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建國被免內幕:外宣失策 過度吹噓我的國(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7-27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息人士稱,中共正在調整宣傳和網路領導層,以確保外宣符合當局的路線。圖為中國國內的習近平宣傳畫。
消息人士稱,中共正在調整宣傳和網路領導層,以確保外宣符合當局的路線。圖為中國國內的習近平宣傳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日前被免國新辦主任一職。港媒披露該職將由習近平親信徐麟接任,而蔣的被免或是為貿易戰前中共過度吹噓的外宣策略失誤擔責。

蔣建國被免因為外宣失誤擔責 習親信徐麟接手

綜合媒體7月27日報導,7月25日,中共宣傳系統發生人事變動,掌管內外兩個牌子的外宣喉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突然被免,僅挂中宣部副部長一職。

值得注意的是,1956年12月出生的蔣建國今年還不足62歲,尚未達到中共正部級官員的退休年齡(65歲),提前卸任令人意外。外界對此猜測紛紜。

香港《南華早報》7月26日報導稱,兩名消息人士稱,中共正在調整宣傳和網路領導層,以確保外宣符合當局的路線。

消息人士還稱,中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徐麟預計將接替蔣建國,掌管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徐麟是習近平在上海工作時的舊部。

報導援引上海學者陳道英說,中共的宣傳部門過度吹噓中國將崛起為世界大國,在美國對華髮動貿易戰之後,這個形象顯得蒼白無力。

他說,這是一個戰略錯誤,或者說是個失敗。必須有人負責,必須做出改變。習近平相信徐麟會進行改進。

報導還稱,例如《中國製造2025》計畫將主導一系列的高科技領域,但是這適得其反,反而成為了貿易戰的一個焦點,迫使北京淡化處理這個計畫。

不過陳道英說,中國現在改變宣傳口徑可能太晚了,因為西方國家對中國的信任已經被北京不自由的傾向以及在外交上的咄咄逼人給破壞了。

蔣建國或是王滬寧替罪羊?

外界關注到,近期中美就貿易問題交戰,中共方面在重重困難之下口風轉軟,並開始對「厲害了!我的國」和「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轉向。而當局對總書記習近平的吹捧似有降溫。

在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前,有臺灣媒體刊登社論,引述中共「圈內人士」的話說,王岐山、劉鶴、汪洋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國開戰。文章沒有點出「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的名字,但按照中共的內部分工,外界普遍認為是主管中共宣傳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

中美關稅戰7月6日開打當天,多名匿名中共官員罕見借港媒專訪就貿易戰發聲。從對話內容判斷,受訪的包括外交系統、政府部門和經濟領域的官員。

這些官員言論激烈,並且明顯是打著習旗打擊黨內政敵,一方面為習近平從未放棄「韜光養晦」辯護,一方面將貿易戰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認為黨內高層有人曲解習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宣傳指令,強調這些人是中共的真正敵人。

有關矛頭指向,同樣是主管宣傳的王滬寧。

王滬寧自7月4日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後,再也沒有露面。近期傳出王滬寧被黨內政敵要求為貿易戰負責下臺的消息。外界相信,蔣建國是當局目前拋出的第一個文宣系「替罪羊」。

蔣建國被免實權亦疑與派系背景有關

習的親信徐麟一旦坐實掌國新辦,等於習家軍正式掌控了這一重要外宣喉舌。

有關蔣建國被免,一些媒體關注到其派系背景。

蔣建國被指涉兩年前新疆無界新聞網「反習公開信」事件。

2016年3月4日,由新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財訊傳媒和阿里巴巴三方打造的中國網路媒體無界新聞,突然轉發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信中威脅習近平注意「你和你家人自身安全」。事件引起軒然大波,傳曾被當局視為「頭號政治大案」。

多方消息指江派多名官員都參與了公開信事件。時任新疆書記張春賢、時任中宣部副部長魯煒和蔣建國,及江派常委劉雲山等人。

2016年4月的香港《爭鳴》雜誌報導,蔣建國是劉雲山下臺前組建的「反習小聯盟」成員。

另據說蔣建國跟令計畫是湖南大學研究生班的同學。海外中文媒體2016年3月援引北京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是令計畫的同黨,習近平當局在2016年清理令計畫餘黨時,蔣建國也危在旦夕。

《看中國》26日報導認為,蔣建國可能會循去年被查的原中宣部副部長魯煒倒臺模式:先免實權再落馬。(相關新聞:疑走魯煒模式 中共國新辦主任蔣建國被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