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好不好看3個地方 夏天心臟最怕3件事(圖)

發表:2018-07-28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不能為了貪涼而直接對著空調吹,恐怕會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夏天不能為了貪涼而直接對著空調吹,恐怕會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體各個臟器中,哪個最重要?心在人的各臟器中起主導作用,因此,中醫認為「心為一身之主,臟腑百骸皆聽令於心,故為君主。」

心對應「夏」,夏季心陽最旺盛,我們要順應天氣的變化,注重心臟的保養。

心臟好不好 看3個地方就知道

1、看鼻樑根

鼻樑根部,也就是兩個內眼角的中間,有很多人在這個地方會有一根橫紋,還有的會出現一條青筋,我們稱它鼻褶心征。

一般小孩子的話,會出現可能是一些內寒或者是腸胃淤滯,如果是大人出現這個問題,一般多是心臟的問題。

2、看拇指根

拇指的指根處這個地方,如果出現一兩條青色的血管,而且出現很明顯的話,一般代表可能是心臟的一些問題,要趕緊去看醫生。

3、看大魚際

在我們手上最飽滿的這個地方,也就是大魚際,這裡應該是最飽滿,最有彈性的,但是很多中老年人,心臟不好的人,大魚際缺乏彈性。

我們用拇指按壓這一塊,最鼓的地方給它摁下去,然後手起來,如果它是鬆鬆散散的,回彈很慢,代表心血循環系統功能下降,特別需要注意心臟的保養了。

夏季心臟最怕3件事

1、喝水少或者口渴猛喝水

夏天氣溫很高,人們出汗也就變的更多,導致體液流失增加,血液就很容易變得黏稠,如果喝水量少,或者不及時補充水分,可能會造成血管堵塞,形成血栓,從而誘發心梗等心血管意外。

還有,夏天口渴時,有些人喜歡咕咚咕咚,不一會兒就喝下一瓶水,有的甚至是冰鎮的冷水,覺得這樣喝水很暢快。

但事實上,一次性喝水太多會導致身體血液迅速稀釋,增加血液量,加重心臟負擔。

因此,喝水的時候,無論有多口渴,一定不能猛喝水,而要小口小口地喝,並且不要等到渴了才去喝水,要有意識的補充水分。

2、狂吃宵夜——啤酒+烤串

很多「擼串」「哈啤」一族,夜晚睡不著,約上幾個好友,找個路邊攤,擼串喝啤酒,十分爽快。

相信很多人都是這樣度過夏季,尤其是年輕人,而在晚上吃太多高脂、高蛋白食物,會導致體內血脂上升,如果有長期吃宵夜的習慣,還會增加肝臟合成的血膽固醇量,增加罹患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風險。

另外,酒精攝入過多還會導致心率加快、血壓升高,影響心臟健康。

3、過度吹空調

炎熱的夏季,沒有空調怎麼過?沒有空調的夏季,無法想像。

但是,請記住,如果在室外剛流一身汗,建議不要馬上進入空調房裡,以免血管反應不過來,出現供血障礙。

還要注意的是,夏天不能為了貪涼而直接對著空調吹,這樣會導致血管不斷收縮、舒張,使腦血管迴圈出現障礙,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想養好心臟 做好5件事

1、3匙素油 橄欖大豆蘇子油

從某種意義上可以說,吃油吃的就是脂肪酸,食用油中的脂肪酸是否均衡、營養,直接影響著身體健康。因此,不能吃單一品種的油,最好是各種油換著吃,每人每天吃齊3種脂肪酸,不能偏好任何一種油類。

「三匙素油」約25克~30克。將油酸類油脂豐富的橄欖油、亞油酸類油脂豐富的大豆油、亞麻酸類油脂豐富的蘇子油按2:2:1的比例搭配食用。

蘇子油富含67%以上的不飽和脂肪酸α-亞麻酸,是人體現在缺乏最嚴重的脂肪酸,很多實驗得出α-亞麻酸具有降低血清總膽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和極低密度蛋白,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從而可以降三高,預防心血管疾病。

建議大家日常多補充多不飽和脂肪酸來改善人體脂肪酸的失衡,中國營養學會2013年版,推薦α-亞麻酸(多不飽和脂肪酸)每日攝取量1600~1800毫克。

2、喝足水

夏天,建議每天至少喝足1500ml水,如果出汗較嚴重,還要在此基礎上再增加飲水量。如果不喜歡喝白開水,那麼可以動手做杯花草茶,不僅可以補充水分,還有養生功效。

取蒲公英葉2.0g、綠茶龍井0.8g、桂花0.2g做成蒲公英桂花茶包,取蒲公英綠茶1包,熱水沖泡代茶飲即可。

綠茶可以降低人體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另外,綠茶中還含有特效成分兒茶酚,具有防止血液氧化的作用,能預防血壓、血糖的升高,讓血液迴圈更加順暢。

蒲公英可以清熱解毒,去火消炎,並且有助於利尿消炎,促進體內水分代謝和加快有毒物質排泄,有很好的解毒作用,能夠增強肝臟的排毒作用,對改善血液健康具有很好的作用。

桂花茶味辛,性溫,香味清新迷人,具有止咳化痰、養生潤肺之功效,可解除口乾舌燥、脹氣、腸胃不適。經常飲用,還可以改善口臭。

3、凝心神

調神安神,實為養心之首要,故《醫鈔類編》中說:「養心在凝神,神凝則氣聚,氣聚則形全。」所謂凝神,實際上就是要保持精神上的安謐和清靜,這樣人的神氣自然就會心平氣和,血脈流暢。

如果是有睡眠不好的朋友,可以在睡前喝一杯五加茯苓湯,取五加葉、酸棗仁各2g,茯苓、大棗、百合各1g,紅參0.5g。煮茶飲即可,每天1份。睡前1小時飲用,可安神助眠、提高免疫力,改善失眠多夢。

4、雙手握拳

端坐,兩臂自然放於兩股之間,調勻呼吸,然後兩手握拳,用力緊握。吸氣時放鬆,呼氣時緊握,可連續做6次。

此動作具有調節氣血的作用,隨呼吸而用力,對於調氣息及血液迴圈有好處。而當用力握拳時,可以起到按摩掌心勞宮穴的作用,具有養心的功效。

5、養心覺

調查研究表明,每日午睡半小時者比不睡者冠心病死亡率少30%,其原因與午睡時血壓下降、心率減慢,與白天的血壓高峰出現一段低谷有關。

不過,午睡時間不宜過長,一般半小時到1個小時就足夠了。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