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鬼再現!美國公司裡到底隱藏了多少竊密者?(圖)

發表:2018-08-0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鬼再現!美國公司裡到底隱藏了多少竊密者?
圖為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週五(8月3日),紐約北區聯邦法庭允許一名涉嫌竊取美國公司商業機密被逮捕的美籍華裔工程師以10萬美元非現金抵押品、加戴電子監視器獲得保釋。同日,兩名中國農業研究人員涉嫌將美國水稻專利技術帶回中國,在美國遭到起訴。

美國廣播公司(ABC)週三(8月1日)消息,涉事的工程師名為鄭小清(Xiaoqing Zheng,音譯),現年56歲,在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電力部門任主工程師。週三早間,聯邦調查局和國土安全部的調查人員突襲了他位於紐約州尼什卡納的住所,將其逮捕。

聯邦調查局指控其涉嫌盜竊公司機密數碼文件,提供給通用電氣公司的中國競爭對手。

美國聯邦調查局在刑事訴狀中說,鄭小清擁有美籍公民並可能保留了中國公民身份。2008年起受雇於通用電氣公司,在紐約州斯克內克塔蒂市(Schenectade)電力部門任主工程師。在此期間,涉嫌利用工作之便,竊取屬於通用電氣公司電力部門與渦輪機密封和優化有關的數學計算機密。

鄭小清擁有接觸通用電氣公司電力部門全部商業機密的許可,今年7月5號,他將公司航空渦輪技術的機密文件,隱藏在一張日落風景二進位碼電子照片裡,再將圖片通過公司郵箱發送給自己的hotmail私人電子賬戶。

鄭小清的竊密行為最早於四年前被發現。聯邦調查局的訴狀中指,2014年,通用電氣公司發現鄭小清從公司電腦上將19020份文件複製到USB優盤上。當時公司的調查人員約談了他,他表示已經刪除了全部文件。

2017年,公司再次發現鄭小清將大約400份加密文件存儲在其工作電腦上,而這種加密軟體不是通用電氣使用的。公司開始對鄭小清的行為進行監視。

2018年,公司通過安裝在鄭小清工作電腦上的監視軟體,掌握了他的加密程序的密碼,進而發現了他加密後轉移出去的文件內容,這些內容涉及與渦輪機的密封和優化有關的數學計算,屬於公司的機密。

FBI調查人員在對其位於紐約州尼斯卡予納(Niskayuna)的居所進行搜查時,從鄭小清的護照上發現,在過去兩年裡,他曾5次前往中國。

另外,搜查中還發現了一本手冊,內容是中國政府對能為其提供國外高科技信息的個人或實體,將給予何種資源的解釋。

調查顯示,鄭小清於2015年和他的兄弟共同建立了南京天一航空技術有限公司,鄭小清是該公司的法人代表。該公司還有一家分公司,名為遼寧天一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他是該分公司的總經理。

在法庭訊問中,鄭小清承認,在過去在5到10個不同場合,使用隱秘手段竊取屬於通用電氣公司的技術機密,而他在中國擁有和工作的公司所研究使用的技術跟他在通用電氣公司工作的是同樣的技術。他還承認,他的中國公司從中國政府獲得贊助和資金。

鄭小清還是中國國家「千人計畫」人才。據《遼寧日報》4月份報導,「千人計畫」人才鄭小清博士 「帶領技術團隊進駐遼寧天一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為其新引進的美國航空發動機機械密封技術填補了國內相關研究空白」。

 8月3日,美國阿肯色州東區檢察官希蘭德(Cody Hiland)和聯邦調查局小石城辦事處特別探員厄普丘奇(Diane Upchurch)宣布起訴49歲的中國公民劉學軍(Xuejun Liu,音譯),以及36歲的孫悅(Yue Sun,音譯)。兩人被指控共謀偷竊商業機密,以及跨州運輸偷竊來資產等罪名。

在中國天津的農作物研究所工作的劉和孫於2013年訪問美國。兩人的行程由堪薩斯州文特里亞生物科技公司的張偉強(Weiqiang Zhang,音譯)和Dale Bumpers國家水稻研究中心的閻文貴(Wengui Yan,音譯)組織安排。

他們參觀了幾個水稻研究和生產設施機構,返回中國時在檀香山機場,被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在行李中發現了偷來的水稻種子,包括Dale Bumpers國家水稻研究中心的種子以及堪薩斯州文特里亞生物科技公司的種子。

這些種子是由張偉強偷盜並轉交給中國科研人員的。張偉強已被判處在美國一家聯邦監獄服刑10年以上。閻文貴認罪並被判1年監禁。

這兩起不過是近來知識產權竊密案的最新案例,高頻率的竊密案引發美國高科技企業的擔憂,到底在美國的公司裡,隱藏著多少中共的竊密者

這樣的事件屢屢發生,也引起華人群體對未來在美國的工作、生活產生憂慮。同樣也令國內的中國人感到不齒。

在中國媒體為鄭小清事件洗白時,有中國網民評論說:「技術靠偷。成果靠吹。歷史靠編。」 「保護知識產權在中國就是一個笑話。」

更有網民在評論中國政府的「千人計畫」時說:「千人計畫其實際性質是什麼我不懂,但是所有科技發達國家都很討厭它。」另有網民回覆說:「千人計畫就是培養一千個精英小偷計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