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鬼再现!美国公司里到底隐藏了多少窃密者?(图)

发表:2018-08-0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鬼再现!美国公司里到底隐藏了多少窃密者?
图为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周五(8月3日),纽约北区联邦法庭允许一名涉嫌窃取美国公司商业机密被逮捕的美籍华裔工程师以10万美元非现金抵押品、加戴电子监视器获得保释。同日,两名中国农业研究人员涉嫌将美国水稻专利技术带回中国,在美国遭到起诉。

美国广播公司(ABC)周三(8月1日)消息,涉事的工程师名为郑小清(Xiaoqing Zheng,音译),现年56岁,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电力部门任主工程师。周三早间,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的调查人员突袭了他位于纽约州尼什卡纳的住所,将其逮捕。

联邦调查局指控其涉嫌盗窃公司机密数码文件,提供给通用电气公司的中国竞争对手。

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刑事诉状中说,郑小清拥有美籍公民并可能保留了中国公民身份。2008年起受雇于通用电气公司,在纽约州斯克内克塔蒂市(Schenectade)电力部门任主工程师。在此期间,涉嫌利用工作之便,窃取属于通用电气公司电力部门与涡轮机密封和优化有关的数学计算机密。

郑小清拥有接触通用电气公司电力部门全部商业机密的许可,今年7月5号,他将公司航空涡轮技术的机密文件,隐藏在一张日落风景二进制码电子照片里,再将图片通过公司邮箱发送给自己的hotmail私人电子账户。

郑小清的窃密行为最早于四年前被发现。联邦调查局的诉状中指,2014年,通用电气公司发现郑小清从公司电脑上将19020份文件复制到USB优盘上。当时公司的调查人员约谈了他,他表示已经删除了全部文件。

2017年,公司再次发现郑小清将大约400份加密文件存储在其工作电脑上,而这种加密软件不是通用电气使用的。公司开始对郑小清的行为进行监视。

2018年,公司通过安装在郑小清工作电脑上的监视软件,掌握了他的加密程序的密码,进而发现了他加密后转移出去的文件内容,这些内容涉及与涡轮机的密封和优化有关的数学计算,属于公司的机密。

FBI调查人员在对其位于纽约州尼斯卡予纳(Niskayuna)的居所进行搜查时,从郑小清的护照上发现,在过去两年里,他曾5次前往中国。

另外,搜查中还发现了一本手册,内容是中国政府对能为其提供国外高科技信息的个人或实体,将给予何种资源的解释。

调查显示,郑小清于2015年和他的兄弟共同建立了南京天一航空技术有限公司,郑小清是该公司的法人代表。该公司还有一家分公司,名为辽宁天一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他是该分公司的总经理。

在法庭讯问中,郑小清承认,在过去在5到10个不同场合,使用隐秘手段窃取属于通用电气公司的技术机密,而他在中国拥有和工作的公司所研究使用的技术跟他在通用电气公司工作的是同样的技术。他还承认,他的中国公司从中国政府获得赞助和资金。

郑小清还是中国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据《辽宁日报》4月份报导,“千人计划”人才郑小清博士 “带领技术团队进驻辽宁天一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为其新引进的美国航空发动机机械密封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空白”。

 8月3日,美国阿肯色州东区检察官希兰德(Cody Hiland)和联邦调查局小石城办事处特别探员厄普丘奇(Diane Upchurch)宣布起诉49岁的中国公民刘学军(Xuejun Liu,音译),以及36岁的孙悦(Yue Sun,音译)。两人被指控共谋偷窃商业机密,以及跨州运输偷窃来资产等罪名。

在中国天津的农作物研究所工作的刘和孙于2013年访问美国。两人的行程由堪萨斯州文特里亚生物科技公司的张伟强(Weiqiang Zhang,音译)和Dale Bumpers国家水稻研究中心的阎文贵(Wengui Yan,音译)组织安排。

他们参观了几个水稻研究和生产设施机构,返回中国时在檀香山机场,被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在行李中发现了偷来的水稻种子,包括Dale Bumpers国家水稻研究中心的种子以及堪萨斯州文特里亚生物科技公司的种子。

这些种子是由张伟强偷盗并转交给中国科研人员的。张伟强已被判处在美国一家联邦监狱服刑10年以上。阎文贵认罪并被判1年监禁。

这两起不过是近来知识产权窃密案的最新案例,高频率的窃密案引发美国高科技企业的担忧,到底在美国的公司里,隐藏着多少中共的窃密者

这样的事件屡屡发生,也引起华人群体对未来在美国的工作、生活产生忧虑。同样也令国内的中国人感到不齿。

在中国媒体为郑小清事件洗白时,有中国网民评论说:“技术靠偷。成果靠吹。历史靠编。” “保护知识产权在中国就是一个笑话。”

更有网民在评论中国政府的“千人计划”时说:“千人计划其实际性质是什么我不懂,但是所有科技发达国家都很讨厌它。”另有网民回复说:“千人计划就是培养一千个精英小偷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