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瑪雅文明崩潰之謎的關鍵證據(圖)

發表:2018-08-06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瑪雅金字塔
瑪雅金字塔(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8年8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瑪雅文明是曾經出現於現在墨西哥東南部、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貝里斯5個國家的叢林中的一個十分發達的文明。雖然處於新石器時代,瑪雅人在天文學、數學、農業、藝術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極高成就。可是瑪雅文明突然在在公元8世紀和9世紀之間神秘地崩潰,其中原因一直令研究瑪雅文明的學者們感到十分困惑。

迄今為止,幾乎整個瑪雅文明都籠罩著一層難解之謎。有關九世紀時,瑪雅崩潰的假設層出不窮,如洪水、地震、颶風等「天災說」,但是氣象學家發現並沒有這樣的氣候記載;人口膨脹、反覆焚林耕作導致土壤貧瘠等也難以解釋其毀滅的原因,儘管眾說紛紜,卻沒有一種假設有充足的證據令人信服。

直到20世紀90年代中期,考古學家才意識到一場災難性的乾旱襲擊了這個文明,該地區現在位於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島。

「如果一個社會變得脆弱,那麼有許多因素會導致其衰落。除了生態問題,你必須考慮農業系統的人口壓力,持續的戰爭,不斷變化的貿易路線以及乾旱和其他氣候因素的可能性。」考古學家杰里米.薩德洛夫在1995年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道。

《科學》雜誌8月2日發布的一項新研究證實了薩德洛夫數二十多年前的猜測,並提供了第一份具體數據,揭示乾旱最嚴重的時期正是公元800年至1,000年之間。

從位於尤卡坦半島的Chichancanab湖下面的沉積物中取樣,科學家們確認了在那200年內年降水量減少了41%至54%。根據該研究,在乾旱高峰期,降雨量減少了近70%。在此期間,濕度也下降了2%至7%。

研究稱,「這次(瑪雅文明)崩潰是一個由氣候,具體說是乾旱導致的人口減少所造成」。

該項研究的第一作者,劍橋大學的研究生尼克.埃文斯告訴《華盛頓郵報》,研究人員使用同位素分析研究了在湖下發現的泥漿、粘土、岩石和其他礦物質。

埃文斯和他的同事研究了地球的各個層面,尋找乾旱的線索,例如石膏晶體的證據。

「我們重建了Chichancanab湖的過去同位素組成,採用了一種技術,該技術涉及在乾旱條件下沉積的石膏結構上結合的水同位素分析。三重氧和氫同位素數據提供了直接測量過去湖泊水文學的變化。」

「乾旱確實有可能成為導致文明壓力的許多問題的推動力,」埃文斯補充說,古代文明沒有我們今天用來對抗嚴重乾旱的工具或技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