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引水典禮爭議 4天密集協調終落幕(圖)

作者:翟思嘉 發表:2018-08-03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門引水典禮爭議經過多次協調,金門縣政府將通水「典禮」變為通水「觀摩活動」。
金門引水典禮爭議經過多次協調,金門縣政府將通水「典禮」變為通水「觀摩活動」。(圖片來源:金門縣長陳福海臉書)

【看中國2018年8月3日訊】金門引水典禮爭議經過多次協調,金門縣政府將通水「典禮」變為通水「觀摩活動」,僅邀請金門相關人員出席,陸委會昨晚發出回應,宣告此事告一段落。

金門引水典禮原先已口頭邀請陸委會、經濟部、海基會相關官員及陸方人員共同出席典禮,但在東亞青年運動會遭陸方主導蓄意取消台中主辦權之後,政府對這場宣示兩岸合作成果的「典禮」有了不同的看法。

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因此赴金門溝通協調,原定26日的例行記者會也延後。隔天,邱垂正在2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大陸慣用軟硬兩手,企圖掩蓋或淡化損害中華民國國家尊嚴與利益的事實,呼籲此時辦理引水典禮時機不宜,請金門縣政府以大局為重,推遲辦理引水典禮。

陸委會公開表達立場後,仍持續與金門縣政府溝通協調。根據估計,縱然金門縣如期舉辦,包括陸委會等政府官員將不會出席引水典禮。同時,由於陸方人員訪台需由政府審定核可,聯審會可能也不會通過陸方人員來台申請,三方出資人將有兩方不能出席。

在陸委會表態後,金門縣府連續3天針對通水議題公布新聞稿,稱尊重陸委會意見,但也強調「金門鄉親權益優先,民生基礎建設第一」。陸委會則在記者會隔天,公布「支持水照通,僅期盼典禮暫延後」參考資料,雙方互表立場。

年底選舉將屆,更將引水典禮一事加入更多計算。知情官員表示,經過多日協調,最終決定活動照常舉辦,但由原先的「典禮」,縮小規模為金門鄉親與過去有貢獻人士參與的引水通水「縣政成果觀摩活動」,避免造成更多政治爭議,轉而為選情造勢。

鬆了一口氣的陸委會,29日晚間10時多再公布「有關金門縣政府決定8月5日如期通水之回應」,當中稱「現在因為時機不對,不宜舉辦『通水典禮』,因此沒有原先三方人員出席,也就沒有所謂『典禮』的問題。」也算宣告這場引水典禮爭議告一段落。

金門為什麼要引水?

金門受天然環境限制,水資源不足,現有淨水廠及海水淡化處理成本高。為供應民生用水需求,不得已只好長期超抽地下水,而若停抽地下水,全數以地面湖庫水供應,現有水量只能供應118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