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美國政府接連點名習近平,事情不簡單(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8-07-24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破空:美國政府接連點名習近平,事情不簡單
習近平和美國國務卿彭培奧會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24日訊】最近,美國政府官員兩次點名習近平,認定他損害中美關係。這一現象極不尋常。

7月18日,針對美中貿易談判和貿易戰,川普(特朗普)總統的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指明,是習近平不願達成協議。而他能感受到,中方其他官員確有達成協議的誠意。庫德洛的意思是,習近平是中美貿易談判的真正障礙。

庫德洛說:「習主席並不打算與我們達成協議。是習近平把它(貿易談判)叫停了。我認為劉鶴和其他人希望能有進展,但卻沒有……」

7月20日,美國中央情報局東亞中心副助理主任邁克爾.柯林斯在一個重要的安全論壇上指出:中國正在對美國發動「靜悄悄的冷戰」,而習近平是這場新冷戰的主要推手。

科林斯說:「從習近平所宣揚的東西來看,從本質上來說,他們對我們正在進行的是一種冷戰。這種冷戰跟我們先前所看到的(美國與蘇聯之間的)原版冷戰不同,但按定義來說就是冷戰:一個國家利用合法和非法、公開和私下、經濟和軍事的所有權力渠道來破壞其對手的地位以便後來居上,同時又不訴諸衝突。中國不想要衝突。」

作為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庫德洛和科林斯的表述非常明瞭:習近平已經成為中美關係的最大障礙。早些時候,川普總統曾表示,他相信,金正恩態度反覆,是受到了習近平的影響。川普說:「對此,我感到失望(對習近平)。」

儘管,在此前後,時不時地,川普曾對習近平表示「稱讚」,比如川普說:「我與習主席是好朋友,我很尊敬他,他是終身主席。」然而,這裡,更多的是外交辭令,或出自一位商人習慣性的客氣和恭維,有時候,還包含一層調侃的意味。

美國政府接連點名習近平,這種做法極不尋常。聯想到中共高層正在發生的路線鬥爭和權力鬥爭,各種有關習近平權位不穩的傳言不脛而走。在這種時候,美國政府對習近平的點名批評,意味深長。對此,我們可以理解為:要麼,美國政府已經掌握習近平權位不穩的情報,及時表態,暗含對中共高層反習勢力的支持;要麼,美國政府公開表達對習近平的不滿,發出正式信號,希望北京換人,習近平下臺。

須知,作為未經選舉的中共領導人,其權位本身存在合法性問題。某人上位,除了要在黨內高層基本擺平,通常,潛意識地,還希望得到世界大國、尤其美國的承認,一種心理上的「冊封」。正是出於這種「冊封」心態,從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上任後,都力爭獲得美國的「國事訪問」待遇,如一時得不到,也會爭取盡早與美國總統會見,哪怕以「莊園會晤」的非正規形式。中共領導人在黨內地位是否鞏固,主要地,對內取決於經濟增長,對外卻決於中美關係。在所有外交關係中,中美關係被中共領導層視為重中之重。

2004年,小布希總統曾公開表態支持胡錦濤,成為內外壓力之一,迫使江澤民將他戀棧兩年的軍委主席一職交給胡錦濤。2012年,習近平接班之際,發生王立軍叛逃美領館事件,美方得知薄熙來有奪權企圖,歐巴馬政府經過權衡,選擇支持習近平,不僅拒絕了王立軍的政治庇護請求,把他交還給中方,而且向胡錦濤和習近平(時任副主席)透露了薄熙來的篡位或政變企圖,可以說,當時的歐巴馬政府,成為幫助習近平順利接位的最重要的外部支持力。

儘管,川普上任的第一年裡,聲稱與習近平建立了良好個人關係,但今年三月,習近平操縱中國人大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作為美國總統,川普始終拒絕對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表達祝賀,表明美國不認同習政權的這一政治倒退行為,首次發出了美國政府不支持習近平的信號。

如今,歷經習近平近六年的執政表現,尤其川普上任一年半以來,對習近平釋盡善意、竭盡爭取,並全面觀察,得出習近平敵視美國且頑固不化的結論。於是,川普政府改變了態度,公開點名批評習近平,暗示,此人就是中美關係的最大障礙。

美國政府的公開表態非同小可,將間接影響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輕則削弱習近平的權力和威信,重則促成中共高層權力重組。

此時此刻的習近平,可謂腹背受敵、內外交困。當然,這也是習近平本人思想沒落、倒行逆施、開歷史倒車所付出的代價,咎由自取,自作自受。能否脫困?端視他本人能否幡然醒悟、浪子回頭、改弦易轍。當然,歷史還會不會給他時間和機會,則是另一個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