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陶藝之聖地:笠間(組圖)

發表:2018-08-06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陶藝之聖地:笠間
茨城縣笠間市的稻田石採石場絕境―石切山脈(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8月6日訊】位於日本關東地區東北部的茨城縣,是自然資源豐富的觀光勝地,而茨城縣中部的笠間市則是其中代表之一。正如笠間市市長山口伸樹先生所介紹的:祭典文化是該市的強項。一年中的各種不同活動都深受當地民衆的喜愛。因此笠間市張開雙臂歡迎遊客有機會能到笠間來,在欣賞當地美景的同時,更能品嚐當地美食與美酒,體驗當地人的生活,走進當地的陶器藝術

笠間市長 山口 伸樹
笠間市長山口伸樹。(圖片來源:看中國)

春賞樓 夏観綠 秋望菊楓冬吟雲

四季分明的氣候變化,使得笠間市景致繁多,概括說來:春賞櫻花夏觀綠,秋望菊楓冬吟雪。人口只有7萬的小城很喜歡過節,一年四季連綿不斷。這些節日在日語中被稱為「祭」,很像中國古時的廟會。

春賞樓 春天櫻花爛漫,粉粉白白的花朵裝點著城鄉各處,空氣中都瀰漫著櫻花的清香,彷彿進入到美妙的異域仙境。笠間市旁邊的愛宕山、北山都是賞櫻名所,也是櫻花廟會的舉辦地。無論白天還是夜晚,櫻花會以不同的姿態示人,其中奧妙使得去一探究竟。

比櫻花略晚開放的是杜鵑花,每年4月中旬,笠間市就迎來了杜鵑花節。與櫻花含蓄內斂不同,杜鵑花的顏色紅潤豔麗,熱烈如火,帶給人無限的嚮往。

夏観綠 進入夏季,整個小城鬱鬱蔥蔥,滿目蒼翠。沒有大都市的喧囂,輕輕拂過的微風帶給人陣陣涼爽,能讓煩躁不安的心平靜下來。沒錯,這裡是個避暑的好去處,尤其是夏天的夜晚,與親朋好友在山上的小屋外燒烤,自製BBQ,舉杯暢飲,天南海北的聊個通宵,豈不快哉!

秋望菊楓 到了秋天,最美的風景就是菊花盛開了。賞菊傳統在中國古代早已有之,菊花被譽爲花中隱士,象徵高潔。日本近代,笠間稻荷神社代宮司秉持菊花「親近大地、撫慰人心」的理念,於1908年開始舉辦菊花展,經過了百年磨礪,如今已成爲日本最古老的菊花祭典。

每年秋季以笠間稻荷神社為主會場,有大約一萬株菊花繽紛綻放,令人嘆爲觀止,廣受大衆的喜愛。前來賞菊的遊客不僅來自日本國內各地,近年也有海外觀光客。大家在觀賞五彩繽紛的菊花盛開的美景時,感謝造物主的恩惠,驚嘆大自然之神奇。

冬吟雲 辭舊迎新的祭祀活動是冬季裏不可或缺的內容。無論是聆聽除夕之夜的鐘聲,還是新年第一天的初次參拜神社,人們都懷著對神明的敬畏之心,祈求仍然能得到庇護,擁有美好的未來。之後,新年市場和彩初窯市也開始運營了,時間流轉不止,聯繫著傳統與現代。

日本的陶藝之郷

笠間市還是日本的陶藝之鄉,以至於一説起笠間就立刻能聯想到笠間燒。


日本陶藝之聖地:笠間
笠間燒(圖片來源:看中國)

笠間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江戶時代的安永年間(1772--1780)。當時箱田村的名主久野半右衛門道延,從近江信樂招募來陶工,在長右衛門的指導下建造陶瓷窯,開始做陶器。到現在已有300多名陶藝家居住在笠間,他們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創造出了從餐具到造型藝術品的各類陶藝作品,體現著藝術家自由奔放的藝術魅力。

在這裏不僅有陶器街,世代相傳的窯主經營的陶器店櫛次鄰比,也能找到陶之小徑,有10多家連接作坊的特色小店,可以自己動手製作陶器,也可以一邊悠閑散步,一邊細細品味時光的靜好。

茨城縣陶藝美術館就建在笠間藝術之森公園的山崗上。美術館的宗旨是誰都可以輕鬆地來參觀、體驗讓人心動的笠間燒的藝術魅力。美術館內運用圖示版、影像來展示笠間燒的歷史和技法,並可以實際觸摸、創作屬於自己的陶藝作品。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