行業就一蹶不振了,比如半導體行業。我們國家也一樣,我們做得比較好的組裝行業可能會依舊保持勢頭,但像低端製造業這樣的領域可能會因成本大幅上升而導致競爭力下降。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