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應物做了啥事 不然他怎說愧領朝廷俸祿(圖)

作者:唐蓮 發表:2018-07-31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韋應物做了啥事不然他怎說愧領朝廷俸祿
聞道欲來相問訊,西樓望月幾回圓。(繪圖:志清/看中國)

韋應物《寄李儋元錫》

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又一年。

世事茫茫難自料,春愁黯黯獨成眠。

身多疾病思田里,邑有流亡愧俸錢。

聞道欲來相問訊,西樓望月幾回圓。

這首詩作於興元元年(784),是作者出任滁州刺史的第二年的名作。李儋(讀單),字元錫,是作者在京城時結識的密友,當時擔任殿中侍御史。詩人韋應物出守滁州後,他(李元錫)曾托人致問,並有親赴滁州相訪之意。這首詩,可視作詩人的回覆。

詩中表現了對國家命運的深切憂慮,對黎民百姓的深厚關愛,以及對親友家人的深情思念。

注釋

李儋(讀單),字元錫。甘肅武威人,曾任殿中侍御史,常與韋應物唱酬。

黯黯:情緒低沉,暗淡。

思田里:想退歸田園。

邑有句:邑指所管轄的縣邑。

流亡:指災民。

俸:官俸。此句說縣裡有災民,是做官未盡到責任,因而領取俸錢感到慚愧。問訊:探望。

西樓:指蘇州觀風樓。

簡析

這首詩,是作者韋應物任蘇州刺史時,寄贈友人之作。詩中表現了對友人的懷念,也向友人抒發自己的情懷,慨嘆世事的變化,生活的煩悶,疾病的折磨。可貴的是作者在苦悶中,感嘆自己為官未能盡責,至使境內出現逃亡的災民,因而對自己無功享受俸祿而深感慚愧。對於一個官吏來說,心中能有這樣的憂慮,是難能可貴的。宋代著名政治家范仲淹讀此詩後,曾感動不止,嘆之為「仁人之言。」宋人黃徹,在《鞏溪詩話》中,更是給予高度的評價,說:「余謂有官(職的)君子,當切切記住此語。彼有一意供祖,專事土木(爾等如還有一點感恩祖宗之心,專心營造祖墳),而視民如仇者,得無愧此詩乎!」

今譯

去年花開的時候,曾與你分別,今日花開的時候,又過了一年。

世事變幻心茫茫,難以意料,心情愁苦意昏昏,春日獨眠。

一身是病,想念著故里田園,邑有逃亡,愧領了朝廷俸錢!

聽說你今年還要來看望我,我天天上西樓盼望你早還。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