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中美之戰與中共絕境之四:國際孤家寡人(組圖)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8-08-0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尚一專欄】中美之戰與中共絕境之四:國際孤家寡人
中共遭到美國迎頭痛擊後欲尋求國際盟友聯合抗美,未料到已淪為孤家寡人(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1日訊】(接前文

國際孤家寡人

中共遭到美國迎頭痛擊後,尋找國際盟友聯合抗美。中共好像完全忘記,自己幾年前如何向世界宣戰的。實際上,在中美衝突升級的背景下,中國已經淪為孤家寡人。

2018年5月上旬,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晤,倡導三國的自由貿易區,中國官媒大幅轉向。在過去,中國居高臨下對日韓頤指氣使,本次態度卻很友好。對日本,中國高度強調中日友好,邀請安倍晉三首相訪華,並且壓制「七七事變」的紀念日新聞。對南韓,中國強調支持兩韓的良好對話,促進兩韓的關係改善。 

中國的態度轉變意圖很明顯。中共與美國發生經貿衝突,在中興事件上被美國打得喘不過氣。所以,中共轉向日韓,聯合日韓共同抗美,建立三國的自由貿易區,等於新的「大東亞共榮圈」。

不過,中共似乎忽略,日本是美國的關鍵盟友。美日長期建立起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的深度戰略關係,而韓國必須依靠美國的保護才能防範北韓孤注一擲的打擊,川普(特朗普)內閣也在努力實現北韓的無核化。

中共還忘記,中國曾經對日本實施的陰毒敵對行動。中日釣魚島之爭後,中共不是正大光明地與日本政府交涉,而是採取陰毒的手段,打擊日本正常的民間商業活動。比如,在國內煽動反日活動,打砸中國人購買的日本品牌汽車,以阻嚇其他中國人消費日貨。2014年11月,在中國主持的APEC主要國家領導聚會上,中國最高領導人與安倍晉三握手時,擺出極其輕蔑和敵視的姿態。中國領導人這種公認違反國際外交禮儀的行為,得到中國義和團的高聲叫好;在隨後的各國領導夫人遊園會上,中國最高領導的夫人同樣專門冷落安倍晉三的夫人,中國官媒還得意洋洋的專門報導。

中共甚至在極短的時間內自打臉。近年來,中國不少年輕人讚賞日本文化,即「精日」現象。2018年3月的兩會上,兩會代表高調建議,在法律中加入打擊「精日」的條款。而僅僅兩個月後的5月,中國領導人就表達對日本製造業和文化的讚賞,並且親赴日本學習式考察。

對日本的措施同樣發生在韓國身上。2016年,韓國準備引入薩德導彈系統以防禦北韓的核彈時,中國做出激烈反應。中共為打擊韓國,採取與反日的模式類似。由於薩德部署在樂天集團的高爾夫球場,中共官方打擊並號召中國民眾抵制樂天集團在中國的連鎖超市樂天百貨,導致樂天超市巨額虧損,倒閉和轉讓。中國還卡緊中國對韓國的旅遊,導致韓國依靠中國旅遊的零售業部分業績損失慘重。

2017年12月,韓國總統文寅訪問中國,15名中國保安圍毆隨行韓國記者。需要指出的是,圍毆事件並不只針對文在寅,而是中國官方在劃分非友好國家後,對待非友好國家元首的個人侵犯式禮儀的升級版。2014年,安倍晉三和夫人受到的冷遇,沒讓中共領導人過足癮。2016年,歐巴馬訪華,中國連紅地毯登機梯都沒準備,對隨行的賴斯等官員也很粗暴無理,中國官方充分體驗一把優越感。川普2016競選時專門強調過,如果他當總統,哪個國家敢這樣對他,他立馬離開。川普的威脅讓中共不敢肆無忌憚故伎重演,但仍準備給川普點兒顏色看看。

從時間順序上看,川普訪華時的事故引發韓國記者被圍毆事故。2017年11月,川普訪華,中共處心積慮設計出安檢攔阻一幕。在川普一行穿過人民大會堂安檢門的過程中,一名保安攔下後面拿著核密碼箱的川普隨行人員。幕僚長凱利要隨從繼續前行,而保安執意攔截,美國特勤遂對中國保安抱摔,其他保安目瞪口呆。這件事屬於重大外交事故,但中共官員道歉,請求美方不要聲張。中國保安可能吸取此次教訓,決定團隊作戰,於是一個多月後群毆韓國記者。

中共在蓄意製造眾多事端後,試圖再與韓日交好,建立抗美聯盟。中國半官媒宣稱,安倍晉三慶祝中日友好,為中日建立聯盟,共同抵禦美國的經濟霸凌,奠定良好的基礎。中共如此宣傳,不知是真認為日本會跟中國結盟,還是給中國民眾壯膽,但有一點可以明確,目前日韓由於覬覦中國市場和對中國的貿易順差,不得不對中國笑臉相迎。同時更明確的是,隨著中國經濟顯性崩潰,中國市場不再具有吸引力,日韓必將對中國落井下石。這些年中國對日韓的侮辱,日韓都會連本帶利的報復回來。

在與歐洲關係上,中共同樣耍流氓。中國最初推廣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得到歐洲多國的捧場。隨著中國藍圖鋪開,侵佔歐洲強國的傳統勢力範圍,歐洲列強提醒中國,注意國際秩序,不要過度擴張,中國充耳不聞。起初,歐洲對中共領導人也足夠尊重。習近平訪英,得到英王室的高規格接待。習近平和劉鶴參加達沃斯,都處於重要地位。反過來,習近平夫婦訪英時的一些行為,被英女王罕見地批評為「粗魯」。另外,在中美貿易衝突爆發前,歐洲領導人馬克龍、梅和默克爾訪華,都不同程度遭到冷遇。

2018年7月,李克強高調訪問德國。期間,李克強不僅表現出積極對外合作的姿態,給德國送去經貿大禮包,還給默克爾送去她多次提到的政治大禮——劉霞。李克強回國後,歐盟官員訪問中國。中國提出聯歐抗美,遭到歐盟婉拒。這裡要明確的是,歐盟和歐洲主要國家領導人,儘管也是無神論知識份子集團,與中共具有相同內質,但在具體事件上,歐洲人自視非常高傲,某些記憶不會輕易消失。對不尊重自己的、粗魯無禮的人,尤其以釋放自己綁架的本國國民做為政治大禮的國家,歐洲人絕不會深度交往,更不會建立聯盟。

隨著中美貿易戰深入,美國日益強勢,歐日韓將逐漸明確站隊到美國一邊。在中美衝突中,美國對中國的要求很簡單,降關稅和停止盜取知識產權。美國對中國的這兩個要求,對歐日韓來說,也是切膚之痛。在中美鬥爭激烈時,他們看不出哪方會贏,騎牆之勢都不得罪。一旦雙方分出勝負,即中國做出讓步後,他們會立即搭順風車,跟隨美國對中國提出同樣的要求。

臺灣也與大陸分割。在過去30多年,臺灣對中國大陸經濟的增長做出最重要的貢獻,當下也是支持大陸經濟的主要支柱。隨著大陸經濟增長實力增強,臺灣得到的卻是被叫囂「武統臺灣」。臺灣為免被大陸吞併盡量遠離,引發雙方進一步的矛盾,中共的「武統」聲音更大。

中共突然對臺灣示好。2018年7月,習近平會見臺灣前來的連戰,表現熱情謙和。連戰在臺灣早已過氣,少有支持者,習近平仍通過會談,提出「兩岸相互尊重」的言論。習近平提出,大陸尊重臺灣,臺灣也要尊重大陸。習近平的政治表態,與大陸過去的叫囂比,可以說是大反轉。

大陸以逆轉的方式示好,原因很簡單。在川普內閣宣布對中國2000億商品的稅收後,中共剛剛意識到,川普的強有力以及美國的強大。更重要的是,美國在全面收緊對大陸的高新技術流出,未來將更加嚴厲。另外,美國快速增兵臺灣地區,不斷加強臺灣的實力。美國兩艘艦艇穿越臺灣海峽,中共一反常態地沒有任何抗議。無論從臺灣獲取技術,還是對臺灣的軍事對比,中共都需要對臺灣示好。

當然,中共是否示好對臺灣都沒什麼影響。川普上臺後,美國保守派開始加強與臺灣的關係。川普戰略報告出爐後,美臺關係進一步增強。中國修憲後,美臺關係再上一個台階。中共5月以後的操作,激發美國戰略系統全面升級,美國傾向於支持臺灣的獨立地位。基於此,中共無論何種態度什麼手段,臺灣都不可能回頭。

「一帶一路」狂埋債務陷阱 中國似乎已經走入了死胡同
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狂埋債務陷阱,似乎已經走入了死胡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突然向日韓示好,與「一帶一路」的嚴重受挫緊密相關。在過去數年的操作中,中國專門與發達國家交惡,與落後國家增強關係,準備先做亞非拉國家的領袖。在這個導向下,「一帶一路」成為重點,而馬來西亞是「一帶一路」的重要中繼站。中共在馬來西亞投入數百億元美元巨資,開工建設多個超大型鐵公基項目和房地產造城項目。中國人在馬來西亞的行動,引發馬來西亞政治大變局。馬來西亞的大選,成為中共的噩耗。

前總理馬哈蒂爾以92歲高齡出山競選總理。馬哈蒂爾與李光耀同時代,領導執政黨數十年,為官清廉,觀點鮮明,作風強硬,在馬來西亞聲望極高。亞洲金融危機期間,馬哈蒂爾以批評索羅斯,並且違背自由經濟學理論,採取嚴厲資本管制措施而聞名。2018年大選中,馬哈蒂爾組織反對黨聯盟參加競選,與現任總理納吉對陣,成為政治大變局的起點。

馬哈蒂爾重新參政,揭開中國「一帶一路」的運作方式。馬哈蒂爾揭露,中國名義上援建馬來,實際上通過賄賂馬來現政府,高昂的建設費用由馬來政府承擔,不僅挖空馬來國庫,還將讓馬來揹負幾百億甚至上千億美元外債,馬來人幾百年也還不清。另外,由於馬來人工成本相對較高,中國工程公司大量從中國和馬來周邊國家招工,馬來人得不到就業崗位。馬哈蒂爾宣稱,要清除現政府的腐敗行為,停止中國在馬來的大型工程。馬哈蒂爾參選和表態,對中共無異於一場噩夢。

馬哈蒂爾如願當選,中共的噩夢變現。5月10日,成功當選馬來西亞新總理。馬哈蒂爾上任伊始就火速行動,暫停中國的各種援建工程和項目,抓獲並起訴納吉腐敗,全球通緝盜竊馬來國庫45億美元的劉特佐。若查出中國的賄賂行為,不僅直接廢除所有項目,還要起訴中國,索取巨額賠償。無論結果如何,中國在馬來的建設已經完全停頓,中國建築單位和員工陸續撤離,投入的巨資難以收回。更重要的是,「一帶一路」被攔腰截斷,事實慘敗。

其他亞非拉的中共友國則需要更多錢,否則隨時翻臉。馬來西亞採用英美法制,對中國還能依法行事,其他國家則絲毫沒有法制觀念,更毫無債務觀念。委內瑞拉明面上欠中國550億美元,面臨絕境之際開口還要借2.5億美元。中國援助巴基斯坦的資金不計其數,巴基斯坦最近又要40億美元援助,否則中國在巴基斯坦的援助工程將無法運營。巴基斯坦代表了「一帶一路」大撒幣結交的中共友國。中國只要有錢,就可以不斷大撒幣供養他們,一旦中國沒錢或者不再大撒幣,他們都將反目成仇,自述為受害者,凶殘追繳中國在當地的資產,驅趕或屠殺當地華人。

(全文完,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2018年7月23日)

責任編輯:宇真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